漂流世界 | 佛前盛开的莲花——柬埔寨

  东南亚有一个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曾经强盛富饶,如今却非常穷困,这里的风景也是矛盾的交织,藤蔓缠绕着古墙,现在牵连于过去,是让人看不透的的柬埔寨 Cambodia

  点开下方歌曲,配合享用哦!

  

  Cambodia, officially known as the Kingdom of Cambodia, is a country located in the southern portion of the IndochinaPeninsula in Southeast Asia. It is 181,035 square kilometres in area, bordered by Thailand to the northwest, Laos to the northeast, Vietnam to the east, and the Gulf of Thailandto the southwest.

  Indochina Peninsula:印度支那半岛,位于中国以南,又称中南半岛、中印半岛

  Southeast Asia:东南亚

  border:和…毗邻;与…接壤

  Thailand:泰国

  Laos:老挝

  Vietnam:越南

  Gulf of Thailand:泰国湾

  柬埔寨,官方称呼是柬埔寨王国,是一个位于东南亚印度支那半岛南部的国家。它的国土面积为18.1035万平方公里,西北部与泰国接壤,东北部与老挝交界,东部与越南毗邻,南部则面向泰国湾

  柬埔寨虽然经济上比邻国都要落后,但有着丰饶的历史文化,和长城并列为东方四大奇迹之一的吴哥古迹 Angkor Archaeological Park就位于此。

  

  Stretching over some 400 square kilometres, including forested area, Angkor Archaeological Parkcontains the magnificent remains of several capitals of the Khmer Empireof the 9th to the 15th centuries. Angkor Archaeological Park was declared a UNESCO World Heritage site in 1992.

  吴哥古迹公园占地约400平方公里,包括森林地区。这里有着公元9世纪到15世纪高棉帝国(曾位于柬埔寨的古国)的几个首都的宏伟遗迹。1992年,吴哥古迹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而吴哥古迹中最著名的保存最完好的就是吴哥窟 Angkor Wat

  

  Angkor Wat, one of the most beautiful and mysterious historical sites in the world. Located over 192 miles to the North-West of Cambodia's capital Phnom Penh, Angkor has been "protected" from tourism, and the customs and the cultures of the people living there have not changed much.

  吴哥窟,世界上带有神秘色彩也是最漂亮的历史古迹之一,位于柬国首都金边西北方192公里。因吴哥的观光资源曾被保护,所以当地居民的文化习俗并没有改变。

  《花样年华》里周慕云倾诉的树洞就是在吴哥窟,这里不知承载着多少人逝去的光阴,和他们掩藏心底的秘密。

  

  吴哥窟是世界上最大的庙宇,这里有着许多古老而又各具特色的寺庙——巴戎寺 Bayon,便是其中不可不看的一座,因此处有着一类和蒙娜丽莎齐名的东方“微笑”。

  

  There are 49 huge Erawan statue, statues typical Khmer face, all smiling, said to be construction of Bayon, the king she ye Bamo VII face. Buddha face with a serene smile, the world renowned Angkor Wat which is to make the "Khmer smile".

  这里有49座巨大的四面佛雕像,佛像为典型高棉人面容,个个面带笑容,据说是建造巴戎寺的神王阇耶跋摩七世的面容。佛像脸带安详的微笑,这就是令吴哥窟蜚声世界的“高棉的微笑”。

  高棉的微笑 Khmer smile

  

  49座四面佛雕像,这样的微笑共有共有196面,置身其中,被这样安详而又神秘的微笑包围,感觉该是多么宁静而悠远……

  也不是所有的建筑都如此宏大奇异,女皇宫 Banteay Srei 的风格就是柔美细腻的,这里供奉着印度教的神明。

  

  女皇宫浮雕皆由红土制成,色彩很艳丽。而雕刻之精细则让人惊叹,难以相信这是一千多年前的工艺。

  

  然而并非所有的建筑都保存完好,有的寺庙没能承受住自然侵蚀,但却非衰败不堪,而是产生了另一种同样令人震撼的效果——塔普伦寺 Ta Prohm,参天巨树和千年古庙交缠着。

  

  这里也是《古墓丽影》的取景地,朱莉通过的石门还在那里。

  如果塔普伦寺的古木缠绕让你印象深刻,吴哥古迹群以东40公里一座古庙就更会令你叹服了,它是真正的化为了丛林——崩密列 Beng Mealea

  

  Beng Mealeais one of the larger Angkor temples. For tourists the principle attraction of Beng Mealea is as an exotic travel adventure, a 'lost' temple still gripped by the jungle.

  崩密列是一个较大的吴哥式寺庙。崩密列最吸引人的地方是作为一座仍然被丛林环绕的“失落的”庙宇,游客可以在这里进行一种奇异的旅游探险活动

  

  There are many trees covering the walls of temple edifices in Beng Mealea. The temple is truely a forest, an ensemble of ruins and intact buildings with trees growing out of temple towers, vines entangling walls and columns, and lichen covering stones.

  崩密列寺庙建筑的墙被许多树木覆盖。这座寺庙是一个真正的森林,藤蔓缠绕着墙柱,地衣覆盖在石头上,树木生长在庙塔中,废墟以及完整的建筑与自然融合

  除了庄严古老的寺庙,柬埔寨还有充满生机的自然景观——洞里萨湖 Tonle Sap Lake

  

  Tonle Sap Lakeis the largest lake in South East Asia. It proved capable of largely maintaining the Angkorean civilization. As one of the world’s most varied and productive ecosystems the region has always been of central importance for Cambodia's food provision.

  洞里萨湖是东南亚最大的淡水湖。它哺育了高棉文明。作为世界上最多样化并多产的生态系统之一,该地区一直是柬埔寨粮食供应的中心。

  

  洞里萨湖对于柬埔寨来说,是生命之河,就像黄河之于中国一样。这里宁静闲适,能感受到柬埔寨人民最平常的生活状态,也可以坐着船,欣赏落日时分水天一色的美丽。

  

  然而对于在当地的人来说,这里却不是那么美好。生活在洞里萨湖的多是越南难民,无法回到故土,也不被当地政府接纳。他们只能通过打渔和从游客处得到的收入生存,小孩子也要乞讨或推销,缠着蛇表演,让人心酸不已。

  柬埔寨,曾经强盛富饶,但又迅速衰败,原因如其境内一座座佛像脸上的微笑一般神秘。这里有虔诚的信徒,也有黑暗的角落。离我们如此近的这个千年古国,你想去了解它吗?

  本期相关图片均来源于网络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