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出发1小时隐藏一个原始森林?瀑布成群,几十种蝴蝶,仲有“活化石”?!

  

  

  ——

  FOSHAN

  SUMMER

  最高温度33℃+,体感温度40℃+

  佛山“桑拿模式”仍在继续

“你想逐渐变黑又得,立即变黑晒亦得,黑咗”

  

  大家好

  我黎自佛山!

  唔想变黑嘅我,紧系果断开启

逃离佛山·计划

  佛山出发一小时

  

堪比侏罗纪的原始森林

  

瀑布成群

  

游历古色栈道

  

泛舟于湖中

  

寻找森林活化石

  

探寻蝴蝶乐园

係佛山附近,竟然有个咁嘅地方?

  唔信?跟着小编的步伐

  齐齐走起啦!

1956年,这里成为我国第一个自然保护区

1979年,这里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看上

成为我国第一批“人与生物圈”定位站

化身国际性的学术交流和研究基地

2014年,这里经广州市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测定

空气负离子浓度最高值达每立方厘米125000个

成为全国之最

这里便是四大岭南名山之一

鼎湖山

  

  图 | 欧彩焕

但大多数人

都不知道这里竟隐藏着一个

堪比侏罗纪的原始森林

来跟着小编

走一段探险之旅

鼎湖山蝴蝶谷

  这段探险之路正是位于鼎湖山天湖景区的蝴蝶谷,它是由一湖(鼎湖)、一岛(湖心岛)和一谷(沟谷雨林),三个部分组成。

  

  图|洲sir

  这里素有“鼎湖第一景”的美称,但由于位处湖心,却鲜有游客踏足,仍保留着原始森林的气息。

  

  图 | 欧彩焕

  瀑布成群:三步一潭,十步一瀑

  探险线路里三步一潭,十步一瀑,瀑布、碧潭、清泉、溪流随处可见,踏足其中定能令你心情舒畅,真正感受到回归大自然的感觉。

  

  图 | 吴勇强

  

  图|谢盈

  

  图|叶伟华

  青龙潭,终年长流不息,潭水清澈见底。相传,龙母的儿子青龙就是在这里,吸收日月山之精华而飞升成仙,青龙潭故而得名。

  

  图|大勇

  

  图|梁剑

  人字瀑,堪称蝴蝶谷最美瀑布,水量丰富,纯净清澈,瀑布形状像个倒“人”字而得名。

  

  图|胡银汉

  还有轻纱瀑、白象瀑等大大小小的瀑布群静待您的观赏,淙淙的泉声,夏日的鸟鸣,透彻的山风,让你乐不思蜀,流连忘返。

  

  图 | li(志)

  

  图 | 大勇

  山路历险:攀岩走壁,探寻“活化石”

  说了这么多美景,终于来到探险之旅的核心地带——原始森林。

  

  图|韩晋东

  漫步在树木繁茂的山林里,环境优美,空气清新,全身心经负离子过滤后,顿感轻松解乏,蜿蜒的山路时而陡峭、时而平缓,让人切实感受到原始森林的魅力所在。

  

  图|谢盈

  

  图 | 大勇

  这里甚至还生长着有“活化石”之称的桫椤。

  桫椤是木本蕨类植物,又称"树蕨",国家一级保护国植物。既是观赏植物又是经济树种,是一种高淀粉含量的植物。

  

  而且,它还是侏罗纪时期的产物,和恐龙一样久远,还被称为“活化石”呢!

  

  除了桫椤以外,这里还有肇庆人都熟悉的紫背天葵。对环境要求辣么高的紫背天葵,竟然生长在这里的各个角落,岂能不来这里呼吸富含负离子的清新空气?

  

  古色栈道:沿途风光尽收眼底

  蝴蝶谷中的湖边栈道和连天栈道各有千秋,是蝴蝶谷中赏景、留影的绝佳之地。

  湖边栈道沿着湖边而建,是湖心岛通往探险线路的必经之路。

  

  图 | yueliang

  湖边栈道的一边是青绿的湖水,另一边是茂密的竹林,水竹相辉映,使得栈道更加美不胜收。

  

  连天栈道依山而建,沿途亦有瀑布相衬。清凉的山风夹带着山泉,缓缓吹过。即使稍有太阳照射,亦感觉不到炎热之感。

  

  图|胡银汉

  登高远眺,在连天栈道之上,数步一景。是遥看鼎湖全貌的最佳之地哦!

  

  

  在栈道回望渐行渐远的蝴蝶谷,仿佛进入了与世隔绝的世外桃园,耳边萦绕的是淙淙瀑声和悠悠鸟语,极为写意。

  

  

  上两图 | 方东

  乘船赏湖:吹山风、赏湖景

  鼎湖是鼎湖山上最大的湖,根据史书记载,因为山之绝顶有湖所以称作“顶湖”,而后又被更名为“鼎湖”。

  

  图 | 方东

  乘上木船在湖中畅游,山风带来泉水的沁凉,是夏日里最宜人的享受。

  

  图 | 方东

  在船中临水品茶,感受山、水、茶相结合的生态美。

  

  蝴蝶乐园

  蝴蝶谷上一年四季都飞舞着各种蝴蝶,其中赏蝶以6到8月份的中午为最佳时间。

  

  图|大勇

  由于蝴蝶谷中种植了许多蜜源植物,能让不同种类的蝴蝶更好地生长和繁洐。若你足够细心,即便在路边,也能看到蝴蝶随意飞动。

  

  停歇茶亭

  来到仿佛世外桃源的蝴蝶谷,岂能不驻足茶亭,临水品茶,感悟一水一茶一亭一世界,与世隔绝般的静谧。

  

  茶亭周围环境清幽,依山傍水,鸟语花香,是一个远离烦嚣,清静心境的优雅之地。

除了鼎湖山

夏日里还有一条截然不同的游玩路线

七星岩——湿地公园

  

  图 | 钟佐尧

  七星岩风景区由五湖、六岗、七岩、八洞组成,面积8.23平方公里。湖中有山,山中有水,景色十分宜人。

  

  晚霞的湖水呈现金黄色,在夕阳的展现下,湖水格外清澈,能清晰看见水中映射出夕阳下山的美景。

看到小编介绍这么多

是不是非常心动

马上走起

  鼎湖山线路指引:

  ①广州出发:广州——广三高速——二广高速——广佛肇高速——水坑大道——鼎湖坑口——鼎湖山门口

  ②佛山出发:佛山——二广高速——广佛肇高速——水坑大道——鼎湖坑口——鼎湖山门口

  ③深圳出发:深圳——京港澳高速——广深高速——广三高速——二广高速——广佛肇高速——水坑大道——鼎湖坑口——鼎湖山门口

  七星岩线路指引:

  ①广州出发:广州——广三高速——二广高速——广昆高速——紫云大道——星湖大道——七星岩东门

  ②佛山出发:佛山——二广高速——广昆高速——紫云大道——星湖大道——七星岩东门

  ③深圳出发:深圳——京港澳高速——广深高速——广三高速——二广高速——广昆高速——紫云大道——星湖大道——七星岩东门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