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党校课题组赴娘娘山园区调研“扶贫攻坚”工作

  8月5日下午,中央党校副校长王东京同志率中央党校课题组一行5人到贵州娘娘山农业园区调研娘娘山联村党委建设、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三变”改革和产业发展情况。

  市委副书记、市委政法委书记魏雄军,市委常委、盘州市委书记付国祥,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郑建国,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市委党校校长侯美传,市委常委、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张兵,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付昭祥等市领导及市县相关部门领导陪同调研。

  

  陶正学向王东京副校长一行汇报工作情况

  贵州娘娘山农业园区负责人、娘娘山联村党委书记陶正学在播秋村的刺梨种植基地向调研组一行详细汇报了娘娘山联村党委党建引领扶贫攻坚工作的开展情况,接着引领调研组一行实地车览了播秋村、新寨村、舍烹村的产业部署情况,随后参观娘娘山三变陈列室,详细了解盘州市及娘娘山三变改革的创新实践新路子。

  

陶正学向王东京副校长一行汇报工作开展情况

  

参观刺梨基地

  

  听取解说员介绍“三变”改革

  娘娘山联村党委是在盘州市、普古乡党委的推动下,依托娘娘山农业园区的开发,打破以行政区域为单位设置党组织的方式,联合舍烹、播秋等8个村党支部组建全市首个联村党委,形成了“1+8”联村党委(1个联村党委、8个村党支部)。联村党委推出了“村务共商、规划共谋、资源共享、产业共建、矛盾共调”五项举措,按照“一村一策、一村一社、一村一产”的思路,通过产业发展改变了过去各村“各唱各的调、各吹各的号”的状况,凝聚了发展智慧、资源、力量,实现了基层组织连手、党员群众连心、基础设施连建、扶贫产业连片、美丽乡村连线。

  

听取温泉小镇介绍

  贵州娘娘山农业园区为贵州省“5100”工程项目中的5个现代高效农业示范园区之一,同时为贵州省20个乡村旅游扶贫示范点之一。近年来,娘娘山按照农旅融合发展理念,通过“三变+产业+扶贫”发展模式,将各种资源优势、生态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经济优势,推动山地特色农业和山地旅游产业集约化、规模化、组织化、市场化发展,促进了农业增效、生态增值、农民增收脱贫。

  联村党委自成立以来,通过党建引领带领联村村民实现了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2年的不足4000元增长到201611200元,让贫困山区农民增收脱贫致富的梦想变成现实。

  图文/ 陈德方 编辑/陈德方

  长

  按

  解

  锁

  解锁更多精彩内幕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