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位于云南东南部的低调小城,却孕育了世界奇迹!

  

  搬家不如搬石头、苦熬不如苦干,等不是办法、干才有希望。

  ——西畴精神

  地处云贵高原的南部边缘的云南省西畴县,四分之三的面积是喀斯特地貌,山大石头多,人多耕地少,石漠化程度深,水土流失严重,曾被国外专家称为是“基本失去人类生存条件的地方”。

  但就在这样艰苦的环境中,勤劳勇敢的西畴人凭借着一股子自强不息、艰苦奋斗、乐观豁达的“西畴精神”,不仅让西畴变成了适宜人居的喀斯特绿洲,更让这种“西畴精神”扬名全国。

  这样的奇迹在西畴还不止一个,传奇人物慈禧带刀侍卫林开武、“植物大熊猫”华盖木、壮族传统文化“活化石”女子太阳节全都汇聚在此。

  仙人洞

  传承万年的西畴人

  仙人洞位于云南省西畴县小新寨旁,距县城1公里左右。这里依山傍水,清幽秀丽。传说洞中曾住着仙人,其实真正住过的生活在5万年前至1万年前的古人类。

  

  科研人员曾在这里发掘出5枚人牙化石,经鉴定,这些化石属晚期智人牙齿,定名为“西畴人”。

  

  仙人洞属岩溶地貌,系地下河的古河道,沿石灰岩层间裂隙发育而成。洞口较小,高度略高于人,宽度约1.5米;洞长40米,宽6米,高3米,可容纳数百人。

  香坪山

  传奇人物培育的绿洲

  香坪山风景区位于西畴县莲花塘乡,这里满目苍翠、林木茂密、景观甚多,最著名的是珍稀植物园鸡冠山省级森林公园

  

  珍稀植物园位于香坪山村东侧,是中国最大的珍稀植物园之一,共有植物47科、11属、204种,其中最珍稀的树种要数被称为“植物中的大熊猫”的华盖木了。“华”代表中华,“盖”,即盖世无双,全世界仅中国有。

  

  

  鸡冠山省级森林公园,位于香坪山西北部的崇山峻岭之间,这里汇集了亚热带地区的各种植物和动物,既有赏心悦目的外观,又有丰富的科学研究内涵。置身茫茫林海,欣闻野花,聆听鸟鸣,如临仙境。

  

  

  说到香坪山,就不得不从清代颇具传奇的西畴名人——慈禧太后的带刀侍卫林开武说起。

  

  林开武,字建侯,祖籍福建,生于西畴。因勇略过人、履立军功,被慈禧太后封为二品带刀侍卫、江浙水陆两路军统领,后又降旨擢代江浙提督。再后,林开武结识孙中山蔡锷等,暗中捐款助枪,资助革命。后因不愿见官场贪腐,遂辞官回归故里——文山西畴香坪山相见沟村隐居。

  复归香坪山后,林开武带领家人,披荆斩棘,植树造林。经数十载艰苦开拓,先后种植八角、杉树、松树、扁柏、桐树等林木二十余万株,竹茶果树花木等不计其数。从此,香坪山古松苍翠、青杉满目、茶果飘香、万木葱绿。给后代子孙和西畴人民留下了宝贵的生态家园,成了“生态、绿洲、避暑、宜居”的胜地。

  

  香山脚下水波波。两岸桃花夹小河,

  皓月三更穿窗户,斜阳一抹照松坡。

  春风摆动随帘卷,晓翠浮来任树拖,

  万绿丛中露画栋,行人立马望之多。

  这是民国韧叶张帮翰写给林开武的一首七律,诗美妙地描绘了当年香坪山的景色。

  

  

  香坪山林场自建场四十多年以来,经几代人的勤劳栽种,已让林场周边的一千多座山,近5万亩土地,成为了重要的杉木种植基地。

  女子太阳节

  壮族传统文化“活化石”

  西畴县上果村壮族“女子太阳节”是滇桂壮族聚居地区独具特色的传统节日,起源于母系氏族社会,是壮族先民敬畏、崇拜太阳的民俗传统文化现象。

  

  “女子太阳节”祭请仪式分为女人沐浴净身换装、祭请太阳、送太阳,清理祭祀场地、摆设供品、唱诵《祭太阳古歌》等。祭祀当天,上果村周围村寨的壮族妇女都穿着节日盛装聚集到上果村参加太阳节,而男子却在家中承担着所有的家务。

  

  美丽而古老的壮族古村落——上果村,也被称为“太阳村”,距西畴县城9公里,依山傍水而建,山上森林茂密,山下田陌纵横,村落东西两侧是碗窑曲折的山涧河谷,汩汩流淌的鸡街河为上果村带来无穷无尽的生机与灵气,村后重重叠叠的山峦赋予上果人坚毅果敢的心性与禀赋,山水之间迭荡着当地壮族群众千百年来适应环境的生命哲学和智慧经验。

  

  2009年,女子太阳节项目已列入云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古老的色彩、秀丽的山河

  勤劳的人民共同构成了美丽的西畴

  在这里,西畴精神还在一直延续,传承……

  (来源:昆明生活新刊)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