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4个城市和地区,4万余公里》宁波小歪,以梦为马,随风散落天涯!

  

  困住你旅行脚步的

  可能是工作

  可能是勇气

  可能是父母与亲友

  ......

  - 其实最重要的就是那个简单的决定-

盛夏317国道

本篇的主人公叫宵叶,文章是他经历的一些旅行中小小故事组成。

去过宁波,舟山,杭州,上海,绍兴,南京,合肥,芜湖,湖州,六安,信阳,兰州,西宁,西安,天水,宝鸡。拉萨,苏州,那曲,沱沱河,可可西里,格尔木,成都,重庆,大理,丽江,昆明,六盘水,毕节,香格里拉,八一,北京,乌鲁木齐,北屯,吐鲁番,色达,南阳,随州,商洛,山南,昌都,金华,台州等超多地方

毕业旅行的路线是宁波到西安,然后到成都,徒步搭车川藏南线,成都到拉萨,然后走滇藏线返回,经迪庆、丽江、大理、昆明、六盘水、毕节然后返程。

第二回上海坐火车到拉萨,返回格尔木、敦煌。走新疆,到吐鲁番,再到北屯市、布尔津那一片,到内蒙古后再到北京返回宁波。

最近一次是一个人自驾从宁波到拉萨,中途上了2次高速,途中到各市走走停停,抵达兰州与同学汇合,之后两个人自驾青藏线。

行程:第一次远行43天 / 第二次45天 / 第三次是青藏线自驾4月17到现在

费用:第一次43天共消费8000 / 第二次45天共消费1万2 / 第三次色达共消费3000 / 第四次自驾算上修车2600共消费1万3(住宿以青旅为主)

我姓叶,可以叫我宵叶,也可以叫小叶。土生土长的宁波人。在好好学习的那个年纪里,打过架,逃过课,泡过妞。十五六岁的时候是个十足网瘾少年,放学去上网,逃课去上网,早起一两个小时去黑网吧过过瘾,再去上课。反正不是在网吧就是在去网吧的路上。在父母亲友眼里是一个问题青年。大学的时候,不用暗搓搓跑去上网了,通宵也不会有恐惧感了。

当然游戏有也枯燥的时候,无意间加入了一个驴友群,看了他们在全国各地的经历以及拍出来的照片,当时觉得自己的人生应该更靠近他们。临近毕业,我把游戏戒了,开始了我人生的第一次旅行。

黄昏念青唐古拉山

曾梦想仗剑走天涯

看一看世界的繁华

  年少的心总有些亲狂

  如今已四海为家...

虽然这次旅行已经过去三年多了,可这段经历仍然在我的脑海里浮现。每次听到许巍的这首歌,心总是难以平静。我觉得要为自己的梦想疯狂一次,退缩了,是苟且;跨过了,是远方。

姊妹湖

  理塘 ——姊妹湖

  天上的仙鹤 借我洁白的翅膀

  我不会远走高飞 飞到理塘 就转回

  ——仓央嘉措

在雅江红龙乡一个普通藏族家里做客。刚进家门就开始扎西大叔就开始打酥油茶,准备糌粑。从来没吃过藏族人民的主食非常期待。扎西大叔亲自用黑得不能再黑得手给我捏糌粑。吓得我张不开嘴看着别人期待的眼神,我还是拿了一小块放到嘴里。“嗯,好吃,挺好吃的”。其他几个小伙伴立马说,“大叔,我自己来捏....”最后他看出我们吃不惯还是给我们做了三菜一汤。

甘肃西定市。我在黄土高坡好心上拉了两个人,反正是顺路,免费送他们到兰州,一路闲聊能缓解一个人长时间行车的疲惫。谁知道在高速上,由于汽车水箱连接发动机的水管脱落,导致发动机高温。汽车再也发动不起来。那个绝望啊。但是!搭我车的大叔是个修车7年的老师傅,现在就是在起亚4s店工作,帮我紧急处理,没出现更严重的后果。这个巧合让我惊叹了很久。最后还是拖车到修理厂,还是很感激他。

  第一次出远门认识来自广东潮汕的小庄,在西安“酒瓶儿”青旅边喝边吹牛皮成为朋友。从西安一起通宵坐火车陪我到成都,送我上雅安的大巴。十来天后在大理汇合,分别时又送我到火车站。超级感动。一个人一个包出们在外,最怕的是离别。最不想经历的也是离别。

  鸣沙山,祖国最美的沙漠之一

鸣沙山

青藏线风光

可可西里

翻过昆仑山 便是可可西里 无人区。蒙语意为“美丽的少女”,世界第三大无人区,尽是荒凉!让我最初了解可可西里的并不是陆川拍的那部电影《可可西里》。而是纪录片《平衡》,这部曾获第19界中国 金鹰奖最佳长纪录片奖,看过的人并不多。导演彭辉用了3年时间来记录在可可西里的保护与偷盗。这么好的环保纪录片,却没能在国内大红大紫。据说很多人是含着热泪看完这部片子,也希望有兴趣的朋友可以看一下《平衡》。

色达

色达

  川西 -色达 -五明佛学院。

  除了震撼,我觉得没有更好的语言能够形容这片红色佛国。

吐鲁番

吐鲁番

  新疆吐鲁番-葡萄沟

呼和浩特白塔国际机场

  呼和浩特机场凌晨!凌晨!凌晨! 负重30斤煎熬3小时走到市区。

三潭印月

  月色影拱桥,寒夜钟声敲,青春往事,随北风绕啊绕。杭州西湖——祖国最美的五大湖之一从小到大一直在宁波 ,其实这样的风景真的很一般

  

横店

  金华 横店 -秦皇宫

  我想应该不会再来

  

莫高窟

莫高窟,俗称千佛洞。坐落在河西走廊 西端的敦煌 。在酒泉 市各处都有售票点,如果现在这个季节去需要预约,对于七八月份的旺季来说,真是一票难求!

