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藏在欧洲大陆的温柔水乡,惊艳了时光,见过的人都爱上了这里!

  

  对威尼斯的热爱,最早追溯到很小时候的正大综艺,这个至今最虔诚收看过的综艺节目在世界真奇妙的某一期就是介绍水城威尼斯。一想到船夫轻摇船橹唱着小调,摇曳着驾起冈多拉在扑朔迷离的蜿蜒水巷里缓缓穿循,再渐渐没入那些泛着粼粼光影的灰墙青瓦的建筑深处,就觉得浪漫得不得了。威尼斯影展至今仍是对华人电影最友好的世界级影展,单这一点,也让这座城成为华人心目中的必达之地。

  如果你怀着对水乡既有的浪漫而清雅的想象,又恰巧习惯了宁静的话,那第一眼看到威尼斯,一定会失望,这城市太过著名,所以太过喧嚷。但如果你把这如织的人流也视作城市的一景的话,便也释然。威尼斯的繁华,自古亦然。回溯数百年,黝黑的水手和往返于东西商路的精明商人便已如今时一般,穿梭不息。

  这座中世纪地中海的半岛,自公元453年已经存在,人们靠海吃海,发展起昂贵的制盐业,成为经年缺盐的欧洲的盐罐,并且垄断这行业数百年,攒下巨额财富,而后是造船通商。十字军东征时候,富有的半岛商人用这些船将十字军战士运到圣地,从中赚取高额运费,战士们没钱付费时候,就受命为精明的商人们在爱琴海,小亚细亚,埃及等地攻城略池。到14世纪末,这座由一群为了躲避战乱开始的水城已经跃升为中世纪欧洲最大的城市。行政管理权只掌握在少数富商组成的十人委员会手里,豢养一支由警察和职业杀手组成的特务机构,监视市民,干脆利落的干掉异己分子。

  水路

  威尼斯的外形如海豚一般,城市面积不到7.8平方公里,却由118个小岛组成。117条运河如蛛网一般密布其间。这些小岛和运河由大约401座各式各样的桥梁连缀在一起。整个城市靠一条长堤与意大利半岛连接。

  

  从港口买一张票,坐上威尼斯的公共交通工具----船,一路停停走走,可抵达城市的中心圣马克广场。沿途浏览威尼斯的沿岸200多座宫殿,教堂,古宅组成的建筑群,即使是在最闷热的盛夏,海风习习吹,倒也不失惬意。

  再不然,挑一尾装饰着华美天鹅绒的冈多拉,优游的靠着,看穿着黑白海军条纹T恤的船夫站在船头,就那么轻轻一摇桨间,已毫无声息的滑过拱桥,消隐在错落的水巷深处。

  广场

  圣马克广场极壮观,四面环绕着拜占庭和文艺复兴时期的建筑,钟楼,大教堂的气势磅礴。广场中成群的鸽子懒怠怠的跺着步子,有一搭没一搭的吃游人们投下的食物。时不时传来扑扑拉拉的振翅声,成群结队打着呼哨飞满广场上空。1797年拿破仑攻占威尼斯,惊叹于广场的华美,曾下令把广场边的总督府改作行宫,至今人们还习惯于叫它拿破仑宫。这里也是每年嘉年华的主场地,永远是游人如织,从不落场。但据说广场最美的时候,是涨潮时,一大片潮水如同在广场上铺展的巨大镜子,所有建筑物如同镶嵌在玻璃和水晶间,玲珑剔透。再呼应着露天咖啡茶座和游人的衣着,光影斑斓,迷煞人。但这是机缘,难得亲见。

  教堂

  圣马克的大教堂倒是随时可以朝圣。公元829年,威尼斯商人们把圣马可的遗骨从埃及偷运回来之后,就一直雄心勃勃的想要标志性的建筑。他们最终得偿所愿。圣马克教堂一度是中世纪最大的教堂。作为第四次十字军东征的出发地,至今在基督教世界享有盛名。威尼斯的全部荣耀,富足,历史和信仰,皆凝聚于此。

