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在没招,就去这些有意思又有韵味的地方逛逛(二)

  

  实在没招,就去这些有意思又有韵味的地方逛逛(二)

  ◎ 本篇图文是乐途旅游网原创作品

  作者 | 乐途君

  北京 女塾作坊

乐途旅游网灵感旅行家 梨小屯 推荐

  

  墨念女塾

  我们能不能把自己再当个小孩子,过回童年。没有目的自己看着好看就行的去随意涂鸦,给我们的洋娃娃做小衣服、编小辫子,和自己的小姐妹们一起插花,绣花,做个毛毡小人,比比谁的更丑萌。

  

  北京的墨念在一间loft中,这是二层空间。

  

  打通卧室后只剩下挑高的空间,阳光透过玻璃照进来,整个房间

  

  敦厚的原木桌上整齐而丰富地摆满了手工原料与工具。

  工作的时候天天板着神经做大人,但是还是要有地方让我们再变回来,做肆无忌惮、忘我游戏的小屁孩吧。

  

  隐藏在羊毛毡里的小宇宙。

  

  微缩皮制小配件。

  

  甜到心窝里的马卡龙。

  墨念女塾,是一家隐形在城市里的手工作坊。虽然成立只有三年,却已经成为一个城市手工爱好者的秘密基地。她们在这里手作,放下背负的社会标签,撇开尘世一切牵绊,感受生命与时间的流逝,安安静静地做一回自己,做一回女人。

  

  林地景观。

  

  一对母女的成品。妈妈做的花簪,女儿做的娃衣。

  

  摩洛哥地毯。

  墨念似乎是个永远不会拒绝人的地方,只要想来,包包总会说:“钥匙就在门口,开门进去就好。”

  

  包爽,墨念女塾的主理人。短发及肩,眼睛明晰,干净纯粹却透出浓浓的女人味儿。大家都爱叫她包包。

  就读于中央美院版画专业的包包是在一次艺术专业思维转换课上第一次接触到女性主义艺术。了解到古时女子做女红的独处方式更是让她心生羡慕,她开始沉浸于对中国古代女性生活以及女性主义艺术的探索与研究。

  遇见所爱,从来不晚。

  “手作的魅力恰恰就在此,当你真正去触摸它,体会着一根针突破牛皮的韧度跃然而出的欣喜,体会着丝与线一点点交织着所带来的淡然。时光飞逝,而唯有剩下的那个作品,会令你充满了成就感与自豪。”

  

  姑娘们安静地制作捕梦网,为静谧的夜准备好一个温柔的梦。

  

  立体羊毛毡刺绣课,家中的宠物就这样在姑娘的一针一针中出现

  “我是一个很矛盾的人,我想得到别人的肯定,也想要自由。”2012年毕业的包包,没有走熟稔的求学之路,也没有走家人期待的画家之路。而是在质问与抗争中构念起了女塾,有了念想,不管往哪儿迈的第一步都是开始。

  

  布莱金刺绣课,针线细密,容不下一丝躁虑。

  

  姑娘怀着一点点的小心思,为心里的那个他送上亲手做的裱花。

  2013年,她回到北京,在西三环60平米的小店里创办了“墨念小札”。刚开始的创业并不顺利,定位模糊,缺少探索与琢磨的墨念小札与包包的初念有了一些出入。她还没有摸清楚墨念的样貌。

  

  用指尖的温度感受每枝花是如何变成自己想要的模样,一如梦想

  

  如果你爱多肉,墨念一样满足你。

  “刚开始有点儿急于求成,太想把墨念做好,反而有点儿忽略自己到底想要什么。”虽然前期的墨念雏形不再,但努力并没有付诸东流,接下来的一年包包逐步认识并总结一些错误,开始慢慢寻找着改变。她学着真实地尊重自己的意志与初衷,不再局限于资金、地段选择等外界因素。

  

  在墨念,你不用担心零基础、原料和工具。

  

  爱一个人久了,他的模样早就刻在心里。凭记忆也能捏出他模样

  “去经营墨念慢慢地变成了一种习惯,无需迎合任何人的喜好。”做一件事,执念最重要。没有执念的开始,就像走在没有方向的路,看不清未来也踩不住现在。而墨念是包包的执念。

  

  刺绣成品。

  