  

茶卡盐湖

  天空之镜-茶卡盐湖

  

  

青海湖

  青海湖 -这是我见过最美的日出。祖国最美五大湖之首。大学时做梦都想来这里,最美是7月油菜花盛开的时候。

  

北京

  

五彩滩

  新疆 -五彩滩

  雅丹地貌,视觉上感觉略次于张掖

  

  鲁朗林海

  鲁朗-鲁朗云海

  

工布江达

  14年8月初,工布江达,青稞渐黄

  

  15年9月,从车窗外眺望青藏高原日落.

  

巢湖

  17年5月安徽-巢湖

  

宝鸡

  陕西-宝鸡

  

沱沱河

  

沱沱河

  青海-沱沱河 ,海拔4600

  大学同学严重高反,吐+头痛+失眠+吃不下东西=即将阵亡

  

那曲高寒草原

  故事的小黄花,从出生那年就飘着,那曲地区~一望无际藏北草原

  

  

  312国道,陕西境内,一生一世公里

  

云雾甘丹寺

  

  白哈巴

白哈巴

  西北第一村新疆白哈巴 。白哈巴,绝对是我见过的最美日落

喀纳斯

喀纳斯风景区

  喀纳斯湖——祖国最美的五大湖之一,这里有神秘的湖怪—哲罗鲑

理塘

  徒搭路上搭到最有意思的车—拖拉机,以30码的速度在拖拉机顶颠簸了2个小时。熏了2小时的尾气,(拖拉机的冒烟口在最前面唉)还要紧拉绳子,就怕一个颠簸摔下去。

泸定桥

  泸定桥,站在上面还是很虚的

雅江

  徒搭318川藏线路上搭到最痛苦的一辆车,小小的皮卡里挤了6个人。新都桥雅江的路况非常差,这辆车坐了4个小时,我的屁股从来没那么疼过。

贾登峪森林公园

徒步贾登峪——禾木 。祖国最美的徒步路线之一,全程35公里。一天走完大约8个小时,我们一行5人从中午12点一直走到晚上8点多,中途停留大约15分钟吃点干粮,到禾木袜子直接穿孔。

  

  涪陵

大召寺

  

  大理

  

  羊卓雍错

羊卓雍措~藏语意为“碧玉湖”,是西藏三大圣湖之一,被誉为世界最美丽的水。八九月份超级美。

纳木错

  纳木措,三大圣湖之一,原来是祖国第二大咸水湖(高原第一大湖)现已被色林措超越。去纳木措的路上那根拉石碑上写着那一首诗

  那一天 我闭目在经殿香雾中 蓦然听见你颂经中的真言

  那一月 我摇动所有的转经筒 不为超度 只为触摸你的指尖

  那一年 我磕长头匍匐在山路 不为觐见 只为贴着你的温暖

  那一世 我转山转水转佛塔啊 不为修来生 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仓央嘉措

  

  成都

  

  然乌镇

很多人说网上骑行,徒步进藏的有些夸张。其实....你看我吧,成都到然乌不到10天。

西安

  古都西安,最喜欢的地方之一

  

  雅安

  红龙乡

八月雅江—红龙乡,下着雨。3600多米海拔,山间小路(可以说不算是路)队伍里只有我穿着拖鞋撑着雨伞。走到山顶摸摸脚还在,那个冷呐!

  毕节

在一个彝族村寨,叫蛾嘎村。村民服装基本已汉化,朋友把家里的三只土鸡杀了一只招待,虽是不是什么山珍海味,还是能感受到彝族人民的淳朴。

布达拉宫

桃花岛

  一路上遇到很多人,经常有人问,为何一个人这样旅行,不孤单?没有独自远行的人,永远不会明白,那些看似孤单的旅途上,曾有怎样的风景。

富山青旅照片墙

  旅行要趁早,因为青春只有一瞬,因为爱人还在身边于是抓紧上路。

  人在旅途

这三年多住得基本是青年旅社,见到了许多曾经电视里才能看到美景,结交了许多五湖四海的朋友,走的一条完全与所谓社会“正轨”不相同的路。身边会有很多朋友羡慕我,羡慕能把握自己的青春,做自己想做的事,能去想去的地方。

也有朋友会说,你这个年纪应该回宁波打拼,为什么远离家乡跑去遥远的西藏创业,这是在逃避。不管别人怎么说,鱼和熊掌不可兼得,你选择什么样的生活,就会有一条相对应的道路让你走,世界上没有十全十美,路再远再烂,只有自己才知道。但是条条道路通罗马,无论你选择什么样的路,一定要坚持自己的梦想,珍惜身边的爱人,亲人和朋友。

而我,会继续坚持做自己想做的事,去自己想去的地方。珍惜身边爱人,亲人和朋友。(未完)

  现在还在路上,希望你我能成为朋友,希望我有酒你也有故事,扎西得勒

最小姐默默数了下去过的地方,嗯,还得继续前行!下一站西藏或是台湾!你们呢?

END.

  编辑:等风起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