  这座教堂在其数百年的不断修复中,一点点地融合东西方特色,在拜占庭建筑的基础上,15世纪加入哥特的尖拱门装饰,17世纪有添上诸如栏杆之类的文艺复兴时期装饰。最终使其成东方拜占庭,古罗马,中世纪哥德式艺术和文艺复兴多种仪式形式的奇异却和谐的揉杂体。

  仔细观摩,可以看出整座教堂结构脱形于希腊式十字形设计,正面的华丽装饰是典型的拜占庭风格,五座圆顶据说来自土耳其伊斯坦布尔的圣索非亚教堂。教堂内部墙壁是用石子和碎瓷镶嵌的壁画,而大门顶上正中,雕有四匹金色的奔腾的骏马,大教堂内外大理石柱多达400根。

  

  教堂旁边的15世纪巴西尼加塔楼高达97米,每逢整点时候,由钟楼之巅的两个摩尔人会举槌击钟报时, 钟声在整个城市上空回旋。惊动在广场觅食的鸽群,扑扑漱漱的腾起入空,极其壮观。

  港口

  从广场出来,可以看到入海口,并不大,一派繁忙,港口边排排齐整的列着贡多拉,穿着黑白条纹水手服的船夫,还一如百年前一样,殷勤的邀着客。正赶上庞然大物一般的巨型邮轮正缓缓入港。甲板上密匝匝的人影,未知是否已不动声色的演绎过怎样的故事。这是个缺少传奇的年代,连泰坦尼克号那般的影史传奇都已经渐渐淡出了记忆。

  桥

  港口靠经教堂的一侧,是叹息桥。威尼斯有400多座小桥,有两座桥不能错过,一是“利可图桥”,一座就是“叹息桥”。叹息桥的得名,是因为关在右岸监狱里的犯人,在执行处决之时,往往要从此桥通过,走到行刑室去,犯人此时就是通过桥上的护栏与亲属见最后一面,而桥下亲人常听到犯人叹息声。后来诗人拜伦到此有感,为此桥取名作“叹息桥”。

  巷子

  威尼斯的整座城市就是由成千上百蜿蜒的水道贯穿着。正如珍.莫里斯(Jan Morris)的《威尼斯》里写道的:威尼斯是一個巷弄、隐蔽的庭院、桥梁、拱门、迂迴的通道、死胡同、碼头、阴暗突出的后街和意外光亮的广場所組成的 迷宮。

  如果厌倦了广场的喧哗拥嚷,又不赶时间的话,可以试着穿一穿那些迂回错综的狭长小巷。

  不必依靠地图,因为几乎每本介绍威尼斯的旅游书,都会提醒你要当心迷路。或者还会善意的夹杂一段关于如何分辨纷繁巷弄名称的文字。比如:街道为 Calle,小巷是Ramo,Riva是临水大道,Ruga是商业街,运河作为路的叫做Rio Terra,沿着运河伸展的是Fondamenta,穿廊的路是Sottoportego……你永远无法弄清楚每一个门牌路名的实际意义,更不用说依地址寻找目的地。 倒不如索性放轻松,凭着直觉,一路停停走走,过小桥,穿拱门,切广场,沿水岸,转屋廊,逛小店,看日影在狭长的青黛色建筑中点点推移,时间緩緩流逝。

  

今天是八月的第一天

暑假余额只剩下一个月了

赶紧抓住暑假的尾巴再玩一把

  

详情请点阅读原文

  全新的欧洲旅游方式,你敢尝试吗?

  1.参团期间我想下团?

  没问题!

  2.随意城市上下团?

  没问题!

  3.不想购物、不想自费?

  没问题!

  4.不走常规走特殊线路?

  没问题!

  开元周游在欧有百条以上的落地参团线路、有着强大的地接实力,考察团、会议团、公商务出访、私人订制、当地单项服务,欧洲游,找开元!

今天是最后一天了,赶紧扫码点赞吧!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