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江清水古镇 活在戏里的乡愁

  “咿……呀……原来姹紫嫣红开遍,似这般都付断井颓垣……”伴着戏曲里的拖腔,脚踏古老的街道、抚摸被岁月磨平的窗棱,特别适合慢慢品味。走进丽江永胜清水古镇,老戏台、老树、老屋、老店,久远而安静,似无声电影拉起的长长胶片。

  古韵

  只一眼,似曾相识。清水古镇让人想起顾城那首《门前》,“我多么希望,有一个门口,早晨,阳光照在草上,我们站着,扶着自己的门扇,门很低……”

  在老街的木门下,不远处豆腐摊飘来香味,几只小狗围着晒太阳的老人摇尾巴。清晨的古镇,一壶油茶几分清香。这里保留着许多老传统,比如管吃早饭叫“吃茶”;婚丧时演奏清朝的“工字谱”;端午节包粽子吃豆芽抹雄黄,晚饭后“登山祛百病”;过年时听上几台滇戏,这里乾隆年间就修了戏台,一唱腔、一甩袖,就把时间拖回了那久远的年代……清水古镇实在存有太多太多的韵味,仿佛所有的相遇都可相伴。

  古风

  据清水古镇的老人回忆,端午爬山的习俗一直没断过。“这几年爬山的人越来越多,端午期间太阳落得晚,附近村子的人也会开着车过来爬。”

  “端午登山祛百病”,清水人攀爬的是古镇东北边的“石桌子”山,山顶有两个高低错落、像方桌一样的平台,可供二三十人围坐就餐。

  端午节除了吃粽子,豆芽也是必不可少的,节前七八天,挑选上好的蚕豆,用山泉水泡,待豆芽长到两三厘米时,端午节也就到了。这一天古镇会有集市,给小孩脸上抹“四眼狗”的雄黄、透骨草,以及泡酒和猪鸡鱼肉等都是必买的。

  平常时候,古镇的美食也很多。炒酸肠、鸡公式蒸鱼、丝窝糖、黄凉粉、嫩豆腐都是这里特有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