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绸之路旅博会之“大美青海 花海门源”

  门源回族县位于青藏高原与黄土高原的过度地带,是“环西宁旅游圈”的重要组成部分,连接“河西走廊”旅游线的必经之地,处于青海省“一圈三线三廊道”旅游战略布局北线的祁连山风光带,县内旅游资源非常丰富。主要由“三大板块”的高原自然风光和遍布全县的众多历史人文景观组成。县境东西长156.24公里,南北宽103.99公里,辖区总面积6902.26平方公里,辖4镇8乡109个行政村,省属单位有浩门农场、门源种马场。地区总人口16.27万人,其中农牧民12.5万人,占77%;有回、汉、藏、蒙古等22个民族,其中少数民族10.3万人,回族7.7万人,分别占总人口的64.1%和47.5%。

  西部是素有祁连山下金牧场之称的皇城大草原,夏都第一峰岗什卡雪峰神奇、神秘、神圣而闻名遐迩,冰川雪海四季晶莹剔透,并与享有爱情鸟的乐园的“花海鸳鸯”湿地相映成趣;中部是花开千顷、香飘万里的国家4A级旅游景区——百里油菜花海,40万亩灿烂绚丽的油菜花给人以金色的狂想,金色的震撼,是全国乃至全世界的绝版高原奇观;东部是林海浩瀚、绮丽锦绣的仙米国家森林公园,堪称高原绿宝石,它以全省最大的林地面积、最丰富的动植物资源和山、水、林、气的立体结合,构成独具魅力的是生态旅游佳境。门源县人文景观丰富绚丽,有历史文化厚重的浩门古城、克图三角城、岗龙石窟等众多的历史古迹,有70余座清真寺及仙米、珠固藏传古佛寺,有回族、华热藏族等构成的多姿多彩的民俗风情。是一块前景广阔的旅游开发理想之地。

  兰新高铁建成通车及浩青一级公路投入使用,进一步拓宽了门源县游客资源,旅游服务功能日臻完善。每年举办的“油菜花文化旅游节”和“岗什卡国际滑雪登山挑战赛”使、门源县特色旅游品牌影响力得到持续提升。

  门源百里油菜花海在2008年被评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先后获“中国最美油菜花海”、“我心中最美丽的青海十大景观”、“全球十大绝美花海”等荣誉,2013年百里油菜花海景区又被国家农业部评为 “中国美丽田园”称号,同时被青海省人民政府评为“省级风景名胜区”, 2012年门源县获“中国10佳最美乡村”称号,2014年被评为“全省乡村旅游示范县”和“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2017年被评为“丝绸之路十强旅游明星县”。

  岗什卡国际滑雪登山基地岗什卡雪峰,藏语译为老爷雪山,华热藏族地区十三座神山之首,众水之源,又称为阿尼岗什卡,意为雪山之尊,是我国分布最东段的现代冰川发育区,主峰海拔5254.5米,冰川总面积为81平方公里,储水量丰富。距离省会西宁165公里,离门源县城55公里,是中国离城市最近的一座海拔5000米以上的雪峰。山顶终年积雪不化,冰川银光闪烁,冰塔、冰柱、冰菇林立,山底有温泉喷发冲击形成的一挂黄、绿、青、蓝、白五种色彩的冰瀑,称五彩瀑布,每年冬季景色十分迷人。岗什卡雪峰集壮观的冰川和完整的植被带为一体,是科学考察、登山探险和旅游观光的理想之地。每当夕阳西下,晚霞轻飞,山顶晶莹白雪、熠熠闪光,时呈殷红淡紫、浅黛深蓝,犹如玉龙遨游花锦丛中,暮霭升腾,被称为“龙岭夕照”,是门源古八景之一。

  2016年,岗什卡雪峰被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命名为“国家滑雪登山训练基地”,成为中国高海拔地区条件最佳的登山滑雪基地。

  花海鸳鸯景点位于全省著名的天然牧场皇城大草原,以盛产享有“龙驹”美誉的浩门马和黑紫羔而著称。距县府浩门镇42公里,距省会西宁152公里,与岗什卡雪峰遥相呼应,在整个西部草原中独树一帜,上百眼的泉水汇集成一面高原湖泊,湖面上“藏鸳鸯”等水禽嬉戏,湖边牛羊成群,与周边“浅草才可没马蹄,乱花渐欲迷人眼”的美景形成了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好画卷,是高原独有的生态观光旅游胜地。

  仙米国家森林公园景区门源的秋色,五彩斑斓、层林尽染。每当秋天来临,这里的山峦由绿变黄、由黄变红地热闹起来,公路两侧的青松翠柏,在秋风的撩动下,有了秋阳普照的灵气。这里的秋色,没有惊世骇俗的美,但这里漫山遍野的桃红柳绿,会让你的心情也绚烂起来。

  仙米国家森林公园位于县府浩门镇以东40公里处,东部距省会西宁110公里,森林总面积14.8万公顷,是青海省面积最大的原始林区。园区内自然环境优美,地域空间博大,气候条件独特,雪峰奇异神秘,峡谷深邃幽险,民俗风情古朴,藏传佛教历史悠久,具有极高的审美、探险、科考等价值。境内著名的景点有门源古八景中的雾山虎豹、朝阳涌翠和骆驼曲流三景,以及聚阳沟、鱼儿山、寺沟原生态度假区、毛公山、坐静湖、巴哈古渡、达隆沟、岗隆石窟、藏传佛教古刹仙米寺和珠固寺等,是独具华热藏族民俗风情的原生态休闲度假胜地。

  圆山观花台景点位于227国道与岗青公路交界处,距县城20公里,距省会西宁133公里,山顶海拔3002米,是百里油菜花海最佳观赏地。自2008年起景区结合相关重大主题活动,采用青稞和油菜套种的方式打造了“奥运五环”、“金门源”、“花海门源”、“美丽田园”、“爱你一万年”等为图案字样的大地艺术景观,进一步丰富了游览内容,增加了吸引力。站在圆山观景台向下俯瞰,大片大片的油菜花环绕在观花台的周围,金黄色的地毯从脚下一直延伸到远方。远处的岗什卡雪峰雄伟地挺立着,山顶依稀还能看到皑皑白雪,阳光下,金灿灿的油菜花海在祁连山和大阪城之间的宽阔河谷中尽情绽放。

  花海芬芳浴景点花海腹地的芬芳浴景区,让人有醉心天堂的感觉,这里是游客零距离亲近油菜花海、聆听自然清净、透嗅花海芬芳的梦幻之地。景点位于县府浩门镇向西18公里处,距省会西宁143公里。自2009年起,依托青海省旅游发展基金、企业投资等形式,修建完成了花海芬芳栈道、休闲木屋、演艺广场、欧式风车、儿童娱乐场、观景平台等设施,向人们呈现出一幅“人在花中游”的美丽画卷,是门源独特的自然景观和休闲文化、地方饮食文化的完美组合。每年举办的“爱之旅”婚纱摄影活动,突出体现了“浪漫花海”的独特魅力。

  全县共有各类宾馆80家(其中星级宾馆9家),床位5800余张。农家乐总数达到155家(其中星级乡村旅游接待点44家)。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