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徽文化探索之旅】南京财经大学红山学院徽州古建筑调研活动圆满结束

  

  

炎炎酷暑,

当大家都躲在空调房里吹着空调,

玩着手机,吃着甜西瓜时,

有这么一支青春洋溢的大学生队伍

来到古徽州歙县,

他们就是

南京财经大学红山学院

徽州古建筑调研活动暑期实践小分队

  歙县的美丽和文化对所有人来说有着强大的诱惑力,包括在7月21日完成为期5天的文化探索之旅的南京财经大学红山学院的学生们。从徽州古城到渔梁古村,从鲍家花园到棠樾牌坊群,高墙封闭,马头翘角,墙线错落有致,黑瓦白墙,雕梁花窗,色彩典雅大方,古城之美令人陶醉。徽州建筑的布局之严谨、构思之巧妙、工艺之精湛令小分队成员们甚为惊叹。

  第一站

  徽州古城是保存完好的中国四大古城之一,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小分队首先来到了徽州府衙。徽州府衙始建于元末明初,历经多次大修,再现了明代府衙“规模宏敞,面势雄正、聿成伟观”的旧貌,被建筑和史学界誉为“徽派故宫”。随后,小分队还参观了八脚牌坊和斗山街。

  

徽州古城中的徽州府衙中队员了解内容

  

许国石坊特写

  

杨家大院中的天井

  第二站

  在渔梁古村,古村绝大部分为明清建筑是古时徽商外出经商往返必经之地,被称为“徽商之源”。这里保存着古代街衢和码头的原始风貌,巷路的两边的古民居鳞次栉比,处处留着岁月的斑驳。

  

渔梁古民居中最典型的木制门牌楼

  第三站

  之后,小分队便来到了“慈孝天下无双里,衮绣江南第一乡”——棠樾牌坊群·鲍家花园。它是明清时期徽州古建筑艺术的代表作,建造布局采用严格的中轴对称手法。每一座牌坊背后都有一个真实的动人故事,他们体现了徽文化程朱理学中“忠、孝、节、义”伦理道德的概貌,也是徽商三百年历史重要见证。随后,小分队来到最大的私家园林——鲍家花园。鲍家花园以徽派盆景为主,突出展现了徽派园林的建筑风格和特色。极富特色的徽派建筑景观,设计精妙,令人叹服。

  

  

  最后,小分队来到歙县旅游委员会,对徽州古城及周边景点的相关数据和资料进行收集整理。在相关人员的介绍下,小分队对徽州古城及周边的旅游经济情况有了更加深入和全面的了解。小分队指导老师肖老师与县旅委相关领导就进一步加深合作、建立高校实践基地,共同推广徽州文化、发展旅游经济等话题进行了深入和广泛的交流。

南京财经大学红山学院与古徽州歙县

要带给大家的不仅是这些

更多旅程尽在

徽州古城

-敬请期待-

  编辑:歙县旅游委员会

  文章来源:王启航

  图片来源:周雪婷

  欢迎转载,转载时请注明来源于“徽州古城”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