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全域旅游,你该了解的都在这儿了

  

  何谓全域旅游

  三十多年来,我们发展旅游,主要是建景点、景区、饭店、宾馆,这种发展方式实际上是一种“景点旅游”模式。

  然而,旅游业发展到现在,已经到了全民旅游和个人游、自驾游为主的全新阶段,作为综合性产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的作用和影响更加广泛,时代赋予旅游业的责任也空前加大,现实要求我们必须从三十多年来的“景点旅游”模式转变为“全域旅游”模式,进行旅游发展的战略再定位。在景点旅游的模式下,封闭的景点景区建设、经营与社会是割裂的、孤立的,有的甚至是冲突的,造成景点景区内外“两重天”。而全域旅游就是要改变这种“两重天”的格局,将一个区域整体作为功能完整的旅游目的地来建设、运作,实现景点景区内外一体化,做到人人是旅游形象,处处是旅游环境。

  全域旅游是指在一定区域内,以旅游业为优势产业,通过对区域内经济社会资源尤其是旅游资源、相关产业、生态环境、公共服务、体制机制、政策法规、文明素质等进行全方位、系统化的优化提升,实现区域资源有机整合、产业融合发展、社会共建共享,以旅游业带动和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一种新的区域协调发展理念和模式。

  1

  

  2016年1月29日,国家旅游局在海南海口召开全国旅游工作会议,李金早作《从景点旅游走向全域旅游,努力开创我国“十三五”旅游发展新局面》主题报告,提出发展全域旅游,实现九个转变,科学勾画出全域旅游发展的宏伟蓝图。

  2

  

  2016年5月26日,国家旅游局在浙江桐庐召开全国全域旅游创建工作现场会。李金早发表题为《务实科学发展全域旅游》的讲话,提出发展全域旅游要把握“三个要点”和“八点忧虑”。

  3

  

  2016年9月10日,国家旅游局在宁夏中卫召开第二届全域旅游推进会,李金早出席会议并讲话,提出全域旅游发展要瞄准“九大转变”,致力“十大突破”,避免“八个误区”。

  4

  

  2016年3月4日,李金早在人民日报“人民要论”栏目,发表题为《全域旅游的价值和途径》的署名文章指出,推进全域旅游是旅游业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增长点和有效抓手。

  5

  

  2017年1月12日,国家旅游局在湖南长沙召开全国旅游工作会议,李金早作题为《积极实施“三步走”战略奋力迈向我国旅游发展新目标》工作报告,就“如何认识全域旅游”进行了阐述。

  6

  

  2017年3月12日,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李金早列席会议后,在人民大会堂全国两会“部长通道”就全域旅游等话题接受中外媒体集体采访。

  7

  

  2017年5月19日,李金早在2017年“中国旅游日”活动上发表题为《大力发展全域旅游,精耕旅游幸福产业》的讲话。

  为何推进全域旅游

  进入新的发展时期,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必须转变旅游发展思路,创新旅游发展战略,变革旅游发展模式,加快旅游发展阶段演进,推动我国旅游从“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

  (一)推进全域旅游是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的现实要求,也是旅游扶贫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客观要求

  (二)推进供给侧改革的重要抓手

  (三)推进旅游转型升级和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

  (四)顺应全民旅游、自助游、自驾游趋势的时代要求

  (五)推进我国新型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的有效载体

  (六)全面提升旅游国际竞争力的规律使然

  如何推进全域旅游

  实施全域旅游,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进行系统的改革创新,有必要从以下方面着力推进。

  (一)创新发展战略,改革管理体制

  发展全域旅游,是一项改革创新工程,重在围绕适应旅游发展两个综合需求(综合产业发展和综合执法需求),改革创新旅游体制,从旅游市场监管、旅游公共服务、旅游产业促进、扩大旅游开放、旅游管理体制和基础制度等推进综合改革。

  (二)创新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旅游规划

  发展全域旅游,不能因循传统规划思路,必须改革创新规划。

  (三)改革评价体系

  发展全域旅游,必须树立科学的旅游观念,按照五大发展理念创新相关的统计监测和评价体系。

  (四)创新投融资体制机制

  推进全域旅游,需要大量的基础设施和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支撑。这需要巨大的投资,迫切需要抓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机遇,改革创新投融资模式。

  (五)创新旅游业态

  创新旅游产品,积极培育旅游新业态,构建新的发展载体。

  (六)试点先行、示范引领

  各地情况千差万别,不可强求一律。分步实施,滚动发展,上不封顶,下不设限,试点先行,示范引领。要采取系列措施支持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

