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乡·齐云山居有一怪,豆腐长毛上等菜

  “日啖小吃毛豆腐,不辞长做徽州人”是元乡·徽州人对小吃毛豆腐的喜爱和赞誉,作为安徽地区的特色传统美食,毛豆腐的香味时时萦绕在外出游子的梦里,自2012年《舌尖上的中国》播出后,制作工艺独特、色香味俱全的毛豆腐的成功引起了全国人民的关注,在元乡·齐云山居,毛豆腐也是必尝的一道菜。

  毛豆腐,顾名思义就是长出毛的豆腐。初来安徽人看见长了白毛的豆腐直接下锅一定会感到诧异,不愿尝试,但是一尝试就被毛豆腐的绝妙口感征服味蕾,从此成为毛豆腐的忠实粉丝。

  其实毛豆腐的用料和制作十分考究。擅长做毛豆腐的元乡居主人先选用优质黄豆,以歙县的“六月黄”为佳,制成鲜嫩白滑的豆腐坯,这豆腐要求色清如雪,刀切似玉,坠地不溢。再将豆腐切成一拃长,三指宽的长条,置于笼屉中,撒上少许细盐,用布覆盖其上,放于阴凉干燥处让其发酵。

  大约五六天后,元乡居的豆腐表面便长出一层近两寸的白色茸毛。根据茸毛的长短和颜色,可分为虎皮毛、鼠毛、兔毛、棉花毛四种。毛豆腐的茸毛很好看,毛茸茸、蓬松松, 像雪、像柳絮,更像孩子们爱吃的棉花糖。

  有关毛豆腐的起源,跟朱元璋有关。相传朱元璋一次兵败徽州,逃至休宁一带,腹中饥饿难耐,命随从四处寻找食物。一随从在草堆中搜寻出逃难百姓藏在此处的几块豆腐,但已发酵长毛。因别无它物,只得将此豆腐放在炭火上烤熟给朱元璋吃。不料豆腐味道十分鲜美,朱元璋吃了非常高兴。转败为胜后,便下令随军厨师制作毛豆腐犒赏三军。上之所好,下必从之。此菜流传到民间,并在徽州扎下了根。

  毛豆腐的烹制方法多种多样,可油煎、可红烧、可火烤、亦可清蒸,想怎么吃就怎么吃。在元乡居最受欢迎的烹饪方法,是将菜籽油淋入平底锅内,毛豆腐排列其中,中火煎烤,至两面呈黄色,表皮起皱如虎皮时,即可出锅。

  煎炸出的毛豆腐黄亮亮,油滋滋,外皮如纸,薄脆酥松,散发出一种特有的香味,涂上一层辣酱,轻轻咬上一口,嘴中好一阵鲜、烫、辣,鲜得令人叫绝,烫得叫人哈气,辣得让人吐舌。

  夏日傍晚,晚霞漫天,有来元乡·齐云山居的客人拿起酒杯,吃一口毛豆腐抿一口酒,那模样,再恰当不过地诠释了元乡·齐云山那份恬淡和悠闲。暖阳下的他们与古徽州的粉墙黛瓦融在一起,构成了元乡·齐云山居的一道特别的风景。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