吾爱旅游创始人&CEO陈洋专访 | 50个有意思的人

  

吾爱旅游集团是一家以会员制度假权益及专享阶层生活方式为切入点,借助诸多上游海外度假资源,结合个性化定制、主题游、度假相关增值服务等业务,全面覆盖度假市场,形成产业闭环的公司。

在中国消费升级背景下,通过超过十年的运营服务经验,对客户价值深度挖掘并持续提供深度服务。吾爱旅游致力于为中国专享阶层创造一站式完美假期,将吾爱旅游集团打造成一家会员制泛旅行度假社交平台。

  陈洋(Yang Chen)

最深耕旅游度假的推动者

  

吾爱旅游&悦洋度假创始人陈洋先生是曼谷大学传媒学硕士。2001年于曼谷加入假日拥有权(vacation ownership)领域并在2003年出任泰国假日拥有权协会(TVOA)秘书长,2005年回国后创办吾爱旅游并于2008年被任命为中国度假协会副主席和中国国际休闲经济促进会副主席,于2015年担任中国度假发展委员会(CARD)副主任,2014年荣登“中国旅游业榜中榜”及“旅业风云人物”等多项殊荣。陈洋先生拥有着15年以上度假行业从业经验和广泛的海外上游度假资源。陈洋先生正在努力将吾爱旅游打造成一家会员制泛旅行度假社交平台。

  机缘巧合进入了度假行业

陈洋在曼谷大学念传媒学硕士的第二年,有个朋友看到了一则英国哈金森集团的招聘信息,并告知了陈洋。起初陈洋以锻炼英语和增加国外工作经历为目的,应聘进入了英国哈金森集团,却意外接触了分时度假这个新的概念,从而开始了他与旅游度假行业的不解之缘。

分时度假(timeshare)就是把酒店或度假村的一间客房或一套旅游公寓,将其住宿使用权分成一年52个周,一周的使用权按10至40年甚至更长的期限,以会员制的方式一次性出售给客户。会员获得每年到酒店或度假村住宿8天7夜的度假权益,并且通过交换服务系统,会员把自己的客房使用权与其他会员异地客房使用权进行交换,以此实现低成本的到各地旅游度假的目的。

这个概念最早在上世纪60年代,法国阿尔卑斯山滑雪度假村出现。后来传入了美国,很快就风靡全球。英国哈金森集团在全球帮助分时度假酒店、度假村提供专业托管保障,陈洋也借此机会深度接触了分时度假这个领域,并且了解了这个领域的全产业链。

陈洋回忆在泰国的工作经历,“记得那个时候我的主管牺牲了多个周末的时间,为我单独讲解旅游行业的各个方面,特别是分时度假的概念,让我对这个行业有了理论上的了解。后来,公司派遣我去泰国当地的一家酒店俱乐部担任了一年的CEO,这一年的时我把一整套的产业链,包括规划、开发、营销、管理等等方面都有了深刻的了解。在对于如何建团队,如何打造一个旅游产品这些方面,又获得了宝贵的实战经验。后来我又担任了TVOA,泰国假日拥有权协会的会长,并且与马兰西亚等地的行业协会进行了交流,让我拥有了更开阔的国际视野,这些经历都是我创办吾爱旅游不可缺少的宝贵财富”。

  从“0”到“1”,吾爱旅游的创办

2005年,英国哈金森集团决定在中国开办子公司,陈洋也回到国内,开始创办吾爱旅游。

“那时候还没有创业的概念,只有职业经理人这样的提法。其实当时就是在创业,我从一个人租办公室,招第一个员工,一点一滴地走到了今天。”

问起公司初创阶段的困难时,陈洋回答道:“最大的困难是人才缺失。分时度假在中国是一个全新的东西,当时社会乃至于旅游行业的很多人都没听说过这个概念,市场上几乎没有分时度假领域的人才,招来的员工都不能直接上手用,必须要经过专门的培训才能上岗,这是很大一块成本。”

