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记】三天两夜“花样漳州”深度游,带你发现一个不一样的漳州

  大多数游客,对于漳州的认知,除了南靖土楼,也只有滨海的东山岛、火山岛和翡翠湾等少数几个大家耳熟能详的热门景点了。然而,漳州地广物博,旅游资源远比我们想象中的要来得丰富。尤其近几年在全域旅游大开发的背景下,许多新开发或刚推出的一些新的旅游项目和景点,如雨后春笋般冒出。

  上周,应漳州旅发委的邀请,我再次来到漳州参加“漳州十佳旅游线路”初评踩线活动,对漳州的部分县区近二十处新开发或刚推出的一些新的旅游项目和景点,进行了三天两夜的实地采风了解,通过自己的视觉去感受漳州丰富的旅游资源。话不多说,接下来跟着我们的步伐,来看看这一路上的惊喜吧!

  

▲图1:花样漳州

  第一天行程

  漳州开发区(黄金海岸、南炮台、双鱼岛)——漳浦(古雷欢乐岛旅游度假区)——夜宿常山(天窗坪仙境山庄)

  第一站:漳州开发区(黄金海岸、南炮台、双鱼岛)

  我们第一站来到了漳州开发区的黄金海岸。黄金海岸与厦门岛、金门岛隔海相望,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景观资源。除了碧海,这里还有咖啡、鲜花、宽阔的草坪和浓郁的西班牙风格建筑,让你“不出国也能领略异域风情”。

  

▲图2:西班牙风情小镇

  我们走在步道上,周围十分宁静,是难得的放松身心的好地方。要是有机会,傍晚沿着黄金海岸骑行,看着美不胜收的海色,感受着徐徐吹来的海风,一定会超赞!

  

▲图3:黄金海岸

  黄金海岸边上还有一座军事古迹南炮台,濒临东海,紧靠大陆,居高临下,雄视万里海疆。它与厦门岛上的胡里山炮台南北对峙,互为犄角,扼守着厦门海口,拱卫着祖国东南大门,素有“天南锁钥”之称。

  

▲图4:南炮台遗址

  游览完黄金海岸,我们来到全国首个离岸式人工岛屿——双鱼岛。双鱼岛是经国务院批准的首例经营性用海项目,呈双鱼环抱圆形。

  

▲图5:双鱼岛(图/邱建华)

  双鱼岛上的海梦湾度假营地,是漳州开发区推出的第一个经营性旅游景区。度假营地以房车、帐篷露营为主题,酷酷的房车、蒙古包似的帐篷勾起了大家的好奇心,纷纷走入参观。

  

▲图6:双鱼岛度假营地

  围绕“露营+”的发展理念,双鱼岛上每年都会不定期举办露营+亲子、露营+音乐、露营+运动、露营+电影等特色露营活动。并通过儿童乐园、集装箱特色建筑、手绘海豚雕塑等景观作为吸引力,让这座小岛充满欢声笑语。

  

▲图7:双鱼岛露营节盛况(图/邱建华)

  第二站:漳浦(古雷欢乐岛旅游度假区)

  离开开发区,我们马不停蹄地前往古雷欢乐岛旅游度假区。古雷欢乐岛旅游度假区主要由产权酒店、高尔夫球场、高尔夫会所、五星级度假酒店群、4大主题乐园与5大休闲配套组成。目前度假区高尔夫球场、会所、房车酒店,三角梅花卉主题公园-时光花园、游乐园等已投入营运。

  

▲图8:古雷欢乐岛旅游度假区

  风儿与海浪轻声呢喃,碧浪与蓝天相拥撒欢,天鹅与白鹭自由翱翔,尽管舟车劳顿,但当我们看到此番美景,心情也明亮了起来~

  

▲图9:良好的生态环境,吸引了许多鸟类在此栖息

  继续前行,看到这里碧波蜿蜒,屋舍俨然,差点以为来到了欧洲小镇。喏,还有房车,看着就觉得高大上~

  

▲图10:高大上的房车营地

  接着我们来到高尔夫球场,如果你不会打高尔夫没有关系,在教练指导下,你也可以体验到贵族世家挥杆的乐趣。还有这个儿童乐园区,旋转木马、儿童飞椅、探索城堡、旋转塔、嗨玩沙池,要是家里有小朋友,你也可以携家带口一起来玩哦。

  

