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起购物袋,重新回到菜市场

  MUJI开始进军菜市场这件事,你听说了吗?

  虽然我们的公众号大多数是记录生活点滴和鸡毛蒜皮,但是没想到的是大家对于生活细节的关注,想起一年前,写了一篇叫做《今天,去逛了菜市场》的文章,什么干货都没有,就堆了十多张菜市场的照片(画质也比较渣)。不懂的是,这篇文章在今日头条竟有十多万的阅读,还有几百个网友加入了讨论……

  

  这让我们陷入了深深的沉思,人们口口声声说着羡慕诗和远方,但是最终能长期关注还是身边的油盐柴米酱醋茶。对于远离家乡的人来说,菜市场成了一年都不可能去一次的地方。上班族们买菜都在生鲜平台和大型超市,逐渐的似乎都已经淡忘了菜市场的味道。

它,给你新鲜的滋味

  上个月的某一天,暴走夫妇在蛇口闲逛,突然间的一场大雨把我们逼到了一个从没去过的地方——四海市场。这个位于2楼的菜市场面积不大食材却很全,从芝麻绿豆到狮头烧鹅,应有尽有。

  不同于我们记忆中的菜市场,这里的地不会有又脏又湿的泥,摆在摊位上菜也洗得干干净净。市场外面的大雨下的哗哗哗,暴走夫妇在菜市场大呼小叫,好久没有见到这么新鲜的鸡鸭鱼肉海鲜,好久没有见到那么新鲜的手擀面、馄饨皮、热腾腾的豆腐……摊主们热情的推荐着各种新鲜的蔬菜,你没有现金也不要紧,所有的摊位都贴着微信支付二维码。

  

  含着热泪,在菜市场狂买的一番,才花了80!平时去ole或者bhg超市每次没有300元是绝对出不来的。当我们提着满满两袋子新鲜的蔬菜,开心的走在雨后的小路上,欢呼雀跃,哈哈笑起来,觉得自己特别傻,像两个刚进城的土包子。

  我们的生活太快,我们想要的东西马上就得到,我们以为很方便,很先进,但是新鲜的滋味可能永远要靠自己的双手和双脚去寻觅。为此,我们决定,今后每个周末都去菜市场(至今已坚持三周�� )。

它,让你了解一座城

  最近中国翻拍的日本电视剧《深夜食堂》很火,老板通过小小的店面,认识形形色色的人,听说各种各样的故事。其实,菜市场更像是一个社会的“深夜食堂”,卖菜夫妇的吆喝、磨刀霍霍的肉档大叔、穿着水鞋麻利杀鱼的大姐和讨价还价的街坊邻里……

  

  菜市场里有着形形色色的人,有固定出现的人,也有哪一天就突然消失的人。菜市场见证着小小街区甚至一个城市的历史与变迁,这个有时候显得乱糟糟的地方,却比超市拥有更多有人情味的故事。

  旅行的时候,我们最爱去各地的菜市场。形形色色的当地居民在五花八门的摊位前穿梭、讲价、满意的带上自己的收获离开,这种了解当地的方式让我们觉得特别满足。

  在威尼斯里亚尔托桥旁的鱼市场,我们看到了意大利各种各样的彩色蔬菜被整齐的码放在小小的摊位。意大利的大妈们去买菜也要打扮的体体面面,漂漂亮亮。发光的貂皮大衣和色彩浓烈的口红,仿佛买菜也是人生一件很重要的事情。

  

威尼斯里亚尔托鱼市场

  去日本东京筑地市场的时候,离它搬迁仅有20多天了(半年多过去了,听说现在还没搬)。素有“东京厨房”之称的筑地市场对于日本当地人来说不仅仅是海鲜市场,更是承载了东京几代人记忆的地方。市场里虽然充斥着外国人和游客的身影,但深入内部,开平板车的鱼店小哥和认真切割冰冻鲑鱼的大叔仿佛完全看不到外面纷乱的世界。

  

日本筑地市场

  在加州小城市圣塔芭芭拉闲逛时,误入当地农产品市集,马上能感觉到美国电影里的农民的形象。穿着非常休闲的老夫妇开着皮卡,装着一篮蓝的蓝莓、桑葚和各种玉米在市集中兜售,一个个果实个儿大的让人想马上带回家。买了一小袋蓝莓拿在手中边走边吃,竟不由自主哼起美国的乡村歌曲。

  

美国圣塔芭芭拉市集

  

美国波士顿的菜市场

  曼谷的菜市场,充斥着各种各项的香味。香料是泰国料理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五花八门的香草和配料让人目不暇接,光是葱姜都分为不同的类型。在这样的菜市场闲逛,你好像都能感受到当地料理里的各种香味。

  

泰国菜市场充斥着各种香料

它,也有诗和远方

  古龙说过,一个人若走投无路,一心想寻短见,就放他去菜市场。大意是失意之人一进菜市场,就会重新萌发对生活的热爱之意。一个看似全是鸡毛蒜皮的地方,却让人能从冰冷的现实中迅速回温。看来,下次烦恼的时候去菜市场逛逛看?

  卖菜的人是最辛苦的,尤其是自己种菜与泥土打交道的人,整天起早贪黑,却也有着希望和梦想。这些最朴素的希望,确实最能激励人心。北京有个新源里菜市场很有名,很多明星都光顾过。那里有着最先一批能够去发掘用户需求的摊主,听说有一位摊主第一个找到该区外国居民渴望购买到的各种外国香料,由此年收入百万。

  

  诗和远方固然很美,脚下的生活还要继续。常常为了更好的生活,而忙于奔波赚钱,反倒虚度了生活的光阴。纵然你像个机器一样工作,周末一起去逛逛菜市场、杀杀价,吃顿家常便饭,便是忙碌生活中最朴素的愿望。人生呐,还有什么比这个更重要?

  策划:斯嘉丽

  编辑:刘大强

  图片:刘大强/Sissi Long

—END—

刘大强和斯嘉丽原创文章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