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周边走走走(台北亲子游下篇)

本文由公众号“小王子的旅行日记”授权转载,ID:kidsjourney

上篇介绍了台北的市内景点(没看过的请进入公众号看上一条消息),下篇则来到美丽的山间,欣赏台湾特有的小清新风光。

台北周边

Day5:淡水八里+北投温泉

淡水几乎是去台北观光的必去景点,因为非常近,地铁直达,这个小渔港已经发展成一个老少咸宜的“另类夜市”了,有像夜市一样好吃的食物,有可爱的小店,有异域风情的建筑,还有淡水河入海口的落日红霞。

上篇说到台北的夜市,有妈妈表示没办法带小孩去呢,人太多环境太乱了。我也相当理解,带小小孩去夜市非常累,出n身汗不说,就算吃到美食也没法好好享受,一直在赶着吃完快走。

well,那就带小孩来淡水吧!

从地铁站出来,会经过一个广场,每次去都有人在唱歌,而且都唱的很不错呢~

接着往河岸的方向走,就能看到一大片步行街,淡水老街。几条街都是下图这样的小店,挨家挨户地逛逛吃吃,买买手信,就算推着婴儿车也足够宽敞~

有些老店或者海鲜店在老街外侧的马路上,带着娃也ok,顺着人行道走别乱穿马路就好~

走到淡水码头的时候,如果有时间可以搭渡轮去淡水河对面的八里转一转。渡轮全程8分钟而已,可以推着婴儿车上,但坐在座位的时候最好抱着小孩,比较安全。

到了八里码头一下船,迎面而来又是琳琅满目的小食店,爱吃的朋友(比如我)可以继续边吃边逛,爱运动的朋友可以租自行车兜风,一路都有专门的自行车观光道哦!

我记得沿着岸走一段就能看到一片草地,很多带小孩的家庭在那边玩,放风筝、野餐、或者带着狗一起玩。我们也让哥哥尽情奔跑,放了不少电~放电完毕天色已晚,正好坐船回淡水,吃一顿海鲜大餐!

和淡水相隔几站的地方,有一站叫北投,是温泉圣地。那里有不少温泉旅馆,也有一个公园提供给大众泡汤。带着小朋友我们通常会选择房间里有私汤的旅馆,可以放一些不太热的水给他们玩,等他们睡了,再放一池热热的温泉,好好享受~

Day6:木栅动物园+猫空品茶

台北的动物园算是中规中矩吧,没什么很特别的地方。鉴于香港没有动物园,我们几乎去其他任何城市,都会拜访当地的动物园,给哥俩解解馋~

台北的动物园也是捷运可以直达的,很方便,里面有婴儿车租借,有些展馆会有休息时间,建议去之前上网查一下~

里面最火的馆就是大熊猫馆,好多小朋友专门去看圆仔,就是团团圆圆在台北生下的小孩,纪念品也非常丰富~实际上之前动物园还提供线上直播,让小朋友们坐在家也能看到圆仔的一举一动~

走马观花看一圈两个小时差不多就结束了,在动物园站有一个缆车,可以通往猫空。猫空跟猫没什么关系,却是漫山遍野的茶树。天气好的时候,甚至能边喝茶边眺望101呢~所以不少台北人选择黄昏的时候来猫空,在这里一边晚餐,一边欣赏台北夜景!

坐缆车从猫空下来之后,一路缓坡,路两旁散布着茶楼和一些制作茶叶的介绍和展示。不坐下来喝壶茶是一定不甘心离开的。

坐缆车从动物园到猫空的路上还有一站叫指南宫站,是台湾的一个重要道教场所。步道上有很多台阶,不适合推婴儿车哦!

我很喜欢台湾的庙宇,很现代很干净,让人觉得很享受,里面大多富丽堂皇,常常让人惊叹不已。

  

上网查了一下介绍,说指南宫现在是三教合一,我几年前去的时候好像没注意到,有兴趣的朋友可以一探究竟~

Day7:九份+基隆夜市

  

九份这个地名的来源,是因为以前这里有9户人家。九份在淘金热潮中非常繁华,后来随着缺乏开采又没落了。而一部电影《悲情城市》,又把游客和商家吸引回了这个依山而建的小村子。

  

从台北去九份,如果搭公共交通,并不是很方便,要做大巴或者先坐火车再换巴士/的士。我们当时从台北过去,是跟一个出租车司机商量,包了他几个小时,折合几百块人民币,具体价格忘记了。

  

因为是依山而建,所以有很多台阶,不适合婴儿车!现在这个地方的商业气息已经很浓了,跟所有知名古镇一样,全是食店或者商店,又一个逛吃逛吃的地方~

山上有很多茶馆,当然也提供餐点,几乎每家都有这样的露台,可以远离街道上嘈杂的人群,悠闲地喝茶看风景~

  

  从九份逛完回台北的路上,无论搭乘什么交通工具,都会路过基隆。基隆是一个港口城市,深水港,是当年老蒋带着黄金登陆台湾的地方,也是台湾的重要枢纽。

对于大部分游客来说,除了坐游轮去台湾的时候会停在基隆港之外,这个城市最出名的大概就是庙口夜市了!

