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之珠------香港(一)

  

  

  东方之珠------香港(一)

  记得第一次去香港,那真是舟车劳顿啊!那是1997年的922号,先从上海虹桥机场坐飞机到深圳,而后转坐巴士去罗湖口岸,在香港代理的安排下,办理香港入境,而后再拉着沉重的行李坐地铁,经新界,九龙,到香港岛的中环下车,继续拖着沉重的行李,走去干诺道中173号的公司总部。

  当时的时间是下午五六点钟了,香港代理为了省钱,自己跑去吃饭,打发我们两人去外边随便逛逛,这时我们身心疲惫,饥肠辘辘,但是第一次走在香港最繁华的中环马路上,那种心情,那种感觉,所有的一切都烟消云散。

  两个小时后,在代理的带领下,我们从海事码头坐小艇,在维多利亚湾里颠簸了近半个小时,终于到了我们的目的地------国宏轮(KUO HUNG)。

  这一天,我们是从天上→地上→水里,经历了海陆空三栖奔波,这就是我的第一次香港之旅。到2009年最后一次在香港坐飞机回上海,期间这12年里,香港去了至少100多次,值得回忆的有以下几点:

  1.歧视

  香港市民及香港警察对我们大陆人(或讲普通话)的歧视。

  1)记得那是2000年左右的一个下午,我和一个同事在九龙尖沙咀那边购物,想买个金项链带回家,在一个金店里看过出来,我们便聊着金项链的事。一个便衣警察一听我们讲着普通话,立刻叫住了我们俩,要查我们证件,我们把证件给他看过后,他说:“不行,不完整,还缺少一样”。本来在大庭广众之下被检查证件,就感觉不爽,他这样一说,我就更不爽了,我就理直气壮的说:“香港,我们都来过很多次了,每次都是按代理的要求带的证件,每次都是相同的,有什么问题,请你跟我们香港当地代理联系”。便衣警察听我这样一说,也没有再说什么,不过提出了另一个要求:“你对我说话不温柔,太强硬,要向我说SORRY”。“我又没犯法,我为啥要说SORRY,我接着说。“不行,必须要说SORRY”。场面僵持了10几秒钟,我同事拉拉我,说就说吧,为了息事宁人,我不得不轻声说了句SORRY,结束此次尴尬。我们俩又继续逛了很长时间,吃了顿饭,回来经过那附近时,又碰到了那警察,我们相视望了望,就离开了。

  2)我的当时台湾轮机长,在香港坐公交车,跟同事用台湾国语聊天,旁边的香港人马上转过头来看了他们一眼,轮机长意识不妙,改用台语(闽南话)聊天了。

  2. 偶遇

  1)偶遇古天乐

  香港皇后码头,晚上七八点钟的时候,我们几个正在等候交通艇回船。突然发现几个人在拍电影,我们几个很开心的凑上去看,古天乐,是古天乐和另一个帅哥的戏,取景时间很短,内容是古天乐和一个帅哥晚上在皇后码头见面,见面后,寒暄两句,并递一张纸条给对方,拍完后,马上走路。

  2)偶遇拍电影

  一次,我们在香港一条小街上溜达,看前面怎么围了一大帮人呢!过去一看,原来在拍电影,情节也很简单,但拍了很长时间。内容是:天正在下着大雨,一个七八岁的小男孩背着书包,无精打采的走着,由于没有打伞,所以全身都淋湿透了。明明艳阳高照,怎么拍大雨呢?原来是用消防皮龙喷出来的雨天,小男孩准备好后,导演在旁边说:开始,那边消防皮龙就开始喷水。导演不满意,喊声“停”,就停止“下雨”,旁边的服务人员赶快帮小男孩擦脸梳头,打扮一番,导演再告诉小男孩该怎么改进动作。这样来来回回拍了六七次,导演才满意。

  3.漏船

  这是2002年初的事,当时我们船航线是:上海→香港→印尼雅加达→泗水→三宝垄→香港→上海。

  这时,我们船靠在香港的屯门,也就是香港新机场的对面,当我匆匆忙忙的从中环回到码头时,我的船已开走了,已开到茫茫大海之上,向印尼进发。当时的我真的是吓出了一身冷汗,但也很快冷静下来,码头旁边有各个航运公司理货的地方,我到那直接跟他们讲,我是台湾CNC LINE的,我现在漏船了,请帮我联系代理。

  下面的就是代理的事了,帮我联系宾馆住宿,第二天带我去香港出入境管理处先办理一个入境(因为我是在巴基斯坦的卡拉奇上的船,所以没有香港的入境记录),而后再办理香港出境,中午我就坐上飞机回上海了。

  半个月后,我们船回上海,我再去取行李,一切OK

  对于我们船员来讲,漏船可是大事哦!最好一生中都不要发生一次,而恰恰就被我碰到了,终生难忘啊!

  4.回家的路

  从香港中环干诺道中173号公司门口→维多利亚湾海底隧道→九龙→青马大桥→赤鱲角新机场,这段路,是我每次下船回家的路,也是我走过的(坐车)最高兴的路,用四个字形容我的心情:春风得意。

  船员,这个职业,是高风险,高强度的职业,每次做完合同,下船回家,心情真是无比的喜悦!每次我们从公司门口坐上车开始,心情就开始蹦蹦蹦的激动起来,当车开到青马大桥前的半山腰时,看到维多利亚湾里的繁忙景象,心想终于卸下千斤重担,平平安安的回家了,那种“春风得意马蹄疾”的心情真的是终生难忘,现在每每想起,还会是感慨万千!

  这就是去了那么多次香港的小心得!今年正是香港回归20周年,现在去香港,应该就像去北上广一样的方便和轻松了吧……….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