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座古村,不及西塘温婉,没有南浔开放,却是“江南第一村”

  

小桥流水轻舟画舫,

白墙黛瓦老街巷弄,

这诗意浸染出的江南,

难怪会让许多人想要在江南虚度一段光阴。

  

  江南古镇繁多,美各不同,每一个古镇都有自己的性格,诠释着截然不同的故事。

  

  西塘以温婉著称,暮色里的西塘,温婉如小家碧玉,没有威仪和派头,好像什么都没有,这正是西塘温婉性格的注脚。

  

  南浔以开放包容著称,湖州一个城,不及南浔一个镇,小小的南浔镇在百年前就和国际接轨,建造了许多中西合璧的大院深宅。

  

  而我们今天的主角既不是温婉的西塘,也不是开放包容的南浔,而是道路错综复杂容易让人迷路的皖南古村落呈坎。

  

  中国国画大师刘海粟曾说:“登黄山,不可不去呈坎。”可见呈坎在皖南旅游中的分量,江南第一村、中国古建筑之乡、安徽省最佳旅游乡镇,类似这些赞誉,呈坎早就习以为常了。

  

  之所以说呈坎容易让人迷路,是因为它是按《易经》中的八卦风水理论选址布局,依山傍水,形成三街,九十九巷宛如迷宫。

  

  呈坎的民居大多沿河分布,两侧民宅青墙黛瓦淡雅清秀,长街短巷犬牙交错、宛如迷宫。漫步街头、步移景异、无处不景、人在画中、其乐无穷。

  

  这些建筑大多是明清时期的,外观古朴,雕梁画栋,其中宝纶阁是最精美绝伦的,它原名“贞静罗东舒先生祠”,始建于明嘉靖间。

  

  

  宝纶阁以巧妙的结构,精致的雕刻,绚丽的彩绘,集古、雅、伟、美为一体,堪称明代古建筑一绝。

  

  

  

  呈坎绝对是古村落中的佼佼者,但难免会有人对这种景点不感冒,没关系,呈坎所在黄山市绝对能满足你的一切想象。

  

  俗话说“空口无凭”,下面我就介绍一下黄山市的主要景点,肯定会让你眼前一亮的。

宏村

  首先不得不提的就是宏村了,宏村是徽派民居村落中最具代表性的村子,素有“中国画里的乡村”之美誉。

  

  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卧虎藏龙》曾在此取景拍摄——村外的南湖桥,正是李慕白牵马走过的桥;村中的月沼,是玉娇龙点水而过的地方。

  

  街道、小巷里的灰墙黑瓦,静静的雕花老楼,润着水的青石板,都是令人神往的风景。

  

  在宏村里,你可以静静地写生作画,可以钻小巷摄下最美的一刻,或就坐在南湖边上,看垂柳依依,沉入画里。

  

西递

  西递始建于北宋皇佑年间,至今已近960余年历史,有 “世界上最美的村庄”、“古民居建筑的宝库”之美誉。

  

  西递保留着数百幢明清古民居,建筑及路面都用大理石铺砌,两条清泉穿村而过,99条高墙深巷使游客如置身迷宫。

  

  村中各家各户富丽的宅院,精巧的花园,黑色大理石制作的门框、漏窗,石雕的奇花异卉、飞禽走兽,精美的木雕,绚丽的彩绘、壁画,无不彰显中国古代艺术之精华。

  

玉屏景区

  玉屏景区是由雄山怪石、奇松险壑、飘渺云海构成的景区,著名的迎客松就位于此 。

  

  玉屏景区古称文殊院,是黄山的中心景区之一。这里是黄山绝胜处,有俗语云:“不到文殊院,不见黄山面。”

  

西海梦幻景区

  这里是黄山最精华、最深邃的部分,作为主体的西海大峡谷,气势雄伟 ,磅礴壮观。

  

  这里的山体有别于前山那样群峰峭拔、以雄伟见长,而是刀劈斧斫般巨型石片垒积木似地堆积起来,形成破碎状的峰林,看似有摇摇欲坠之感,其实却壁立千仞,稳如泰山。

  

  在这里观赏,可谓是无处不景,无景不奇,移步换形,如入画图之中,令人慨叹,著名的飞来石就在西海梦幻景区内。

  

白云景区

  白云景区集松、石、泉于一体,独具黄山山水之胜。

  

  白云溪水流充沛,瀑潭相接,溪畔有悬瀑10余处,潺潺流水,如同琴音。雨后水涌,急流奔腾,声震山谷;山水迸泻,形成飞瀑,悬垂如练,溅珠喷玉。

  

石潭村

  石潭村在地图上很难找到,但秀美的风光使之成为黄山市“百佳摄影点”的第一位,是摄影爱好者的天堂,其曾在十多年前因一张在亚洲国际影展中的得奖作品而一夜爆红。

  

  这里有小桥流水人家的江南风景,淡雅明快的建筑色调,亦有静谧幽深的街巷,诗情画意的村边水口景观。

  

  每年3-4月,连绵起伏的群山中,油菜花漫山遍野,伴随着山中云雾缭绕,古村落若隐若现相映成景,美若仙境。

  

  其他季节风景也美不胜收,夏日的雨后云雾升腾,还可欣赏到向日葵的笑脸;秋天贡菊的小白花漫山遍野地盛开;冬日,白雪落在粉墙黛瓦上。不论什么时候来,都能找到摄影的好题材。

  

  没想到黄山脚下还藏着这么多的美景,秀丽的山水、古朴的人文建筑,每一个都令人心醉,这才是旅游的最佳目的地,不是吗?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