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梵高的家乡和浪漫撞个满怀

  

  

  直到这一刻我还在仔细回想着,对于荷兰这个小小的低地国,自己究竟为何如此难以忘怀?13岁那年的雨季,至今已经有十年的长度了,对于初次来到荷兰阿姆斯特丹这片土地的印象,已经很遥远也陌生了许多。那时旅行于我,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是一种停留在城市表面的游览,没有真正去感悟这所城市的精神和内涵。

  上了大学,在英语课本中偶然读了毛姆的《月亮和六便士》,我不得不承认,自己对里面的天才画家主人公几乎无动于衷,却很喜欢那个独具慧眼又古道热肠的配角,画商戴尔.施特略夫。这个虚构的肥肥胖胖的性格有点搞笑的荷兰人,最终又一次引爆了我对荷兰的好奇心。

  

  荷兰,这个国家诞生过伦勃朗维梅尔、梵·高等名人,制造着飞利浦、联合利华、喜力啤酒等国际品牌,创造出大黄鸭等形象…..这个田园与艺术完美结合的自由国度里,总是充盈着活跃的新知与创意。

  13岁那年随着学校夏令营首次来到阿姆斯特丹,是七月的一个雨季,天气特别明媚,粘稠稠的阳光像冰激凌抹在脸上,散发着甜腻的香味。由于是七月份,错过了郁金香开放的季节,但是我发现这里几乎遍地都可以看到花。公寓楼的阳台上肆意绽放的花,摆在大街上的小雏菊葳蕤地生长着,还有广告架上也可以看到有着小绿植的盆栽。

  而当10年以后再次来到这里,依旧是一个完美的暑假,也是属于我大学即将圆满结束的一个毕业旅行。依旧是优美而盎然花的城市,随处拍张照片洗出来都可以当明信片。风景依然那么美,但是这次我来,不仅要探究这座城市的外在美,还有它更为深远的内在美。

  

  来到阿姆斯特丹,就不得不提起这里的博物馆了,这里很多艺术家都有着一个由他们命名的博物馆,可见这是一座多么注重精神文化,尊重艺术家的城市。

  有人说,梵·高成就了荷兰,也有人说,是荷兰成就了梵·高。我的阿姆斯特丹第一站便是来到了位于阿姆斯特丹博物馆广场的梵·高博物馆。这座博物馆是属于凡.高的,人们在这里总是一边凝视着画布上的笔触,一边为他的经历感动流泪。“这个星期我开始画一幅农民们在晚上围着一盘土豆的画,我愿意在你生日那天把画送给你。”梵·高送给弟弟的正是《吃土豆的人》。看到这幅画,我陷入了回忆和深思。它表达了劳动人民用体力劳动诚实地挣到他们的食物,这足以体现出这幅画的价值所在。馆藏梵·高黄金时期最珍贵的200幅画作,占其作品的1/4。还有凡.高的几乎全部书信。其中最知名的应属凡.高的《向日葵》。

  看到梵·高的举世闻名的《向日葵》,我并没有那么震撼,但仔细品味着面前盛开的葳蕤而金黄色的向日葵,精神上不禁受到鼓舞。厚重的笔触使画面具有雕塑感,耀眼的黄色充斥着整个画面。我觉得,梵·高一定也是热爱生活的人,他对美好的生活充满着幻想和向往,就像画笔下这幅鼓舞人心的《向日葵》一样。

  

  阿姆斯特丹风景如画,想领略一下这里的美景,不可错过阿姆斯特丹运河。每条街道旁边都有运河。河里的船只都不比街道上的车辆少。阿姆斯特丹的运河主要有皇帝运河,王子运河和绅士运河等165条运河,总长度超过1000公里,有90多个岛屿和1500座桥梁,所以阿姆斯特丹也被成为北方威尼斯。

  当时我正在各条街道上散步,无意中撞到一条码头上的玻璃游船,十几美元,不算太便宜,但想着坐船玩玩应该挺有意思的,可以近距离观察这座城市面貌,何乐而不为呢?运河两岸都是典型的荷兰传统居民建筑,房子和窗户都是细长的,健谈的当地导游告诉我,这是因为当时征收房产时产税时按门面的面积征收,精明的荷兰人为了减少正面的面积而这样设计,至于窗户为何设计成细长型是为了方便从窗户吊进去大型的家具。我不得不佩服荷兰人的设计美学和智慧。

  

  玻璃游船在运河上慢悠悠开着,我看到运河上有停泊的巨型油轮,和让荷兰人引以为傲的帆船,游船经过了很多漂亮的建筑,哥特式教堂,咖啡馆,我还看到河岸的街道上喝着啤酒高兴起舞的年轻人,友善地喂着水鸟的姑娘,一切都是那么祥和而美好。

  “在我20岁的时候,我由衷地喜欢这座城市,我爱它的开朗与容忍,我爱它的不拘小节。”旅行家比尔.布莱森所抒发的这般对荷兰的感情,让我感同身受。我的20岁何尝不也深爱着这片充满自由与艺术的城市,在这座海平面以下的城市里,我触摸着她的轮廓,感受着她包容的文化,浪漫的气息,悠闲的节奏,照单全收着她给予我的灵感与故事。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