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乐园如何保证自己的现场娱乐有足够娱乐性呢?

许多主题乐园的游客都享受惊险项目带来的刺激体验——上下颠倒,飞来飞去,心脏跳到嗓子眼——但是,这样的刺激体验并非适合所有人。当然了,惊险游乐设备是大多数主题乐园的强有力的卖点,但却并非是一个乐园能够提供的所有。

  主题乐园很棒的一点是,面向所有游客,创造一整天的美好体验,有时是两到三日。不管是随家人、朋友或者作为工作团队的一份子出游,每位游客都能在这里找到自己喜欢的点,足以让他们在乐园里呆上一整天。

  高科技加持的娱乐体验一直在进步,朝着更大、更高的方向发展;与此同时,有一个娱乐领域经得起时间的考验,这就是现场娱乐。任何形式的现场娱乐都不应该被低估。如果做得好、时间也恰到好处,现场娱乐有能力留住游客,使他们在园区呆上更长的时间,相应的也会刺激更多消费的产生。

  不管是舞台秀、主题角色在乐园内巡回表演并与观众互动,或者是壮观的重大活动,现场娱乐比其他形式的游乐项目更能提供全家人或者团体聚在一起,共享欢乐时光的机会。

  那么问题来了,主题乐园如何保证自己的现场娱乐有足够娱乐性呢?众所周知主题乐园游客是一个很挑剔的群体,年轻一代更是如此,千万不要小看年纪小的游客。要是以为几个可爱的玩偶就能把他们唬住,那你就大错特错了。某种意义上,他们可能是最难搞定的游客。因为出生在科技时代,大多数小游客甚至比你我更会玩平板电脑。

  

美国多莱坞主题乐园

  美国多莱坞主题乐园就是现场娱乐领域的典范。连续八年被游客投票选为《今日游乐》金票奖获奖者,多莱坞乐园是全美现场娱乐最多的乐园。

  这里共有七座剧场,包括室内剧场和露天剧场,以及巡游演出,内容由歌舞、表演和杂耍等。多莱坞致力于为全家人创造更多的欢聚时光,而现场娱乐正是实现手段之一。乐园打造受众群明确的现场娱乐活动和表演,同时也具有广泛吸引力。全家人有多种选择,享受每位成员都能得到满足的独特体验。

  安布尔·戴维斯表示:“多莱坞乐园以花样繁多的技巧和人才为所有年龄层的游客带来欢乐。我们有意为家庭每位成员服务,而现场娱乐一直是排名靠前的武器。”

  乐园满足所有游客的需求。夏季,学龄前儿童和他们的家长可以在小车头剧院欣赏书中角色走上舞台。不到二十分钟的表演充满了色彩和歌舞表演。与此同时,梦境影院为成年情侣准备了来自上世纪50年代和60年代的音乐秀,时长约一小时。

  “多莱坞乐园还有狗狗表演、魔法秀和泡泡袖等各种形式的娱乐表演。我们相信娱乐反映品性光辉,希望所有的游客在离去时都能感受到我们的宗旨是提供高品质的娱乐,为每位游客带来欢乐。现场娱乐的亲密性和情感度让游客感受到置身其中,他们观看表演,同时也在了解表演者。”

  布莱克浦欢乐海滩是英国最著名的乐园之一。乐园发言人也在采访中强调了现场娱乐的作用:“现场娱乐是我们一直坚持提供的服务,它为一天的游玩体验锦上添花,因此非常重要。乐园游客当然也很享受游乐项目带来的欢乐,但正是由于现场娱乐的辅助作用,他们的一天才更完美。

  

布莱克浦欢乐海滩

  布莱克浦欢乐海滩鼎鼎大名的热冰秀已经连续上演80年,完美示范了优秀表演经得起时间的考验,为一代又一代的游客带来欢乐。这部演出在流行风格、快速移动和家庭娱乐等方面做到了极致,网罗了来自全世界的冠军表演者,服装华丽、舞台特效惊人。

