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一眼867公里外的厦门姑娘就决定留下,还“浪费”3年光阴一砖一瓦细细修缮,终于住进《卧虎藏龙》的旧时光里

  

  

  

  南屏和厦门的距离867.8公里。

  一年几十次往返,23小时绿皮火车的车程,这一来就是10年。黄淑燕,大抵是名字中有个“燕”字,叫惯了,就成了“燕子,燕子”——一只从南方飞入徽州白墙灰瓦中的燕子。

  

  南屏县,古老的村落,电视里、杂志上常见的稻田、薄雾、夕阳、徽州古楼。远方群燕轻缓飞来........

  对大多数人来说,这里是过客他乡。唯独有只“燕子”落在了这里,成了归客,故乡

  

  有人说,时间是直线且连贯流逝的,我们谁都没有办法回到过去。而生活之路也总带着我们从一条路串联向另一条路,从一个路口走向另一个路口。

  十年前,黄淑燕还是一个都市白领。和大多数城市人一样,过着朝九晚五的生活。

  

  从小到大都生活在厦门的她,选了一份工作在机场附近的单位。这就意味着,对燕子来说,每天至少有两次,乘坐五十分钟的班车,跨过整个厦门岛。

  那会电影《疯狂的石头》在厦门拍摄。每天坐在班车里的燕子透过车窗,能看到窗外闪过的忙前忙后拍摄的剧组。日子一天天过去,自己倒见证了一部剧从开机到结束。

  却也偶尔会想什么时候能有自己的专属剧情,不再是平淡无味且重复的现有工作。

  

  射手座的燕子,其实是个热爱旅行的姑娘。工作之余,每年都给自己放松和充电的旅行机会,且从未断过。

  可和朋友们每次出去疯玩后,回到家,狠狠地睡上一觉,梦醒来,睁开眼,发现还躺在高楼里:落地窗,白纱帘,清晨的阳光,带着淡淡的都市气息。

  这样的日子像被按下了单曲循环建,找不到一个可以喊停的理由。

  

骨子的里的纠结,在反复撕扯。想冲破被固定住的套笼,可却一直没有一个契机强力的冲撞现有的平静

  

  直到2007年,那是在现有公司,已经工作的第八个年头。

  那一天,一切和往常一样,指针照常滴答滴答行走着。燕子下班的班车到了家门口的终点站。回到家的她疲惫的靠在了沙发椅上,打开电视,就去了厨房倒了杯凉水。

  电视机里,正播放着新闻,一则有关徽州古宅认领保护的报道。一栋栋古宅找不到主人,在风雨的侵蚀下,岌岌可危。

  

  也不知道哪里冒出的勇气,从小就喜欢古建筑的她,决心要去保护其中一栋。

  于是查地址、订火车票、收拾行囊,这是燕子第一次,一个人去一个陌生地方。

  

走下车的那一刻,

燕子知道她的人生拐角到了。

大片青黄色的稻田,

青砖白墙灰瓦淹没在连绵群山下,

村里的老人牵着牛在田埂上慢走。

  

村落在南屏县,黄山脚下,

需要坐当地的班车走土路进村。

整个村子有三百多座明清老宅院,

6眼井,72条巷,

家祠,支祠,宗祠遍布,

这是她人生中从来没有过的。

  

  

第一次到这里的燕子,

误打误撞走进了一处古宅,

标准的徽式四合天井,

升起的彩色帘布撑在院落中央,

原来无意中走进了,

《卧虎藏龙》和《菊豆》拍摄场地。

  

  “我们总在听故事,却不知道,自己的故事已经开始了.......”燕子知道她喜欢这里。

  能有多喜欢?许是,那种不要当过客,决心当归人的欢喜。

  “一生痴绝处,无梦到徽州。”它像被上帝洒了金粉的宠儿,羡慕的人那么多,可留下的能有几个?

  燕子这姑娘回厦门就把金饭碗儿辞了,房子也卖了,瞒着父母,来到了徽州。朋友说你傻不傻,旁人说这孩子说她是勇气好呢,还是任性好呢。

  燕子是个洒脱的姑娘,不管别人说什么,也不管这样做现不现实,有没有利益。反正就是来了,喜欢这里,就要过自己的生活

  

  在古老的南屏县,有个地方,它的前世是徽商李宗眉的官厅“通奉第”,它的今生是“诒燕堂”。

  有人说它的存在带着淡淡的咸咸的海风,而这里就是厦门姑娘燕子的“喜舍”。喜舍现在是南屏有名的民宿,可燕子一开始并没打算把它当民宿。

  

阳光从高高的天井里投射进来,那样的温暖

  

  刚拿到手的时候,老宅还是租给别人卖古玩,平时都关着,有客人的时候才打开。

  三百多平米的地儿,一明两暗三房再带个回廊。燕子想这儿多好啊,屋子也没什么破损,改造一番,就当自己家了。

  