▲图11:据说是福建省规模最大的高尔夫球场。

  

▲图12:与白天的清新优雅不同,夜晚的欢乐岛灯光璀璨,色彩斑斓,简直美出天际~

  第三站:夜宿常山(天窗坪仙境山庄)

  结束白天的踩线行程,我们来到位于常山的天窗坪仙境山庄办理入住。天窗坪仙境山庄以生态养心为主题,着力打造我省首家暗夜公园,山庄将建设暗夜公园露营地、现代农业观光园、20公里山地自行车道、东南亚风情文化体验园、特色“水果宴”餐厅等。

  

▲图13:天窗坪仙境山庄

  听工作人员介绍,暗夜公园的打造,是利用了此地远离城市光污染的优势,辅以星空观赏、星空摄影等体验项目,让游客得以尽情欣赏浩瀚星空,体验回归自然的美妙。

  

▲图14:嗯,你们看到夜空中最亮的星了吗

  夜色中的天窗坪是静谧祥和的,而白天的她则是唯美亮丽的,不多说,上一波图给你们感受下~

  

▲图15:在天窗坪,可以看到最纯粹的星空,据说这里是福建首家暗夜公园。

  第二天行程

  诏安(梅岭半岛、祥麟塔、悬钟古城、望洋台)——东山岛(金銮湾、苏峰山、澳角村)——夜宿云霄(金汤湾海水温泉酒店)

  第四站:诏安(梅岭半岛、祥麟塔、悬钟古城、南门村、望洋台)

  第二天的行程依然是满满当当的,一大早便驱车前往诏安梅岭。梅岭半岛,三面环海,风光无限,这里是一个集自然风光、区域建筑艺术,融历史文化、民俗风情、休闲度假为一体的旅游区。城堡古树、碑林庙宇、海涛磐石、神秘传说交相辉映,不断流传…

  

▲图16:梅岭半岛蛇龟石奇观

  我们先是登上了祥麟塔。祥麟塔矗立在梅岭乡腊洲村的麒麟山巅,素有“腊屿祥麟”之称,是东南沿海的航标塔。登上塔顶四望,诏安沿海七个洲屿,尽入眼底,海天相接,美不胜收。

  

▲图17:祥麟塔

  

▲图18:登上祥麟塔俯瞰壮观的海田。

  见识完大海的广博,接着我们前往位于海边的悬钟古城,现称南门村。悬钟城建于明洪武二十年,是漳州四大海防古城之一。悬钟城依山势而建,与东山、南澳、潮州隔海相望,依山傍海堪称东南海之咽喉。

  

▲图19:悬钟古城

  触摸着这些屹立百年而不倒的石头,每一块仿佛都诉说这历史的沧桑巨变。除了有保存完好的古城房屋面貌,下面这种新老房屋的组合也随处可见。古老的房子夹在新房子中间,年轻人外出打工,老人却喜欢待在村里,因为这是老人生活了一辈子的地方。

  

▲图20:香火旺盛的关帝庙

  往古城南门的东南部走几步,便可看到一块巨石如镜台状矗立在山巅,面朝大海,气势磅礴。石上落落大方地刻着“望洋台”三个大字,苍劲有力,其为明朝嘉靖年间福建省布政司蔡潮为鼓舞士气所做。达人们纷纷跃跃欲试,想爬上块巨石的顶部,感受这片景色的磅礴气势。

  

▲图21:望洋台

  闭上眼,侧耳倾听海浪击打礁石的声响,远处传来不知名海鸟的叫声,海风吹拂,尝一口竟是咸咸的味道。此刻,人与自然仿佛真正融为了一体。

  

▲图22:南门村海边栈道

  第五站:东山岛(金銮湾、苏峰山、澳角村)

  参观完梅岭半岛,我们在短暂的午餐和休憩后便马不停蹄的赶往东山岛。东山岛的美景可谓数不胜数,我们挑选了几个极具特色的地方观赏。首先抵达的是金銮湾。相比马銮湾的管理有序,金銮湾美得更为原始、纯粹。

  

▲图23:东山金銮湾沙滩

  这里的沙滩洁白、细软、干净如洗;背靠林带,林木郁郁葱葱;前方的海域宽阔,海水洁净,如若天空之境。

  

▲图24:在金銮湾的海滩上,有的人优雅得撑着伞,闲庭信步。

  

