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格达世界自然遗产地完成2017年保护管理状况检查评估工作

7月23日,由自治区遗产管理局牵头,天山世界自然遗产地首席评估专家皮埃尔·加兰德博士带队及中科院、环境科学院等17位专家对博格达世界自然遗产资源保护、保护管理规划实施和展示利用等情况进行检查评估。博格达世界自然遗产地按照《实施<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的操作指南》要求,从遗产地管理机构履职尽责与能力建设、遗产突出价值和核心资源保护,资源环境监测与科研、保护管理规划编制与实施、社区参与协调发展等八个方面的内容,接受世界遗产委员会的评估审议。

  

在检查过程中,天池管委会党委委员、国有林管理局党总支书记牛生明全程陪同专家组一行进行实地查看、查阅资料和群众座谈,并对评估组提出的各类问题进行回答。评估组在检查完博格达遗产地整体工作给予高度肯定。同时,希望博格达世界自然遗产地能再接再厉,认真履行保护管理职责,将遗产地打造成保护管理的示范区。本次检查评估工作,主要是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每6年一次的反应性监测,做好提前准备。

  

反应性监测对遗产缔约国来说,实际上是一种被动监测。这项监测工作由世界遗产中心、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其他机构,如物质文化遗产处以及顾问成员进行,由他们根据从各方面了解到的线索进行考察和评估,就某些特定的世界遗产的保护状况向世界遗产委员会提出报告,再由委员会根据有关国际公约的条款做出相应的反应。这一过程也包括要求缔约国就有关保护状况,发生的事件所采取的措施及其对保护现状所产生的效应等向委员会提交报告。反应性监测的结果有可能促成为改善某一世界遗产地保护状况而进行的国际合作,但也有可能导致遗产委员会将某一遗产地列入《濒危世界遗产清单》,甚至将某一遗产地从《世界遗产名录》中删除。(徐柱)

  

  编 审:张 楠

  图文编辑:刘 英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