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月,格尔木大气磅礴、粗犷苍茫的自然奇观等您来!

  

相约昆仑山

最美盐湖城

2017·中国青海格尔木昆仑文化旅游节

8月11日至29日

相约 格尔木

  

  相约昆仑山 最美盐湖城

  “格尔木”是蒙古语,意为“河流密集的地方”,地处青海省西部、柴达木盆地中南部、巍巍昆仑山下。格尔木市1954年建政,是上个世纪50年代后因青藏公路修建、农垦开发、铁路建设和资源开发而兴起的一座高原新城,地处内地进入西藏的重要门户和连接甘、青、新、藏四省区的交通枢纽,全市总人口30万。格尔木境内石油天然气、黑色有色金属、太阳能、风能、高原动植物等资源十分丰富,更因有5856平方公里的察尔汗盐湖而获“中国盐湖城”美誉,是“丝绸之路经济带”青海节点的开放前沿和出入口,是青海省向西向南开放的重点地区,也是国家级循环经济试验区的主战场,正在向祖国西部区域性中心城市迈进。

  千百年来,大自然以其宏大手笔,鬼斧神工般地为这里留下了大气磅礴、粗犷苍茫的自然奇观。在格尔木辖区11.9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奇山峻峰纵横交错,历史人文交相辉映,移步换景美不胜收,文化意蕴俯拾皆是,构成了一幅层峦叠嶂、瑰丽多姿的昆仑文化旅游版图,也使格尔木真正成为昆仑文化研究开发的中心、传播发展的中心、旅游体验的中心。

  近年来,紧紧依托昆仑山与昆仑文化的特殊渊源,积极开展昆仑文化旅游资源的挖掘和推广,规划实施昆仑圣殿、野牛谷瑶池、昆仑圣泉、318自驾车营地等项目,开辟一批以昆仑文化为主题的旅游景点、旅游线路,进一步提升了昆仑文化在海内外的影响力、知名度和认同感。目前,格尔木拥有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卫生城市、中国最关注民生的市(县、区)、全国优质钾肥生产示范区、全国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先进市等多个城市标识,并连续八次荣获“全国双拥模范城”殊荣。

  

  

  

  

  

  

  

  

  相约昆仑山 最美盐湖城

  文化活动丰富多彩。8月15日上午,旅游节将在格尔木市奥体广场隆重开幕,当晚,“昆仑风 温州情”文化交流大型歌舞综艺晚会也将在奥体广场上演,8月29日晚上还将举行2017·中国青海格尔木昆仑文化旅游节闭幕式暨闭幕文艺演出,届时大家可以欣赏到具有两地浓郁地域特色、民俗文化的文艺演出和美轮美奂的晚会带来的强烈视觉冲击。8月16日上午,将在海拔4300米的昆仑山脚下盛大举行的2017·中国青海昆仑山敬拜大典,将向大家展示一个古老民族文化记忆的时代传承,唤起各族群众对文化根源的认同和对灵魂家园的追溯与思考。节会期间,还将组织开展“昆仑风温州情”两地书画名家作品展、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大讲堂、温州市知名书画名家书画笔会交流等温州市书画名人“走进盐湖城”文化艺术系列交流活动。8月17日,昆仑文化研究会将正式挂牌,以进一步增强我市研究和挖掘昆仑文化的基础工作水平。

  学术论坛百家争鸣。旅游节期间将组织召开“全域旅游和谐发展”主题论坛,届时,来自省内外的各位专家学者,就推动旅游业由“景区旅游”向“全域旅游”发展模式转变的路径和方式,地方推进全域旅游建设的经验和发展模式,促进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和旅游供给侧改革,进行交流探讨,带来真知灼见。同时,围绕“以循环经济减量化、资源化、再利用为原则,着力推进资源综合利用、绿色循环发展”主题的柴达木循环经济绿色发展论坛也将于8月21日—23日在格尔木市举办,活动期间,将举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格尔木一周年成果展、2017柴达木循环经济绿色发展论坛主论坛、专题对话节目、“百年盐湖,生态镁、锂、钾园”分论坛、新能源光伏产业分论坛、工业循环经济分论坛等活动。

  品牌赛事备受关注。8月18日晚,国际武术界最高级别的大型赛事之一——2017“决战昆仑”国际搏击争霸赛将在体育场正式开赛,届时国内外顶尖的搏击选手将为大家献上一场热血沸腾的巅峰之战。还有,中国•青海第三届国际民族射箭精英赛也将于8月25日至29日在我市举办,通过此项赛事,不仅让格尔木人民在家门口大饱眼福,还将充分展示格尔木丰富的民族体育文化资源,积极促进格尔木体育事业和体育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文旅推介形式多样。节会期间,将组织开展格尔木地区特色产品展销会、“大美青海,最美格尔木”昆仑文化旅游图片展、“蔚蓝船说”中国大盐湖梦幻之旅、“看最美的风景”精品旅游线路观光、“全国都市媒体格尔木行”等系列外宣活动,带领大家感受格尔木淳朴民俗文化和博大地域美景,并充分展示中国盐湖城·魅力格尔木文化旅游新形象,全方位提升格尔木的知名度、影响力。另外,还将举行市文体广电局、温州市文广新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等项目签约仪式,共同推进全市文化旅游发展。

  

  

  

  

  

  格尔木山川壮美、文化灿烂、民风淳朴,是一座山水相拥的城市,这山,是万山之宗、绵延千里的昆仑山。这水,既有缓缓流淌、不舍昼夜的长江源之水,也有浩瀚辽阔、储量丰富的察尔汗盐湖卤水。大山、大湖、大戈壁形成他开阔、雄浑、高远、大气的品质。境内分布有被誉为“植物活化石”的胡杨林;“神湖”西王母瑶池;横跨察尔汗盐湖、举世罕见的“万丈盐桥”;世界最大雅丹风景地貌群等一批独具特色的自然和人文景观。这里是昆仑山道教寻祖,察尔汗盐湖观光猎奇,世界屋脊攀岩探险,戈壁沙漠自驾穿越,深秋胡杨林摄影写生,是集观赏高原风光、野生动物和科学考察的理想之地。是高原特色旅游的最佳去处,必将让您留恋忘返,收获颇丰。

来源:阳光青海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