▲图25:也有小伙伴腾空跳跃,尽情撒欢……不过,这也跳得太高了吧,再高点都能脱离地球表面了呢

  

▲图26:呐,下面这张图叫做“你在海边拍风景,拍风景的人在背后拍你”。

  离开了金銮湾,我们来到了苏峰山。苏峰山是东山岛的最高峰,登上峰巅,可以俯瞰整座小岛的风景,沧海茫茫。其环山线路是东山岛生态环岛公路东线最佳的观景线路,该路段以旅游休闲功能为主,有栈道、观景平台和临时停车点,可在这里观赏到澳角村和金銮湾的美丽风景。

  

▲图27:登山苏峰山俯瞰金銮湾

  201610月,这里因作为“东山岛首届国际山地半程马拉松赛”和“2016中国•东山岛首届国际自行车赛”的赛道而深受海内外参赛选手的赞誉。行走在这里,一路风景如画!

  

▲图28:环苏景观公路

  短暂逗留之后,我们前往下一个地方澳角村。澳角村是偏安于东山岛最南端的小渔村,古老的闽南民居,清脆的闽南小调,一切都充满着原始的气息。有人说,来东山岛,不去澳角村,等于没来过东山。

  

▲图29:著名的澳角渔村X湾奇观(图/曾明)

  澳角村东临台湾海峡,西接大陆板块,南北各有一月牙形的天然海湾,即澳角湾和乌樵湾,村址座落于两个海湾的接壤处,构成“X”湾的奇特景象,是东山岛通往台湾及各地的主要港口也是个著名古战场。

  

▲图30:登上大肉山俯瞰澳角湾

  绕过澳角渔港,把车驶向渔人码头处,这个地方叫“大马头”。此处有大规模的海蚀地貌,海蚀崖、海蚀穴、海蚀洞……形态逼真,千奇百状,毫无加工,充满未经雕琢的沧桑感。

  

▲图31:大马头海蚀地质奇观。

  往“大马头”深处走,视野更加宽阔,海水的蓝也逐渐加深。不一会便可以看到一处悬崖上有座白色的小灯塔,从这里,可以看到澳角著名的海上四屿中的象屿,而且可以俯瞰到整个澳角渔港和渔人码头,达人们都不禁被这美景深深折服,只剩下赞美与感叹。

  

▲图32:大马头灯塔。

  第六站:夜宿云霄(金汤湾海水温泉度假酒店)

  不知不觉,一天的行程已经接近尾声。日暮降临,踩线团驱车赶往云霄,夜宿金汤湾海水温泉度假酒店,金汤湾拥有独特的天然高矿化度海水温泉,属于医疗级热矿泉水。度假区内的酒店拥有各类客房及SPA别墅房,客房内现代化设施一应俱全,SPA别墅房经典的闽南建筑外观、巴厘岛装修风格,可以让你体验奇特的异国文化之旅。

  

  ▲图33:金汤湾海水温泉度假酒店

  

▲图34:疲惫了一天的踩线团终于可以在金汤湾饱餐一顿,享受海水温泉的惬意舒心。

  第三天行程

  云霄(马铺百草园)——平和(芦溪绳武楼)——返程

  第七站:云霄(马铺百草园)

  相较于前两天的行程,第三天的旅途显得轻松了许多。晨起,简单的收拾过后,踩线团便奔往今天的第一站——云霄马铺百草园。

  

▲图35:风景宜人的马铺百草园,远处就是灵通岩。

  马铺坐落于云霄县西北部,这里交通便捷,气候宜人,山清水秀,物产丰富,人杰地灵,被誉为生态养生度假小镇。

  

▲图36:马铺百草园

  百草园是这一站的主角。它位于马铺乡磜头村,地处赤毛峰山,距离县城大约34公里,交通便捷。得天独厚的土壤和气候环境,使它成为天然中草药的乐园。它是漳州第一家以中草药种植生产和生态旅游有机结合的农民合作社,有一千多亩基地,种植着六百多个中草药品种。

  踏进百草园,仿佛走进了鲁迅先生笔下的“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然而,这个百草园别有一番意味。放眼望去,鹅卵石铺就的小路,木头搭建的栈道与小屋,绿林环绕,满眼的青翠欲滴。偶有微风吹过,风中裹挟的一股似有若无的草药香、花香、果香,让人说不清道不明,却又心醉神往。

  

▲图37:据说整个百草园内,有多达六七百种的中草药。

  “山中无闲草,遍地皆灵药”,百草园里建有科普基地,供旅客及学生观赏、科普教育、实训。我们也认识许多新奇的草药,有会流血的、会放屁的、落地就会生根额的,甚至会长痘痘等各种有意思的草药。它仿佛为我们打开了一扇新的世界大门。

  

▲图38:等等,这画面怎么感觉有点眼熟?好像热播综艺《向往的生活》里的场景~的确,如此这般亲近自然、悠然自得,也确实是我们大部分人所向往的生活!

