奢华富美的艺术圣殿巴黎歌剧院

  巴黎歌剧院广场位于第9区的中心地带,广场周围商厦林立,有著名的大型百货商场老佛爷和巴黎春天,几乎每个来到巴黎的旅游团都不会错过这里。当导游把大家带进商场购物时,我独自一人来到歌剧院,花11欧元购票入内参观。站在歌剧院广场,面前的这座建筑雄伟庄严、豪华壮丽。

  

  巴黎歌剧院又称为加尼叶歌剧院。1667年,法国国王路易十四批准建立法国第一座歌剧院,它就是巴黎歌剧院的前身。后于1763年被毁于大火。1860年,年仅35岁的沙尔勒▪加尼叶承担了新歌剧院的设计重任,1875年新的歌剧院建成,这是举世公认的第二帝国时期最成功的建筑杰作,是折衷主义登峰造极的作品,其建筑将古希腊罗马式柱廊、巴洛克等几种建筑形式完美地结合在一起,规模宏大,精美细致,金碧辉煌,被誉为是一座绘画、大理石和金饰交相辉映的剧院,给人以极大的艺术享受。

  

  

  

  

  

  歌剧院顶上有两座金光灿灿的镀金青铜像。

  

  走进歌剧院,第一感觉就是惊艳。

  

  

  这是我见过最壮观的大楼梯之一,大理石楼梯在金色灯光照射下更加闪亮,据说是被当时贵族仕女的衬裙擦得光亮,可以想像歌剧院当时的盛况。大楼梯上方天花板上则描绘着许多寓言故事。

  

  

  

  走上大楼梯后,可从两侧进入歌剧院走廊,这些走廊提供听众在中场休息时社交谈话的场所,加叶尼将大走廊设计成类似古典城堡走廊,在镜子与玻璃交错辉映下,更与歌剧欣赏相得益彰。

  

  主楼梯上去便是富丽堂皇的前厅,两边有很多著名音乐家的半身塑像。

  

  

  

  

  歌剧院富丽堂皇的休息大厅,堪与凡尔赛宫大镜廊相媲美,装潢极致豪华,四壁和廊柱布满巴洛克式的雕塑、挂灯、绘画,有人说这儿豪华得像是一个首饰盒,装满了金银珠宝。它艺术氛围十分浓郁,是观众休息、社交的理想场所。

  

  

  

  通往观众厅的过道。

  

  观众厅规模很大,有2158个座位。有一个面积达1200平方米的舞台,可以容纳450名演员同台演出。观众厅的平面呈马蹄形,这样不论是从室内音响效果还是从视线条件上来说都极佳。观众厅顶部中央有一个悬挂式分枝吊灯,重达6吨。巴黎歌剧院有一个举世闻名的芭蕾舞团和一个管弦乐团,其演艺人员总共近1100人。

  

  透过休息大厅外宽敞的走廊,可以俯视歌剧院大街及周边的建筑。

  

  

  参观过这座歌剧院,我想用“金碧辉煌”“极尽奢华”来形容应该恰如其分。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