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六甲24小时的喜与欢 | 城市清单

  

  这期「城市清单」,是马六甲

  「有一种地方,或是有一种人,你离开它后,过了些时间,开始想着它,并且觉得它的好,

  然而你在面对它的当下,不曾感觉它有什么出众之处。这是很奇怪的。

  这一篇,关于旅行,也关于游荡。

  ❤️

  Malacca

  这份任性的文艺城市清单用1天去马六甲

放慢脚步 放松身心 慢慢呼吸

  我对马六甲的印象,之前还停留在中学的地理课本上。想象中它会是一个粗旷的海峡港口,没想到它会是一个清新的城市。

  在一个并不平凡的古城,我是一个任性的旅行者。不赶时间,不被计划填满,不去看名胜古迹,吃一点好吃的,漫无目的,随心所欲。

1

  6:00 醒来

  古老的城市正在醒来,夏天的炎热还没有泛上来。

  我被摄影师同伴,叫出门拍日出,但啥都没有拍到。睡眼惺忪,看见远方有信徒往寺庙踱步。当地人告诉我,生活在这里,你每天会听到五次祷告召唤声。

2

  8:00 回笼觉

  

  马六甲河畔的好时光是清晨,越早越妙。

  这时候,游客不多,大部分人也都会挤到荷兰红屋那边逛。有人想要来河边,也多半会选择坐船。你如果骑车或者步行,都不错,走一走,停一停。

  但我决定回去睡个回笼觉,赖了一会床。我一直不擅长把旅途,搞成赶场子一样。

  (PS:如果你也想去荷兰红屋那里打个卡,记得在9点前去,避免被熙攘人潮淹没。)

3

  10:00 古老的地点

  

@mcfor

  上午有力气的话,可以骑车,兜兜转转很多古老的地点。

  我比较喜欢看墙上的壁画,这让我想起在柏林时看到的涂鸦。但马六甲的风格,是古城的情绪:荣耀、愤怒与遗忘。

  

gezmelerdeyim

  在旧城区,你会看见很多标记着时代“19××”的建筑:荷兰风格的、葡萄牙式的、英伦风和马来苏丹王国风格....

  这样的别墅还有千余座,已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华人区有三个主干道,四条横向街道贯穿其中,期间有数不清的小街小巷。

  当你看到很多繁体字,听见夹杂着闽南话、潮汕话的乡音,从一袭白衫,摇着蒲扇的花甲老人经过,一幕幕南洋往事,仿佛如黑白无声电影,缓缓闪现,一种熟悉的疏离感。

4

  12:00 好吃的街道

  即使今天是一只懒懒的吃货,在马六甲也是心情极好的,因为会遇见无数美食

  鸡汤街

  这里是骑行路线上非常好找的地点。人气很高,因为在马六甲,吃饭方面的需求,在鸡场街几乎都可以找到完美的解决方案。街头巷尾的餐厅和小馆子,像一个个小小的宝藏。

  

michellectting

  鸡饭粒

  在这条街上,最容易看见的就是街道两旁鸡饭粒的招牌,这个古城鸡饭粒(这家非常有名但味道很好)

  鸡饭粒是马来菜的一种米食,有黏米的香味,搭配鸡油调料,可以吃的心满意足。

  如果是在马六甲第一次吃鸡饭粒,可以先少要一点,尝一下味道,一来看看自己喜不喜欢,二来,你还要接着探索那么多好吃的小店,要保留胃的空间,保持住吃货的战斗力。

  水果

  

  喜欢吃水果的,在马六甲很容易大满足。一条街上有太多卖热带水果的小摊子,价格便宜到都是搓堆儿卖,品味也很全。

  一般水果摊在街尾,沿街一路走到底,就能看到。

  8月是马来西亚的榴莲季,当然在马六甲也少不了吃榴莲。如果你之前对于榴莲总是拒绝的,到了这里可能会发现,天哪原来榴莲这么好吃!而且很便宜,一个大概20多人民币,一个人吃半个刚好合适。

  特别推荐一下街尾有一家榴莲专卖,榴莲糕、榴莲斑戟.....都很好吃。

  小海鲜

  在马六甲想吃海鲜也是一件很简单的事儿。和水果一样,遍地是有好吃又便宜的海鲜。炸苏东,煮白虾,蒸京昌.....

5

  15:00 理想的下午

  

  下午,在街心公园骑车瞎晃荡,有很多沧桑感的绿色植物,也有不少当地人闲适地坐着发呆。

  心里很安静,我也把自行车停下来,坐在石阶上,路边有人在轻声唱歌,歌声传递着一种平静知足的朴素味道。

  我想起读过的一个台湾作家舒国治的散文集,理想的下午。

  就这么坐下来,什么样的地方最舒服?

  「我只能说,任何地方你坐下来,一坐竟坐上五六个小时,却完全没想到要起来,也没想到要换地方,像是世界上没什么事要去处理似的。我指的便是这种舒服。是全身的放松,是对平常的那个你的一种遗忘。

6

  17:00 平静的当地人

  

  每天下午四点到五点,这里的很多小店就要关门了,当地居民已经习惯这种平静的生活了。

  来这个小镇之前,我心里想象的马六甲,是一个霓虹璀璨的繁华海港,没想到它的节奏如此慢悠悠,此刻心里格外平静、踏实、欢喜。

7

  19:00 粉色的日落

  

  作为摄影师,还是要安利一处拍照不错的地方,如果你离海峡清真寺不远的话,可以去看个日落。

  傍晚7点左右,有极其适合拍照片的光线,金色的清真寺,粉蓝相间的天空中,特别像童话,很有可能拍出一张此行你觉得很像桌面的风景片~

  今天是一个任性的博主,放的图也不多,马六甲不算大,留给你自己一些想象的空间吧,

  就这样。自己的旅途,多快或者多慢,自己都做得了主。

  “泛看泛听,浅浅而尝,漫漫而走。不断地更换场景,不断地移动。蜿蜒的胡同、窄深的里巷、商店的橱窗。就像牌楼一样,穿过便是,不需多做停留。”

  有些气氛,有些无声的言语,只有懂得的人彼此听得见。

  

引用致谢 | 舒国治 理想的下午

  ofo

  重磅消息:小黄车已经进入马来西亚

  这一期的城市清单24小时,还是为ofo小黄车而写,它已经进入了马来西亚!

  

  在马六甲旅行还蛮有味道的,但它的公共交通还是不太好,公交车站牌不太看得懂,也没有专门的旅行巴士,所以骑行是最好的打开方式。

  从现在到八月底,会投入2000辆小黄车,在马六甲的核心旅游街区,马来人街区,方便出行。

  

  

  ofo目前已在全球连接了超过650万辆共享单车,为全球七个国家,超过150座城市上亿用户提供超过共计20亿次高效、便捷、绿色低碳的出行服务。(看到数字还是很震惊和骄傲哒)

  

  写这篇文章,就是为小黄车ofo送上真挚祝福,真心希望世界上有越来越多的城市能方便骑行,黄遍全球!

YUE × OFO

骑行态度

  旅行的美妙之处,在于它是私人化的。每个人在路上的体验,都是独特的,都因为“我喜欢”。

  骑行这种旅行和生活方式,是“以你的节奏,去享受不同城市的色彩、味道和体温。”

——旅行博主 YUE

栏目「城市清单」 更多阅读

��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