  看到这有的小伙伴开始急了,最重要的吃呢?不要急,作为一名实打实的吃货,我怎么会把它落下。“药膳”是百草园里另一个招牌,富硒甜橙,饱满多汁,清脆可口,无丝无籽、细腻化渣;会变色的纯天然花茶;锡瓜、烤蛋;还有百草喂养长大的珍珠鸡及其他品种的鸡,味道鲜美,肉质劲道,其熬制的药膳汤更是诱人无比。

  

▲图39:来这里还可以品尝到草药鸡、养生汤、珍珠蛋和生态食材。

  

▲图40:更有神奇的养生花茶,一朵“蓝色妖姬”可以变幻出好几种颜色和口感的茶。

  远离了城市的喧嚣与聒噪,来到百草园,漫步其中,那干净的清泉、绿色的食物、清香的百草味,感觉疲劳与忧愁皆褪去,整个人仿佛被健康所环绕。

  第八站:平和(芦溪绳武楼)

  带着对百草园的不舍与眷恋,我们前往第八站也是这次旅程的最后一站:平和芦溪的绳武楼。绳武楼位于平和芦溪镇焦路村,它被誉为“世界遗产福建土楼中最精致的楼”、“美女楼”。去年颇受观众喜爱的电影动画《大雨海棠》就曾取景于此,动画里的土楼房间,是土楼人的生生世世,给后人留下无尽的遐想。

  

▲图41:平和绳武楼

  走近绳武楼,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由叶处候题写的门匾,绳武楼三个字,字体遒劲有力,浑厚沉雄,门楣上的石雕也惟妙惟肖,栩栩如生。

  

▲图42:绳武楼门匾

  踏进绳武楼,里面别有洞天。绳武楼共有三层,楼体分内外双环,其中,一二层被等分为12个各有上下开间和一个天井的独立式住屋单元,三层为环楼通廊,分24个开间,是典型的单元式与通廊式相结合的土楼。巧妙的空间布局,既有私密性又有公共性,结构合理又严谨。即使有些人已经来过绳武楼多次,仍被其精巧绝妙、气势恢宏的美所折服。

  

▲图43:单元式的绳武楼

  往中庭走,全是由鹅卵石铺成的甬道,还可以清晰地看到鹅卵石拼成的几何图案。正中间有口水井,至今仍在使用,井水清甜甘洌,夏时冰凉,冬时又略带温润。

  

▲图44:绳武楼中庭

  绳武楼素有“木雕博物馆”、“清代中晚期闽南民间艺术宝库”等美誉,其最令人称绝的便是多大600多处的精美木雕,且无一雷同,散见于屏风、壁橱、门窗、楼梯各处,既有人物花草、文字对联,又有飞禽走兽、诗画结合,动静相宜,精美绝伦,令人叹为观止。

  

▲图45:绳武楼内精美的木雕,每一块都不重样喔。

  绳武楼景区内有个观光酒坊,很多团队都会来这儿学习古法酿酒、体验打糍粑、DIY制作年糕,体验自己动手的乐趣。

  

▲图46:土楼观光酒坊

  

▲图47:土楼特殊的建筑形式,使得楼内房间常年保持恒温状态,非常适宜贮藏各种酿酒。

  参观完绳武楼,为期三天的初评踩线活动也就圆满结束了。这三天时间里,我们通过实地踩线和座谈交谈,了解到漳州的旅游资源十分丰富,既有迷人的自然景观,也有厚重的人文历史;既有成熟的品牌景区,也有独具特色的新型产业,能满足旅客多元化的需求,期待下次来漳有更多惊喜。

  

▲图48:一路惊喜不断!

  翻看完这三天的行程,是不是觉得对漳州旅游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如果你也想巡着我们的足迹,在漳州游出花样,那就出发吧~

文:陈郑虹、林豪、志远天下行

图:志远天下行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