  此外,布莱克浦欢乐海滩为游客准备了一系列魔术秀、各类表演和音乐会。“乐园全年打造各类现场娱乐,有的在乐园内,有的在专门打造的娱乐场地。乐园内的现场娱乐通常会结合主题活动,如万圣节、深夜游乐和烟火表演等。现场娱乐的形式有DJ、踩高跷、吐火焰等。”

  满足所有游客需求是乐园成功要素之一,但某些活动也专门针对特定游客群体。布莱克浦欢乐海滩与美国电视品牌尼克儿童频道合作,为年纪较小的游客打造尼克儿童乐园。

  

布莱克浦欢乐海滩

  “有主题角色秀、见面会和欢迎会等。通常都在尼可儿童乐园,有时也加入到其他活动之中。从2011年起,我们就与尼克国际儿童频道开展合作,IP本身并不一定带来成功,但是有知名度的角色出现在活动中,会起到吸引游客的作用。”

  布莱克浦欢乐海滩将与全球舞蹈品牌内阁之声合作,推出夜间活动,为成年游客打造晚间娱乐。

  乐园相信,现场娱乐以特别的气氛和视觉元素提升游客体验,打造全新独特体验。不管是什么样的节日或主题,乐园都能吸引所有游客。比如在万圣节,现场娱乐在保持惊悚风格的同时,也面向所有家庭游客。所有的惊悚活动都设在指定区域,家长可以选择是否带小朋友参加。对于夜间游乐和烟火秀,乐园团队一直与演出公司探讨时下最新趋势,将它们融入到现场娱乐表演中。

  上面已经提到热冰秀充分利用特效,而现场娱乐对高科技的应用远不止于此——遮光布投影在建筑物上打下logo和图案;万圣节活动中,声光烟雾特效用来增加气氛;夜间游乐和烟火秀中,最新烟火技术提升表演质量和随着音乐的编舞动作。

  毫无疑问,科技大大提升现场体验、充分展现表演者天赋。多莱坞乐园的安布尔·戴维斯表示它“超越了来看表演的观众的期待”。

  “我们招牌的圣诞表演已经延续30 年了。乐园为此投资25万美元打造了一块LED屏幕。我们为这个古老的秀设计了19世纪背景,在高科技帮助下,通过转换背景带游客进入沉浸式体验,回到更加简单的时代。我们也通过背投等技术以更加现实主义的方式来讲故事。”

  荷兰艾夫特琳乐园是一座面向家庭游客和低龄儿童家庭市场的乐园。相对于主题乐园的硬件设施来说,现场娱乐可称为软件。乐园团队充分利用现场娱乐的每一项元素,包括高科技。

  艾夫特琳乐园现场娱乐和剧场制作经理Jeroen Zwartjes表示:“现在人们被电子信息所包围,但是我们的现场娱乐体现的人与人的接触是与众不同的,而且比以往都要重要。我们紧跟最新科技发展趋势并合理应用。但是,科技仅仅是辅助叙事的手段而已,并不是核心所在。从这个意义上讲,我们开辟了自己的方向。”

  

艾夫特琳乐园

  艾夫特琳乐园的现场娱乐规模不等,从小规模的街头表演到1200人参与的大型表演都有。有常规游乐季表演,也有冬季启动的特别娱乐。夏季每个周五和周六的晚上,都会举办贯穿整个乐园的现场娱乐活动。

  “现场娱乐提供了与游客接触的机会。我们鼓励自发的、自然的接触,创造独一无二的美妙体验,成为游客终生难忘的回忆。艾夫特琳乐园是一个‘奇迹世界’,除了游乐设施和乐园的天然装饰,现场娱乐也是组成元素之一,为游客带来奇妙体验。”

  “我们的现场娱乐是定制化的独有体验,结合了音乐、服装、语言和歌词等元素,是在其他任何地方都感受不到的。比如,童话收藏家将木偶表演和科技结合起来,打造完全独特和个性化的体验。”