  请来了当地的装修师傅,09年9月1号开始修缮。倒塌的偏厅改成两个房间,再加上之前的,就有了6间房。

  每天早上6点起床,和装修师傅一起奋斗。那时候的本地师傅还不会修缮古宅,燕子也不会。所以只能买了大量的书和上网查询资料,不断反工,重来,再重来。

  这样一来,反反复复,就折腾了三年。燕子开玩笑说:“可不,工人的工价都从起初的60块一天,涨到几百了。”

  

请的装修师傅都是当地人

现在,你进入古宅,

会发现中厅还是保存原有的老宅味道。

天井内摆放水缸,

徽式古宅四水归堂的传统方式还在。

  

老房子中式的结构保留了下来,

在此基础上,替换了新的木结构墙壁,

摆上了老柜子、书法。

  

最美的是晨起阳光刚出来的时候,

阳光翻过高墙,从天井里投射的木墙上,

斜斜地勾出好看的光影。

  

中庭摆着一把胶藤椅,

夏天的夜晚躺在上面纳凉,

抬头就可以看见满天的星星。

  

至于老宅的房间,很多人见到的第一眼,

都会露出“不敢相信”的神情。

燕子把闽南的六角手工红砖搬到这里,

铺在房间的地上。

没想到,厦门的味道到了徽州古宅里,

竟然出奇的好看。

法国乡村风格的铁栏简约床,

铺上纯白色的四件套床单,

两个靠枕上有低调的绣花,

房间营造出优雅的欧式乡村风情。

  

还有厦门风味的闽南味沙发,

很多从厦门搬来的闽南风家具,

将厦门的浪漫和徽州的古韵结合,

安静的躺在南屏的一角,

静静的听着岁月的风声,

像在等待每一个似曾相识的老友到来。

  

原来露台上的墙特意打通了,

本来是想起到通风的作用,

却一不小心让四季的景色都流了进来。

  

  在稻田中央撑起一把竹竿,平常换洗的衣服,就直接在田野间晾晒。一天下来,还有淡淡的花香覆盖在上面。

  那时候的燕子完全没想着做民宿,没有固定的工作,也不用焦虑下一份工作。“不用过度思考现在,不用忧虑明天,早晨醒来,好好的在阳光下吃一顿早餐”,这才是燕子要的。

  

  可12年那会,台湾东森电视台寻迹来了这里,一群台湾人看着这里欢喜的不得了。燕子才发现,原来大家这么喜欢这里,那干脆做成民宿好了。

  这样让更多喜欢的人来这里,自己倒也认识了不同的新朋友。每天听他们讲述自个儿的故事,又是不一样的乐趣。这才有了“喜舍”。

  

  很多生活在城市里的人第一次住进这样传统的徽式大房子里,只一次所有人就都喜欢上了这里

  “喜舍,喜舍”,就像它的名字一样,图个大家都开心。

  来往人多了,燕子雇了个当地的阿姨,平常有客人来时,就到附近的菜地摘新鲜的应季蔬菜,在老宅子的厨房里做一桌土菜。

  没事儿的时候,两个人也好一起打理,互相有个照应。

  

阿姨刚刚去菜地里摘了空心菜和苋菜,准备一会的午饭

喜舍旁边就是菜地,

空心菜、苋菜...种了各种菜。

想吃新鲜的蔬菜直接下田地采摘。

竹篮子+一把菜,拎着沿着小路回家。

  

  “你来!我带你去四周家家户户蹭吃的去~各种土菜。”

  “哎呀,最近又胖了,胖了有10斤?20斤?其实我都没敢上秤称。”

  每天早上睡到自然醒,招待客人,自己做饭,一桌子土菜,聊聊不同人的故事。民宿赚来的钱,还掉之前的改造房子的贷款。

  焦虑?燕子才不会去想以后的日子。“我没什么积蓄,人总是把自己紧绷着多累啊。”

  

  费不了多大力气,乡间的几道小菜就让所有人赞不绝口

  “我现在还在散步,等会回去联系你啊。”

  刚找燕子那会,姑娘还在田间散步,吃完饭迎着夕阳看晚霞在田垦漫步已经是姑娘每天的习惯。

  “07年那会,以为在这里呆个几年吧就会走。没想到一转眼10年了。”在这呆多久,燕子没想过,以后会去哪儿,燕子也不会去想。

  她就像个归燕,在南屏停留,在喜舍守候。看着来来往往的游人走了一波又一波,自己还在这里,写着自己的故事。

  

从前的日子很慢,

有多少人离开了,

有多少人回来了又走了,

又有多少人留下了。

图片授权:“喜舍” 黄淑燕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