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遍江西100县】莲花县:一朵花惊艳了世界、一枝枪感动了中国、一道菜代表了江西!

  

  莲花县,地处江西省西部,罗霄山脉中段,井冈山北麓,与湖南茶陵、攸县交界,全县国土面积1072平方公里,莲花县是全国唯一以“花”命名的行政县。

  莲花素有“百年红县”之美称,是毛泽东引兵井冈决策地,是秋收起义的历史终点及井冈山革命的历史起点,是中国革命的重要一站。

  

  莲花历史悠久,人文鼎盛,素有“泸潇理学,碧云文章”之美誉,形成了浓郁的地方民俗、宗祠、宗教文化。

  “一朵花、一枝枪、一道菜、一个老阿姨”,是莲花四张闻名于世的地方名片。“一朵花”是荷花,“一枝枪”是大革命时期莲花保留的一枝红色火种,“一道菜”是莲花血鸭,“一个老阿姨”是习总书记亲自接见并高度评价的全国劳模,甘祖昌将军夫人龚全珍。

  

  花塘官厅(列宁学校)

  湘赣省革命旧址、列宁学校旧址、胡耀邦革命生涯第一站,位于莲花县琴亭镇,是清末代帝师朱益藩故居。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是中共湘赣省委、省苏维埃政府诞生地,中共湘赣省第一次代表大会、湘赣省苏维埃政府第一次代表大会先后在此召开

  

湘赣苏区革命旧址

  

列宁学校展厅

  莲花一枝枪纪念馆(宾兴馆)

  莲花一枝枪纪念馆位于莲花县城,是展示赣西古代建筑艺术及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莲花县光荣历史的专题纪念馆。这枝枪是大革命时期革命烈士贺国庆一家三口用生命保留的革命火种,为莲花武装斗争不断壮大及井冈山革命斗争立下了汗马功劳,一枝枪的故事已陈列于井冈山博物馆。

  甘祖昌龚全珍事迹展览馆

  位于文化园决策广场左侧,展示空间面积400平米,展览主题为“信仰一本色”,副主题为“弘扬甘祖昌精神,学习龚全珍事迹”。

  

甘祖昌龚全珍事迹展览馆一楼大厅

  荷花博览园

  

  国家4A级景区,座落在莲花县琴亭镇莲花村,占地约5000亩,是全国连片种植面积最大、品种最丰富的荷花主题景区。

  玉壶山风景名胜区

  玉壶山风景名胜区位于江西省莲花县境内,与永新县接壤,古往今来玉壶山吸引了众多骚人墨客探幽揽胜,留下大量诗文词赋。法藏寺位于玉壶山内,是景区内的一个重要景点,唐贞观元年由禅宗传人泰上人所建。

  高天岩省级自然保护区

  高天岩省级自然保护区位于武功山南麓,是赣江支流莲江的发源地,海拔1275.2米。景区内有卧牛灵峰、妙高台、石仙洞、金蟾拜月、杜鹃林、黄沙生态村等景点。一年四季的景色各异,年平均气温15摄氏度,是一个避暑休闲的世外桃源。

  寒山省级森林公园

  

  寒山省级森林公园位于荷塘乡西南部,地处赣湘两省交界的罗霄山脉中段。公园内有维管束植物1400余种,其中国家重点保护一、二级植物有南方红豆杉、银杏树、水杉、八角莲等10余种。有云豹、白颈长尾雉、穿山甲、水獭、大灵猫等35种国家重点保护动物。

  路口古民居

  

  中国传统村落,位于莲花县路口镇湖塘村,始建于清道光年间,规模宏大。院落巷道规划整齐,屋内宽敞通达,雕刻装饰非常豪华,士大夫情调十分浓厚。

  仰山文塔

  

  位于莲花城东北路口镇的松山村,吉莲公路左边的田野中,始建于明朝万历十三年。路口刘姓村民派衍于永新仰山,仰山在宋朝和明朝都出过宰相,是文化发达,人才辈出的地方,刘姓为不忘祖辈,并激励后代继往开来,为国家建设功立业,故建此塔。

吃在莲花

  莲花血鸭

  

  莲花血鸭真的超级好吃,赣菜经典!莲花血鸭属赣菜系萍乡菜一支,是江西省萍乡市莲花县的一道汉族名菜。莲花血鸭因具有“色美味香、鲜嫩可口”的特点而被列入“十大赣菜”之一。

  荷花宴

  

  莲花县是全国唯一以莲花命名的县城,莲荷栽种面积达一万余亩。一道道“莲美食”以不同造型、不同口味、不同质感、不同特色呈上席面,真个是琳琅满目,色香诱人。荷花宴菜单:莲香粉蒸藕排、好运连、莲藕狮子头、莲花鸭舌、荷香鸡、莲藕一品鲜、莲藕烧牛腩。

在莲花有名的节庆、表演

  莲文化旅游节

  

  以荷博园为平台,每年7至9月份举办莲文化旅游节,2012年至今已连续成功举办了五届莲文化旅游节,特别是2013年成功承办了全国第27届荷花展暨国际荷花学术研讨会,莲文化旅游节已成为我县一大营销品牌,极大地提升了莲花县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油菜花文化旅游节

  

  三月的莲花,遍野金黄,是油菜花的海洋。莲花县的油菜种植面积达13.6万亩,莲花的油菜花最佳观赏地在高洲金滩、坊楼新枧和南岭乡等地。每年,莲花都会举办一期油菜花节。花节盛会,各地游人畅游金色花海,赏乡村美景,品民俗风情,共赴春天的约会。

  

  

茶灯舞

  “茶灯舞”又名“茶灯闹春”,自上世纪30年代以来在莲花县六市、高洲、坊楼等乡镇广为流传。村民每逢喜庆佳节,常以“茶灯舞”上门祝福。

  整理:章丽

  编辑:骆志俊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