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藏着一个“威尼斯”,这个世外水乡低调无争,99%的人不知道!

  相信很多人都向往着去威尼斯,可是碍于金钱和时间,所以一直都被搁浅……

  

  也去过很多江南古镇,但大都被改造,取而代之的是各式各样的商业旺铺,已经很难找到宁静的旧时风貌。

  

  幸好在中国的岭南,还藏着一个“东方威尼斯”——古劳水乡

  

  不必远行,就在广东鹤山,有一个世外水乡,鲜为人知,有着难得的宁静与无争!

  房子靠河而建,水网纵横交错,小船穿行如梭,两岸蕉林摇曳……

  万亩鱼塘似明镜耀目,千顷桑地绿海翻波,好一派旖旎的南国水乡风光,你说这难道不是威尼斯吗?

  

  再多华丽的词藻都无法诠释这里的美,跟着小编一起来探秘古劳水乡,赏荷花、品美食、寻找名人足迹,感受最中国的威尼斯吧!

泥沙冲积成的600岁水乡

  古劳水乡又叫做围墩水乡,已经有600多年历史了。因为西江水从上游流到这,使河面变宽泥沙沉积,形成冲积滩。

  古劳就是从滩涂泽国逐渐变成美丽的岭南水乡的,“围墩”是根据地理特点命名,意思是堤围下的一个个“墩”。

  

烟雨朦胧梦古劳

  烟雨蒙蒙时的古劳水乡,你一定要来,因为蒙上面纱的水乡美得让你窒息!

  春雨邂逅古劳水乡,细雨纷飞,朦朦胧胧,整个画面似仙似幻,犹如一个忧思恬静的少女,真的美呆了有没有!

水道上纵横交错的石板桥

  榕荫下,几块长条花岗岩石条曲曲折折地架在鱼塘边的木桩上,颇有一种“小桥流水人家”的韵味。

  因为这里泥土细滑,而且地少塘多,居民们便用“条石”沿着小河涌和糖基铺路,形成了遍布水乡的石板小桥和石板小路,构成一幅独特的风景。

  当然啦,桥是古劳村民的生活方式,还会有像这样简易搭成的木板桥!

  桥并不宽,两个人并行都有困难!但古劳村民都习惯了,老人还经常挑着担子都走得很轻盈,一点不怕掉下去。

  过去村民外出都喜欢以小船代步,不过现在都路桥畅通了,常常会见到“野渡无人舟自横”的景象。

古榕点缀下的绿洲

  岭南的水乡都少不了榕树的身影,古劳水乡的榕树都非常硕大,葱茏的树冠与粗壮的树干无声地诉说着它们过百的年纪。

  根深叶茂,绿叶婆娑,婀娜多姿,这些大榕树和小桥流水人家相辉映,把水乡点缀成一个个小绿洲,真是别具风情!

  大树之下是宁静的村庄,从高处俯瞰,这些古榕树把水乡衬得美丽非凡,真是一幅水上村庄风情画。

  

这里孕育了很多名人

  正所谓,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古劳水乡的美丽山水也养育了不少名人呢!

  这里是一代咏春宗师梁赞的故乡,叶问正是他的徒孙,而李小龙是他的曾徒孙,不愧是咏春界的师祖,公认的集大成者。

  梁赞先生的四座青砖大屋还在,你都能看到当时练拳用的木人棍棒,想要学咏春的你可以来感受一下。

  没错,这还是中国凉茶之乡,一代凉茶大王王泽邦老家就在这哦,可以来感受一下浓浓的凉茶文化。

不得不品尝的古劳美食

  古劳紧靠西江,渔产丰富!到这里的农家乐能吃到地道的河鲜,有青鱼、草鱼、鲢鱼、鳙鱼、桂花鱼、鲈鱼、鳖鱼、基围虾等。

  还有升平鱼皮角、双桥鱼蓉粥、铜盆大头鱼等特色美食,一定要尝尝哦!

  

  

  古劳连南桥一带美食街充满着田园风味。这一带的大小饮食店招牌菜层出不穷,有牛肉、羊肉、狗肉、鸡、鱼头(大头鱼)等,一到晚上,连南桥一带灯火通明,食客如云。

  

  人在古劳,总能忘情!为了那份古朴,为了那份悠然,那份向往……岭南威尼斯等着你~

  行Tips

  地址:广东省江门市鹤山市古劳镇

  交通:坐车到鹤山坪,转乘鹤山汽车站到古劳镇的专线车

  注意:

  1、想跟荷花合影,穿白色、嫩黄色的衣服会比较仙哦~

  2、古劳的沙琪玛、鱼皮饺、晒鱼干、东古调料都是很好的土特产

  3、在古劳不要乱丢垃圾到水里,因为有的塘里面养着鱼~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