  “女人需要一个空间和契机去释放自己的特质,寻找自我改变与认证。”在墨念的空间里,她们手机静音放置一边,跟随老师的指导,任针线穿梭,画笔飞舞,敲钉摁铆,只为见证从无到有的过程,感受与自己的独处。课程结束后,她们带上作品,离开墨念,做为生活中原有的自己,但有了一些说不清的变化。

  在这里,好像除了幸福与满足,别的都不行。

  

  墨念女塾广州部——春园后街2号咖啡馆

  在包包的经营下,墨念来到了广州。隐蔽在东山街巷中,一座四层的老洋楼里,藏着一家清新的咖啡馆——春园后街2号。褪去昔日的繁华,东关的高贵气质隐在庭院深深和红砖芳草中,春园后街就私享了这一份静谧。墨念的课堂,就在这植物盎然的绿意里展开,被艺术和手作包围的春园,也有了额外的活力。

  

  墨念女塾上海部——Dear栗i l i i l i

  而九月,墨念也将在上海第一次开课。

  包包一直迷恋上海的海派文化,因此寻寻觅觅找到了与墨念气质相符的这间隐秘于法租界的小屋『i l i i l i』。

  在小资情调满满的法租界,法华镇路上梧桐参天,这家沪上最森最少女心的「iliili」便隐匿在其中。在「iliili」,姑娘们可以拍摄美美的照片,购买仙气十足的栗家美衣,品尝味道甜美的下午茶。九月,包包将把来自北京的「墨念女塾」带进上海的「iliili」小屋,想要将精致专业的手作课程带给更多的南方姑娘。希望动听细腻的吴侬软语静静的浸入这美好的森系慢生活中。

  

  墨念上海部。

  

  墨念上海部。

  包包最爱的艺术家是草间弥生,有点儿偏执甚至病态地画了一辈子的圆点,让她感觉圆满的点。墨念是包包一辈子的事情,她希望墨念能成为她生命的那个“点”。

  墨念三年,包包一直坚持一个人工作。用披星戴月来形容她的日常状态一点儿也不为过。从与老师约课到课表安排,再到课上拍照记录与课后分享,她都亲力亲为。不熬夜成了她喊得最空的口号。

  好在包包一路上总是遇到善良温柔的姑娘。她们的支持一路伴行包包走过最难的路还有未来的日子。

  现如今,墨念每周都会在这三城开设许多有趣的体验,集合了一群心灵手巧的手作职人和艺术家,手把手教每一位墨念姑娘们穿针引线、细致雕琢出自己的作品。羊毛毡、刺绣、软陶等创意无限又少女心爆棚的手作课程,让你真正静下心来去感受生活,成为一位耐心精致的女生。

  广州 黄埔古巷

乐途旅游网灵感旅行家 HelenLee 推荐

  关于黄埔古港

  在广州这个国际化快节奏的大都市中,有这样的一个地方,可以让都市人放慢脚步,享受慢时光,可以品尝到地道的广东美食而花费较少的价钱,这里也是广州本地人周末休闲的好去处,这里就是黄埔古港,一个曾经见证了广州“海上丝绸之路”辉煌的小村落。

  

  摄影/Helen Lee

  

  摄影/Helen Lee

  从广州市区到黄埔古港的交通十分便利,搭乘地铁至八号线万胜围站下车,出站后可以搭乘旅游3线就能到达黄埔村入口,从这里可以直接步行前往黄埔古港,同时旅游3线是一个双层观光大巴,二楼风景更佳。

  

  摄影/Helen Lee

  进入黄埔村,撇去沿街叫卖的小贩和各种现代化的超市,仿佛会让人以为自己身在近代的一个小村落,这里依旧保持着当年的建筑风格,虽然大部分的古建筑已经翻新。

  

  摄影/Helen Lee

  

  摄影/Helen Lee

  在广东文化中,祠堂具有重要的地位,特别是广州的陈家祠。而在黄埔村,你可以见到很多姓氏的祠堂,祠堂的墙壁和装饰细节都具有浓郁的岭南文化特色。即使是墙上的飞禽浮雕,也是惟妙惟肖。

  

  摄影/Helen Lee

  

  摄影/Helen Lee

  走在黄埔村,随处都可以见到这些花花草草,有时一个不经意的瞬间,就是一张文艺的定格。

  

  摄影/Helen Lee

  

