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花江上打鱼船:一网只打三条鱼,最大一条卖百元

  东北自驾游,走到黑龙江富锦市地界,这里流淌着松花江的最后一段,再往前流淌几十公里,松花江就并入黑龙江了。一个中年人拎着一条鱼从小船上下来,他说是刚打的。

  打鱼人说他姓关,就是当地的农民。我说能带我上船看看打鱼吗?他同意了。

  这是他的同伴老张,俩人是大小在一起的玩伴,现在没事出来配合打鱼,不为卖钱,只是爱好,打上来的鱼自己吃或者送人。

  他们把小船开到上游约一公里处,然后开始下网,渔网大约有130米长,横在了江面大半个位置。我说如果打上鱼来,最大那条卖给我,我出100元。他们同意,又说不一定没网都能打到鱼的。

  放好网不到半小时开始起网,我发现渔网的网孔很大,他们说他们只要大鱼,小于2斤重的鱼不打,不能干断子绝孙的事。

  但是网起到一半了也没有见到有鱼,我有些沉不住气,他们说很正常,经常空网的。但说着就上鱼了,是一条差不多五斤重的,接着又上了一条差不多大的。老关说“你运气不错”。

  然而就在快渔网收完时又有鱼了,而且是条大个的,扑腾的很猛,就连前面划船的老张也不淡定了,过来帮助捆绑。

  船靠岸,老关一条条把鱼拎下来,最大那条胖头鱼是我的了,他说有十斤,说我的“命太好了”。

  下船后老关急急忙忙走了,说他要去放羊了,原来他是一个羊倌,不远处圈着他的一百多只羊,每天要放两遍。

  最大的鱼我100元买下了,但我带不走啊,我请老张帮我把它做了,就用他们最简单、最原始、最直接的吃鱼方法。我要品尝和了解他们是怎么吃鱼的。

  老张说那就两吃吧。他就在船头把鱼杀了,把鱼肉片下一块,说要凉拌,他们喜欢这么吃,剩下的就用铁锅炖了。

  最后做成了这样的两盆菜,其中鱼片是拌着一些蔬菜,只用盐和味精,加上一些醋和辣椒油,十分爽口。

  我又邀请就近种地的、打鱼的、放羊的、干杂活一起共进晚餐,虽然同他们不熟悉,但此时他乡就是故乡,人生何处不相逢。老关说这次要我100元不好意思,现在成了朋友,以后随时过来打鱼玩,打上来的鱼我随便拿,绝不要一分钱。

  夕阳西下,松花江格外美丽,老张把我送到对岸,他说去喊正圈养的老关,天黑前再打一网。

作者:书影 微信 shuying-916;QQ:1154429719;微信公众号“sy916-”(已入住各大网媒,抄袭必究)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