  瞄准“九大转变”

  一、从单一景点景区建设和管理到综合目的地统筹发展转变。

  二、从门票经济向产业经济转变

  三、要从导游必须由旅行社委派的封闭式管理体制向导游依法自由有序流动的开放式管理转变。

  四、要从粗放低效旅游向精细高效旅游转变。

  五、要从封闭的旅游自循环向开放的“旅游+”融合发展方式转变。

  六、从旅游企业单打独享到社会共建共享转变。

  七、从景点景区围墙内的“民团式”治安管理、社会管理向全域旅游依法治理转变。

  八、要从部门行为向党政统筹推进转变。

  九、要从景点景区接待国际游客和狭隘的国际合作向全域接待国际游客、全方位、多层次国际交流合作转变。

  “九大转变”最终是要实现从小旅游到大旅游转变,从低效率旅游到高效率旅游转变,由低品质旅游到高品质旅游转变。

  避免“八个误区”

  第一,竭泽而渔、破坏环境。全域旅游要求更加科学合理地配置旅游资源,更加重视旅游发展与其他方面发展的有机互动,相得益彰,更加重视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

  第二,简单模仿,千城一面、千村一面、千景一面。不要饥不择食,搞简单复制,弄得千景一面。

  第三,粗暴克隆,低劣伪造旅游发展要突出自己的特色,深挖自己的资源优势,要把旅游发展紧紧与地域特色、文化特色、资源特色等诸多要素相结合,开发出真正有内涵、有特点的旅游产品。

  第四,短期行为、盲目涨价。特别是我们发展乡村旅游要注意,本来物美价廉是乡村旅游的一个优势,不要把各种过度市场论的错误观念向农民灌输,把本来很朴素的乡村旅游特点都搞没了。有的地方任性而为,随意涨价,实际上是目光短浅,自毁长城。

  第五,不择手段,不顾尊严,低俗媚客。拿一些低俗的东西作为噱头来吸引游客,这样的做法,旅游既不会长久,也不会得到广大游客的认可。

  第六,运动式、跟风式一哄而起和大拆大建。乡村把卫生等环境规整好,就已经很好了,很朴素自然,充满乡土气息。

  第七点,重推介、轻基础,重形式、轻内容。很多地方在旅游推介上下了很大的力气,可是在旅游基础方面,相对来说就比较薄弱。

  第八,在全域旅游改革中换汤不换药,换牌子不换体制,换机构不换机制,换人不换理念。

  致力“十大突破”

  第一,在综合管理体制改革上要有突破。具体而言就是要建立综合管理体制,设立旅游警察、旅游巡回法庭、工商旅游分局(1+3),以及与交通等相关联的联合治理机制(1+3+X),这是景点旅游模式向全域旅游转变的第一大突破。

  第二,在多规合一上要有突破。要以旅游为重要引领,实行多规合一。

  第三,在以厕所革命为代表的公共服务供给侧改革方面要有突破。在全域旅游下,不仅仅是景点景区的厕所要革命,而是全域所有的厕所都要革命。

  第四,在“旅游+”上要有突破。“旅游+”前景广阔,通过旅游和其他产业相+,实现1+1>2,并且能催生产业新业态。

  第五,在旅游扶贫上要有突破。旅游扶贫是最具有尊严的扶贫,让贫困人口、贫困民众通过自己的劳动来改变贫困状况。旅游扶贫还是返贫率低的扶贫方式,具有可持续发展的特征。

  第六,在旅游富民上要有突破。旅游扶贫也好,旅游富民也罢,这都是景点旅游模式下解决不了的问题,而恰恰是全域旅游发展的必然要求,也只有发展全域旅游才能有效解决。

  第七,在文明旅游上要有突破。各地能够出台一些适合本地的、行之有效的好招、高招,创造更多经验,不断提升当地居民和游客的文明旅游水平。

  第八,在市场监管上要有突破。要探索行之有效的旅游市场监管路子。

  第九,在旅游数据方面要有突破。现在,我们的很多数据要靠国外的数据和国际组织的测算来支撑。我们要抓紧结束全国旅游数据体系缺失的历史。各地要把数据中心建起来。

  第十,在旅游外交上要有突破。从国家层面来说,我们要和其他国家进行单边和双边的合作。从地方层面来说,可以与其他国家的地方加强交流合作。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