如果专程来夜市,其实从台北车站坐火车也就4、50分钟而已,算是方便~很值得来的地方,有很多好吃的店,很多海鲜~而且店铺也较为集中,不用走很多路~

Day8:宜兰+平溪线铁道

  去宜兰和平溪的那次是在宜兰住了几晚,如果让我从台北当天往返宜兰,我多半就不会去了,不想把时间都浪费路程上呢~

  所以先介绍离台北更近,可以当天来回的平溪线铁道火车之旅吧~

  

  从台北车站先坐火车去瑞芳或猴硐再换乘,不过只有在瑞芳才能买到一日内无限上下的平溪线铁道票,如果想玩一天,到处都转转的,会比较方便~

  

  平溪线上有9个站,除非想要深度旅游,大部分游客都只去两三个站游玩。比如猴硐站,俗称猫村,养了很多猫,也有好多猫咪的周边商品和雕像;比如十分站,有一个十分瀑布,和代表了当地历史的煤矿博物园;

  

  再比如最著名的平溪站,布满了天灯店和小食店,《那些年》里放天灯的那一幕就是在这里拍摄的。下图就是我们去的时候拍的,大家站在铁道上放天灯,火车快来的时候店家会来清场。商店都在铁道旁,也没什么阻挡,每次火车来我都有点害怕哥哥一激动扑上去...好在当时他还坐在婴儿车里,没那么自由~

  

  下图是网上看到的天灯夜景~很赞~

  

  我们那次是住在宜兰,从宜兰坐火车去平溪线的,宜兰的火车是沿着台湾东面的海开的,一路的风光本身就很美~

  

上面照片里,远处的那个岛,没记错的话是龟山岛,一座活火山,岛周围不断有热腾腾的硫磺冒上来,我们坐船路过周围的时候能远远看到岛屿边缘呈现出彩色。

龟山岛的另一个旅游项目是出海赏鲸,从头城镇的码头出发,先路过龟山岛,再深入海中,单程大概40分钟吧。说是赏鲸,但似乎很少能看到鲸鱼,大多都是海豚~

  

  (哥哥似乎坐船坐得很爽呢~)

到了海豚会成群结队出没的地方,船家会慢慢行驶到处找海豚,不用担心看不到~只是不好拍到...我用手机几乎拍不清楚,只能录像,再截屏...

一趟出海大概3个小时结束,价格也不贵,虽然我们一开始是被“赏鲸”吸引的,没看到鲸鱼略感失望,但吹吹海风看看海豚也还是不错的体验~

(后面是不会游泳全程穿着救生衣的5个月孕妇...)

宜兰的礁溪县是个热闹的温泉之乡,来宜兰我想不出第二个适合住宿的地方。之前去北投的时候,我们就选了房间有私汤的酒店,这次来宜兰更是需要啦~

这里最出名的是“礁溪老爷酒店”,当时觉得略贵,没有选择。但其实老爷酒店所在的位置、环境,和里面的配套都很棒,确实是首推的~

我们住在“长荣凤凰酒店”,长荣旗下的,我们在台北也住过长荣桂冠酒店,觉得性价比ok。另外台北和宜兰两个长荣酒店之间每天还有几班穿梭巴士来往,挺方便~

上面是我们房间,他们有两种房型,日式榻榻米和西式的床,我们考虑到哥哥要睡婴儿床,选了西式,尽管如此,靠窗的写字台和休闲区域也还是日式风格。

哥哥穿着过大的小童浴衣被我们笑了好久,一副古装范儿~

住在宜兰的其他两天,就在位于宜兰中心的罗东镇吃吃喝喝,以及去了宜兰市的设治纪念馆参观。

在宜兰打出租车不是那么方便,路上能拦到的很少,如果从酒店出发,可以请酒店帮忙叫车,如果在外面,也可以找一些餐厅帮忙叫车,当然如果有当地电话就更方便了~

从宜兰往返台北的机场,也可以提前预定出租车,价格提前商量好,价格都很合理,不用担心~

~~~END~~~

以上的这些和之前“台北上篇”里的景点,都是我自己亲身走过的地方,并不完整,也不深入,但很真实~自认为对于没去过的朋友来说,还是有一定参考价值的~

也许你更喜欢城市里的繁华和方便,也许你更喜欢乡下的静谧和原始,无论哪种,你都能在台北找到~更何况,不管是市中心还是小山村,都遍布着很好吃的美食呢~!

  【娃游达人群】大咖名额开放

  珍贵10席,敬请光临: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