  在荷兰趣伏里主题乐园,科技显然在现场娱乐和提升体验方面发挥了很大作用,但是乐园娱乐部的特莎·梅森也同意,科技不是核心,现场娱乐的关键在于人为因素

  梅森表示:“我们的理念是,当游客在乐园中时,使他们忘记现实世界,尽情玩乐。有些新科技实在是太逼真了,我们暂时避免使用。当然了,和其他乐园一样,我们也有特效。但是我们并不打算引进虚拟现实眼镜之类的新科技。这个领域依然需要做很多工作,我认为大家更喜欢娱乐活动中人与人的接触。人与人的互动是关键。

  趣伏里乐园在英文中的意思是魔法乐园。因此把魔法元素融入表演是非常重要的。正是这种魔法吸引着人们参与其中,彼此互动,暂时忘掉现实的烦恼。”

  趣伏里乐园才刚开放15年,是一个相对年轻的乐园,现场娱乐版块也在发展中。乐园常规演出是关于一名魔法技能不到位的年轻女巫的故事,目前是乐园主要的现场娱乐项目。梅森希望开发更多角色,向前推进。常规演出和节日演出都证明了主题乐园中现场娱乐的重要性。

  

荷兰趣伏里主题乐园

  “很重要的一点是,游客在游玩时怀着愉悦和享受的心情。游客期待值很高,我们的团队也坚持为乐园不同区域开发新的角色,不断创造独有娱乐体验。”

  在现场娱乐方面,我们关注如何在乐园不同区域提供不同服务,保证娱乐内容与我们团队和乐园区域匹配。必须瞄准相应区域用户的需求。趣伏里乐园2018年将进行扩建,乐园前方将辟出一块新区域用于现场娱乐和新主题区,我已经投入了开发新演出和角色的工作。”

  展望未来,乐园如何继续创新现场娱乐?又如何紧跟消费者需求和品味的变化呢?

  多莱坞乐园的安布尔·戴维斯认为,乐园必须战略性地站在趋势前沿。“如果发现某个产品在消费者中引起共鸣,不需要改变以求新鲜,但一定要更新改进。很少有主题乐园能做到我们这样的多样化——从儿童剧院到流行乐、经典乡村到现代乡村乐、上世纪50年代和60年代的音乐,蓝草音乐到福音音乐……多莉·帕尔顿的演出《我的人!》,她本人出演并与家庭成员互动。这是一个非常好玩而且独一无二的演出。

  从我们的角度来看,必须平衡好内容和形式。内容就是什么样的娱乐;形式就是服化道等。要关注游客需求,并融入感情元素。

  

美国多莱坞乐园

  艾夫特琳乐园的Jeroen Zwartjes认为:很长一段时间内,主题乐园只关注大型现场娱乐。但是艾夫特琳改变了这一定位,转而追求更小的观众群体。我们的演出水准不断提升,因为主题乐园外面的娱乐项目已经令观众眼花缭乱了。游乐园必须重质胜于重量,提升专业度。在艾夫特琳乐园,过去10年中现场娱乐已经繁荣起来。

  Zwartjes表示:“不能满足品质要求和制作水准的娱乐演出、不能与乐园特色相匹配的娱乐演出都无法长久生存。艾夫特琳乐园最重视故事本身——怎样讲一个短小精悍、甜美、易接受、互动性强、色彩丰富,但最重要是能够给观众更带来惊喜的故事。在创意和可操作性之间找到平衡很重要。也要做到每天要重复演出数次。

  展望未来,Zwartjes也在思考现场娱乐的关键是否是越大越好。“游客期待值不断提升,因此现场娱乐必须更加令人兴奋。我认为关键在于利用科技辅助故事,当然还有其他要做的。”

  “旧形式的现场娱乐不会消失。演员的手艺也会保留下来。在数字化和网络传播的时代,现场娱乐人与人接触的元素仍然很重要。艾夫特琳将继续走自己的路,打造独特的现场娱乐。”

  作者:贝斯•惠特克 来源:游乐界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