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会宁县中川镇:乡村旅游激活一池春水

图为白银市会宁县中川镇大墩梁烈士纪念碑

当“十里杏花”“万亩油菜”的图片、视频和中川旅游景点的微信消息在网上飞扬,农户家中的家常便饭苜蓿菜、烤洋芋、死面油馍馍等成了外地游客舌尖上的美味,当地的胡麻油、良谷米、土鸡蛋、洋芋粉条等特产被游客疯狂抢购……人们在点赞的时候不禁要问这是哪里,是的,这里便是白银市会宁县中川镇,一个让游客触及历史车轮前进步伐,留得住记忆,记得住乡愁的地方。

中川镇位于会宁县城南部,全镇总面积138平方公里,山川接合,风光优美,境内土地肥沃,资源丰厚,自古以来就有会宁的“南裕川”“米粮川”之称,当地的良谷米全国驰名。境内的米家峡水库经过除险加固现正常使用,总库容量460万立方米,可供人畜饮水或灌溉农田。近年来,中川镇党委、政府努力转变发展方式,围绕会宁县委、县政府着力建设全国红色旅游名城,大力拓展红色旅游市场的总体目标,依托大墩梁红军烈士纪念碑、烈士陵园林,以及已举办的第一届“甘肃.会宁”油菜花文化旅游节产生的“赏花游”辐射带动作用,一时间被人们所熟悉的一区多点观赏基地。

发展旅游业,离不开项目和产业的支撑。近年来,会宁县紧紧围绕红色旅游做文章,中川镇也是紧随其后,利用其境内特有的红色资源和独有风景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这喜人的景象都源于中川镇党委积极贯彻落实市委党建引领奔小康行动和县委基层组织规范年活动,创新思路推动党建引领,挖掘资源发展旅游,探索扶贫开发的新路子。

依托革命烈士陵园,打造红色教育基地。镇党委将大墩梁革命烈士陵园作为上党课的生动课堂,每年组织党员干部、教师学生和广大群众,到大墩梁扫墓植树,绿化陵园,安排陵园管护人员,并通过争取申报,将大墩梁烈士陵园列为国家级革命烈士陵园来建设。打造党性课堂,既要有理论高度,也要结合当地实际,镇党委和大墩村党支部结合实际,提炼出了“不怕牺牲、英勇奋斗,为国为民、无私奉献,与时俱进,奋勇争先”的长征精神,作为红色教育的核心主题。每年清明节、“七一”、烈士纪念日到大墩梁接受主题教育的县内外单位和个人络绎不绝。通过接受主题教育,到中川境内观光旅游,体验农村生活的人更是接踵而至。

着力拓展全域全景,打造一区多点观赏基地。为了深度挖掘当地资源,给外地游客一个崭新的面貌,镇党政主要领导和驻村工作队佘洪队长亲自带队,跑遍了全镇所用的可行线路,一个村一个村定点,一个区域一个区域选址,合理规划旅游线路,连点成线,连线成片。在全镇确定了观赏性旅游景点6处,有高陵“十里杏花”、大墩梁革命烈士陵园、大墩村万亩油菜花基地、华家岭森林和风车、米峡水库、王磨湿地等。规划旅游线路5条,有徒步观赏、自行车骑行、自驾车出行和团队旅游等。所有线路将全镇10个村全部覆盖,同时每个景点有各自的特色,让游客览尽全镇风光,体验农村农家特色,感受淳朴深厚民风。做到旅游与扶贫有机结合、整体推进,真正让穷区变景区,让景区变富区。

全力发展特色产业,开启精准扶贫新引擎。镇党委坚持“打造一个景点、带动一批产业、活跃一带经济、带动一方脱贫”的原则,特别针对山区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的问题,依靠政策、申请项目、资金扶持、双联帮扶等措施发展壮大特色产业。紧紧抓住大墩村被列为全县耕地轮作休耕制度重点村这一机遇,积极引导当地村民种植油菜花10000余亩。当地农户在种植油菜花每亩享受耕地轮作休耕补贴政策基础上,同时,油菜花花色鲜艳,在干旱的会宁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吸引大量游客前来观光,带动全镇的肉牛产业、土鸡养殖、大棚蔬菜等相关产业发展,把乡村旅游与新农村建设、现代农业发展、生态环保结合起来,助推农家乐、农特产品销售等,将“油菜花效应”延伸至田外,充分发展“田头经济”,实现了经济效益、土地效益、环境效益多方协调共赢,有效提升了精准扶贫的引擎动力,促进农民增收致富。

全方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夯实旅游扶贫基础。坚持景点和村庄配套,旅游线路和村组道路结合,突出乡村化、景观化、功能化、标准化同步配套。在旅游道路沿线设立指示牌,在每个景点建设一处观景台和停车场;建设小吃一条街,硬化场地5000平方米。在重点打造景点的同时,配套建设道路硬化、卫生厕所、自来水入户、危房改造、垃圾处理等扶贫攻坚基础设施,积极构建景村共用的公共服务设施和服务体系。全镇今年预计硬化村组道路20公里,村组道路通达硬化率达到95%以上,实现大交通便捷,小交通顺畅;同时积极实施美丽乡村建设,达到一个美丽乡村就是一个旅游景点的目的,真正让农区变景区,景区变园区。

全民参与品牌创建,助力全镇经济快速发展。镇党委坚持“处处是景区、人人是形象”的发展理念,充分挖掘和利用当地一切资源,人人参与,户户行动,村村打造。能养土鸡的搞养殖,能经营的搞营销,会技术的搞加工、懂管理的开农家乐;川区村着力种植大棚和露天蔬菜,发展采摘农业,山区村着力发展土鸡、肉牛养殖等,形成一批影响好、叫得响的特色品牌,注册商标,赢得消费者信赖。同时保护农耕文化和地域文化,将当地小曲、民歌和丰富多彩的社火整理成册,专门排练有兴趣会演说的人员现场演唱,供游客们交流欣赏。组织老党员继续发挥余热,讲大墩梁战斗故事、民间群众支持红军和长征的故事,让游客亲历场景再现,加深理解记忆;支持引导农耕文化馆、乡村记忆博物馆等建设,加强民间文物收藏力度,打造具有较大影响力的乡村旅游目的地。

发展乡村旅游业,拓展农民致富路。随着旅游产业的兴起,依托大墩梁革命烈士陵园的红色教育资源优势,通过开发打造具有田园风光的观赏基地和纯天然的特色产业基地,我们相信,中川镇在有效带动全镇村民脱贫致富的路上必将越走越远!(转载自甘肃经济日报)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