  摄影/Helen Lee

  历史中,停靠在黄埔古港的海外商船不计其数,随着历史的发展和变迁,如今这里只有寥寥几只渔船往来,多了一丝苍凉的感觉。

  

  摄影/Helen Lee

  从宋代开始,黄埔古港在我国的海外贸易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这里带动了广州港的繁荣和发展。在清代,朝廷撤销了江、浙、闽三海关,却仅保留了粤海关,指定广州为唯一对外贸易口岸。黄埔村内的博物馆则为这段历史保留了见证。

  

  摄影/Helen Lee

  大航海时期的著名商船“哥德堡号”曾经三次远航至广州,成就了一段佳话。2006年7月18日上午,重新建造的“哥德堡号”不远万里,成功到达广州港,同时到达的还有瑞典国王和皇后。而距离“哥德堡号”第一次停靠广州已经经历了几百年的春秋。

  周末休闲好去处

  如今的黄埔古港虽然已经没有了往日的繁荣,但这里现在是广州人周末放松的一个好选择,也是外地游客来广州旅游的新景点。

  

  摄影/Helen Lee

  

  摄影/Helen Lee

  喜欢寻找美食的广州人,在这里可以品尝到经济实惠的传统美食,源源而来的游客也带动了黄埔村村民农家乐产业的发展。

  

  摄影/Helen Lee

  

  摄影/Helen Lee

  

  猫记艇仔粥 摄影/Helen Lee

  6元一碗的艇仔粥,食材的内容一点却都不廉价,油条,花生,虾,鱼片等配料,让这碗粥风味独特。

  

  摄影/Helen Lee

  用麦芽糖浆制作的糖画,无论在哪里都能够吸引路人的目光,而为了吸引更多的顾客,商家学会了新颖的卡通造型。

  

  摄影/Helen Lee

  如果你是一个吃货,黄埔古港来说就是一座吃货的天堂,物美价廉的各种零食,不愁找不到手信送给亲朋好友。

  

  摄影/Helen Lee

  美景,美食,还有路边的萌宠,这样的周末才叫做完美,黄埔古港就是属于广州人的小确幸。

  巴黎 巴黎花店

乐途旅游网灵感旅行家 喵的如歌行板 推荐

  很多女性朋友都玩过一款名字叫《巴黎花店》的著名游戏。场景精美细致,华丽的画面和建筑风格,浪漫的异国风情,形形色色的人物造型和故事语言,轻快优美,舒缓飘逸的音乐节奏,花卉的种植、浇水、销售等乐趣,使得玩家变身主人公一起行走巴黎,经营着花店并收获爱情。沉浸其中,仿佛换了一种活法。

  

  巴黎花店

  

  在法国很容易见到玫瑰和鲜花的元素

  因为对这个游戏刻骨铭心,我在巴黎旅行时就格外关注起花店来。其实不用特别关注,人在巴黎,一家家大小花店,仿佛是一处处不设防的私家花园,无论是在静谧的街角,还是熙攘的闹市,或者是曲折的街巷里,一个转弯,就会带来意外的惊喜。一间间美艳的花店,分明是在诉说这个城市里曾经发生过的经典的浪漫故事。

  

  无论闹市还是街角,花店总在落眼处等你

  看过一段纪录片,导演索非亚.卡波拉在拍摄著名的《绝代艳后》这部影片时,曾住在巴黎的学府区,距离著名的“花神咖啡馆”只需几步路。而不远处一家叫“香味”的小花店,是她特别爱逗留的地方。她说道:“这家花店是以香氛而不是以颜色来搭配顾客所要的花束,这就有了别样的风情。真正的巴黎,就在一间间美妙的小商店里。这个城市可以完全改变一个人的心情和气质。放慢脚步,随意行走,推开一家花店,就能发现一种浪漫的生活方式”。

  

  推开一家店,就可见一种浪漫的生活方式

  发现,巴黎的花店不像我们这里那么繁杂多款,好多都是颜色单一。比如只卖黄色、粉色、白色的花卉,顶多再有一些紫色的薰衣草。买花人拿在手里的也都是其中一种颜色的花束,一枝或10枝左右,绝没有厚重蠢笨的一大脸盆摸样,透出法式浪漫风尚的高雅。巴黎的玫瑰花店是符号一样有传承的。电影《龙凤配》里的奥黛丽.赫本从巴黎写信给远在美国的父亲时说:自己仿佛有了玫瑰人生。在巴黎学到好多,包括一个更重要的人生秘方,就是如何生活,如何亲身参与这个世界,而不只是站在一旁观看。电影里,迷人的奥黛丽·赫本睁大眼睛认真地说:巴黎可不是为了换飞机,而是为了换掉你自己,就像推开窗户,引进来——玫瑰人生。