除此之外,05年中国旅游市场的不发达,整个市场对分时度假的不理解,资源的缺乏等等因素,都是吾爱旅游初创时遇到的大量困难。

面对这些困难,陈洋只能选择自己一个人扛下来。“公司初创的时候,几乎什么事都是我自己做。我既要做产品开发、财务预算,又要做文案、业务员。那时候的我带了一个公文包,包里放着公司的资料简介,一家一家地去旅行社介绍公司的业务。创业初期有困难很正常,但是坚持很重要。我们也看到国外的一些公司,在几年十几年地坚持下也成就了一番事业。在我们不懈地坚持下,最近几年旅游市场慢慢地在变好,越来越多的人通过我们知道了分时度假,我们有信心可以做得更好。”

2007年吾爱旅游又成为全球最大的度假权益交换平台之一的DAE的中国独家运营方。如今,公司发展已经超过10年,吾爱旅游已经建立起一支近百人本地运营、服务团队,针对分时度假业务提供一整套旨在解决中国度假村等度假型地产房间空置问题的解决方案,事业的道路越走越顺。

  管理是一种艺术

现如今,吾爱旅游已经在丽江、北京、南京、洛杉矶开设了四家分公司,员工数量也已超过百人。作为一个管理者,陈洋认为管理者不仅本身要专业强,更要以身作则。“以身作则指的是管理者自身要严谨、高效。如果自己做事情拖拖拉拉,怎么去要求员工的高效”。

“在员工遇到问题的情况下,我不是发号施令,而是启发思考。我经常对员工说的一句话是‘请不要让我做填空题,而是做选择题。’”陈洋说:“如果员工习惯于由我来解决问题,就会对我长期依赖,从而影响员工的的主观能动性。

陈洋认为,识人和用人是长期过程,专业并不是他考量员工的第一要素。他经常讲这么一句话:“专业好教态度难教。我倾向于选择吃苦耐劳,学习力强,自我驱动的伙伴,只要在公司这个平台上给他足够的土壤,阳光和水分,让他能够拥有尽情施展有点的机会即可。”

  享受创业的过程比结果更重要

有句话叫想虐自己就去创业,陈洋对这句话有着深切的体会。“创业是九死一生的事,没有足够的信心就别去创业。一两年前的创业浪潮到来时,仿佛创业成了一件时髦的事情。但是太多人都半途而废,因为他们不知道自己创业的目的,甚至没有认真考虑好自己的商业模式和盈利模式。创业需要心平气和,并非是一蹴而就的事情。吾爱旅游走到今天,我们认真做好每一个旅游线路,做好每一项会员服务,我们每一步都很扎实。”

创业者常常是没有自己的家庭时间的。“没有妻子家人的支持,我是走不到这一步的。非常感谢家人对我的支持和理解。创业者没有固定的上班时间,有任何问题或者客户的要求都需要我出差加班等等。当然我有时间的时候一定会补偿家人。最近女儿是父母在照顾,前几天是我女儿三周岁的生日,把工作忙完了我和家人一起给女儿过了一个生日。”

旅游地产观察对话吾爱旅游创始人&CEO陈洋

  旅游地产观察:描述一下你和公司关系。

陈洋:公司就像我的孩子一样,我对公司的感情可以说又爱又恨。这个公司从几个人到今天的规模,一点一滴都凝聚了我的心血,我当然是爱它的,想呵护它。但是公司不理想不景气的时候,我也会恨铁不成钢,想要敲打敲打它。

  旅游地产观察:有没有想过退休的事?

陈洋:我是那种不太能闲下来的人,有句话叫生命不息,折腾不止可能说的就是我吧。不过如果真的因为年龄的增长不能这样再强度的工作,我做的是度假行业,我可能会去用更多时间去陪家人,去度假。我现在也愿意把更多的机会交给年轻人,慢慢地去物色一个CEO,不过就像我前面讲的,识人和用人是一个长期过程。

  旅游地产观察:描述一下自己与世界的关系。

陈洋:有句话叫人生就像一张资产负债表,每一项资产的获得,总是通过另一项资产的减少或者负债的增加来实现的。现在是年龄越大,资产越少了。现在的人大多忙于工作,很少有时间评估自己,关注自己,忘记了自己真正想要的。我想始终保持着一颗好奇的新看待这个世界,并且不断的思考。

-END-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