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讲实录| 亚澳营销策划创办人兼集团总裁陈智文:文化冲撞里的出境游营销

  

  文化冲撞里的出境游营销

演讲者:亚澳营销策划创办人兼集团总裁陈智文

  

  各位早上好!我想与大家分享一件事情。我1988年入行,做了澳大利亚的10年地接,在地接生涯当中我学到很多。之后我在旅游局任职14年,然后用了5年时间开启了自己的新职业生涯,到现在一共29年,明年是我在旅游行业的第30年。“旅游刊”为什么找我?因为我忽悠老外忽悠30年了,所以说我今天想跟大家分享我的一些小小的心得,也让大家知道一点。

  我刚才讲到我第一个工作,我是做地接的。有没有人告诉我地接的英文怎么说?不会没有人知道吧?你知道我为什么问这一句话吗?你们有多少人遇到老外的时候他问你在干什么?你说我干旅游的,如果你是圈内人,我只能跟你说“呵呵呵呵”。地接社在美国有不同说法,澳大利亚、欧洲都有不同说法,我希望大家很清楚知道你的定位和沟通,因为这就是你的品牌,这也是营销第一步。

  什么是文化冲撞?

  我们先看一下有关西方国家的文化冲撞,刚刚讲了如果你今天没有办法知道很多环节专有名词的话你跟外国人很难沟通的。我希望跟国内所有旅游从业人员能够大力,大方的走向国际。文化的冲撞是什么东西?我想不是具有视察,也不是具有语言隔阂,而是很多价值观的不同。前两天我跟老外的朋友在上海。我们去餐厅吃饭点一个可乐,没有冰块情况下,他说有一点恶心,因为基本上他没有喝过不加冰的可乐。

  接下来看整个思维逻辑冲撞,文化不同,需求不同当中到底有哪些状况发生?我们看思维逻。有没有人跟你说过,咱们中国人思考逻辑是比较垂直的西方人基本上是一个平面的一条线到底的思考逻辑。有什么不一样?我想跟大家讲的是,人家讲出境游的营销,在国内整个做营销过程当中,你做很多的工作,可是到底旅游每一个环节你是不是都打通了,我想这是一个很大的问号,这里有很多资源你做了很多事情,到底有没有大家一起把这个资源拿出来共享也是非常重要的。

  所有的行为模式是什么?两年前我曾经几乎每一个礼拜花了将近20-30个小时跟老外解释什么叫做微信,两年后今天3分钟之内我跟他讲完,如果他听不懂我完全放弃,因为不懂微信就是不懂,你再怎么教也不懂。有没有想过最简单事情?您在这边做很多推广工作做很多营销工作,整个旅游环节供应商部分,所有资源是不是能够结合起来?我答案是可以的。

  语言的冲撞。举个例子,刚才我讲地接社,地接社其实在欧洲跟澳洲、美国的讲法不太一样。那当你面对一个外国的供应商时候,你如何去介绍你们自己?还有就是你如何把你需求跟对方讲?有没有想过这里面其实有很多细节,很多资源可以分享的。我不敢讲在这边卖弄我的英文我只想讲,这些东西其实是行业么一部分,希望大家可以很熟悉很正确的这些语言。因为你在跟老外介绍你自己的时候,你的定位将是非常非常的清楚。再过来您看我们坦白讲,有一句话很难跟老外解释什么叫做“碎片化”,这是一个非常难解释的东西,因为现在发展跟全世界步伐非常非常快,我们非常非常先进,可坦白来讲很多地方对我们了解非常不够。如果解释这些事情也是非常不容易的事。

  知己知彼 换位思考 信息传递

  整个出境游我给大家三句话,就是知己知彼 换位思考 信息传递。

  知己知彼,如果你是国外的酒店,您知道做酒店行业当中有几个不同种类,第一是专门做英镑,第二个做很多(英文)也许还有做其他不同的(英文)。有一些酒店他们常常是周四、五六最好的,周三可能给一个好价钱,如果你可以把你个人的时间点定在周一、周二、周三就是不一样了,如果你是景点,很多景点开门就这么多成本,就是有这么需要更多游客到这个景点过来,可是不要忘记景点有很多特别东西也可以过来配合,我们记得在1995年时候,在很早的时候我们就曾经在一个主题乐园晚上把它包下来。其实这个成本不见得非常高,了解对方是非常重要的。

  换位思考,我想换做是你会不会认同,我们遇到很多不同思考逻辑问题,如果今天你要做广告案,你这个广告案希望每一个旅游环节都加入,请问你如果时间点是错的,可能老外公司很难在两个礼拜之内跟你决定要投资你多少钱,跟你做一个活动很难,可是你给两个月时间可能性会大很多,这是非常重要的沟通的态度。

  最后一个信息传递部分,我其实常常可以看到很多人写邮件,千万记住我们在写邮件时候不是英文有多好多坏,而是如何在最短邮件当中给到最的好信息一目了然,让他们能够理解,然后回复你的邮件,我想这是非常重要的。

  希望出境市场继续蓬勃,对外步伐能够走出去,看世界我们要很多资源一起共享,一起把营销做好,开创我们出境的高峰,谢谢!

REVIEW 更多演讲实录推荐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