  

  占全了世间花色

  有一天,我在巴黎春天附近的一条街行走,看到一家玫瑰花店,推门进去,玫瑰鲜花、玫瑰干燥花、玫瑰氛香浴皂、绣着玫瑰花图案的围裙、玫瑰花主题记事本、歌颂玫瑰花的诗集、玫瑰花纹布料、玫瑰花相框、玫瑰花型浴具和茶杯器皿、玫瑰花蜡烛、玫瑰花造型钥匙圈、玫瑰花瓣,还有这家店自己研制的一种玫瑰水,一切以玫瑰的名义的各式芬芳应有尽有。

  

  一切以玫瑰的名义的各式芬芳应有尽有

  在巴黎左岸充满文艺气质的第六区,有一家叫“巴黎伴手礼”的玫瑰花店。曾经一度店内只卖十七世纪的玫瑰,而前台的五屉柜上永远放着一本勃朗宁的诗集,并且永远停留在《你总有爱我的一天》那一页。站在店中,让人有种不真切的凝固感和动心动情。现在这家传奇的花店已经发展成了拥有几十家连锁店的规模,遍及法国各个城市和周边各国,将法式的“玫瑰人生”极尽播散。

  

  法国薰衣草享誉世界

  对巴黎花店的感受和一位熟悉法国文化的朋友交流,他告诉我,在巴黎鲜花界中有个叫克里斯第安的花艺设计师赫赫有名。媒体将他比作是鲜花界的莫扎特。他出生于法国乡间的一个农民家庭,6岁开始就拥有自己的小花园,12岁开始自己栽培花卉,练习插花,同习绘画和音乐,后来到巴黎创业显示出独特的商业才能。从巴黎到纽约,甚至在新加坡都拥有以他的名字品牌开设的花店或者花艺学校。时尚名人的家居和派对,各种电影、时装发布会,盛大婚礼,以及咖啡店、酒店的布置都少不了他独特的作品。

  

  街头花店,颜色淡雅

  

  街头花店

  

  法国小镇街头花店

  巴黎和鲜花之间有个永恒的故事——《玫瑰花的早晨》。1942年5月,德军三个机械化师越过孚日山脉,沿罗纳河两岸长驱直入占领巴黎。这天夜里,巴黎凯旋门广场周围的所有人家,几乎都收到了一大把鲜艳的玫瑰花,里面附了一张字条,上面写着:明天上街请都怀抱鲜花,让德国人看看,我们并没有被他们吓着,我们依旧热爱生活。字条的落款人是洛希亚。

  

  巴黎街上墙面的装饰

  

  私家花园

  洛希亚是个卖花姑娘,德军进驻巴黎后,平时生意兴隆的花店竟没有一个人来买花,她心里十分难受。不是担心自己的生意,而是担心巴黎人萎顿不振的精神。于是她将店里所有的玫瑰花和她从别人店里买来的玫瑰花一起打包分送到街区的左邻右舍。洛希亚的行为感动了大家,第二天早晨,驻扎在香榭丽舍大街上的德军发现,几乎所有走在街上的巴黎女人,都是手捧鲜花面带笑容。法新社记者以《玫瑰花的早晨》报道了此事,远在伦敦的戴高乐将军和他的自由法国的战士们看到报道后十分感动。戴高乐说,巴黎的玫瑰鼓舞了我们的斗志,自由法国的战士们一定会尽早回到法兰西,让巴黎的玫瑰真正地绽放。

  

  如今,洛希亚的花店依旧坐落在巴黎凯旋门附近的米娜街上

  

  逐香而动

  1952年,戴高乐专门委托人找到了当年的洛希亚,当面向她表示感谢并称她是“巴黎的玫瑰”。随后,法国著名导演让.纳克将这一史实改编成电影《巴黎玫瑰》搬上了银幕。如今,洛希亚的花店依旧坐落在巴黎凯旋门附近的米娜街上。

乐途旅游网微信公众号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出处

“愿你的生活精致而美好”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