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说山西好风光——寻找老记忆发现新地标大同篇

  

“老记忆”辉煌犹在,“新地标”意气昂扬。7月15日晚在《人说山西好风光》决赛现场,2017年度“老记忆、新地标”评选活动尘埃落定,11座城市的最闪亮名片各有归属。《人说山西好风光》电视竞演节目自3月28日启动就发起“老记忆、新地标”网络征集评选活动。经过网络推选,再由来自全国各地的旅游达人、自媒体达人、专业媒体评论人和业界专家等组成的观察团认真评选后得出的这些“山西符号”。它们让一座城有了回忆与展望、有了故事和想象、有了历史同未来。这些城市的“标识符号”让到此地的各位真切感受到了“喜新却不厌旧”。现在,小编就带您畅游这些“山西符号”。

  大同

  

大同市古称云中、平城,是北魏王朝的首都,辽、金陪都,“一朝帝都、两代京华、明清重镇”,这是一座历经风霜的古城。大同是国务院首批公布的24座历史文化名城之一,千年的历史为古城积淀了丰厚的文化底蕴,留下了许多名胜古迹。有彰显皇城气象,独具历史魅力的明代古城墙;我国现存规模最大的石窟群、世界文化遗产—云冈石窟;上华严寺大雄宝殿,建筑面积之宏伟,殿顶鸱吻之高大,均为全国佛寺之最;下华严寺天宫楼雕塑艺术,堪称辽金时期的“海内孤品”;善化寺是我国现存最完整的辽金寺院;九龙壁是我国建筑最早、规模最大、保存最好的龙壁;还有法华寺、白塔寺、鼓楼、朝阳寺等古建筑,这些建筑殿宇巍峨,金碧辉煌,彰显了引领中华文化数百年风骚的“平城文化”。

  

  老记忆——北岳恒山悬空寺

  

北岳恒山,距离大同62公里,道教圣地,自古为兵家据险以守之地,以丰富的景观特色著称于世。北岳恒山是我国著名的五岳之一,与山东省的东岳泰山、陕西省的西岳华山、湖南省的南岳衡山、河南省的中岳嵩山遥相呼应齐名天下。据史书记载,四千多年前舜帝北巡,见恒山奇峰耸立,山势巍峨,遂封为北岳,为北方万山之宗主。它西衔雁门,东跨太行,南屏三晋,北临燕云,一百零八峰延绵数百里,奔腾起伏,横亘塞上,气势磅礴。

  

恒山分东西两峰,东为天峰岭,西为翠屏峰,双峰之间一水中流,恍若天然门户。两岸峭壁耸立险似剑阁,是南北交通的咽喉。唐代诗人贾岛曾有“天地有五岳,恒岳居其北,岩峦叠万重,鬼怪浩难测。”的诗句。明代大旅行家徐霞客在游记中写道:“伊阙双峙,武夷九曲,俱不足比拟也”。恒山扼关带水,地势险要为历代兵家必争之地。

  

莽莽苍苍蜿蜒在塞北高原的北岳恒山,有许许多多奇特的景观,古有“恒山十八景”之说,其中,最知名的便是建于北魏后期距今已有1500多年历史的悬空寺。

  

悬空寺创建于北魏后期(大约为公元471——523年),已经经历了1400多个年头。现存建筑是明、清两代修建后的遗物。悬空寺背西面东,像是悬在一幅巨大屏风中腰的一尊精巧、别致的玉雕。悬空寺寺门朝南,寺内有楼阁殿宇40间。南北各有一座三檐歇山顶,危楼耸起,对峙而立,从低向高,三层叠起。六座殿阁,相互交叉,飞起栈道相连,高低相错,用木制楼梯相沟通,曲折迂回,参差有致,高下错落,虚实相交,构思布局妙不可言。整个寺庙,错综而不合零乱,交叉而不失严谨,似虚而实,似危实安,实中生巧,危里见俏,一种在国内其它寺庙中体会不到的危险感会紧紧地抓住游人的猎奇心理。

  新地标——方特欢乐世界

  

大同方特欢乐世界坐落于大同市御东新区,是晋冀蒙地区首家高科技主题乐园。大同方特欢乐世界以科幻和互动体验为最大特色,采用国际一流的理念和技术精心打造,可与世界最先进的主题乐园相媲美。园区由飞越极限、生命之光、逃出恐龙岛、魔法城堡、唐古拉雪山、火流星、海螺湾、华夏五千年、熊出没脱口秀等20多个主题项目区组成,涉及主题项目、游乐项目、休闲及景观项目等200多项。

  

  

方特欢乐世界作为华强方特旗下四大主题乐园品牌之一,遍布国内十三个省市,可谓是华强方特旗下的王牌主题乐园。一方面,为以传统文化旅游为主的大同市,增添“文化”与“科技”结合的旅游体验新形式,另一方面,凭借华强方特强大的技术资源、人才资源,大同方特也必将极大地推动大同文化科技旅游产业,带动大同服务就业、旅游经济、交通运输等多个方面的转型与发展。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