婺源小城故事 | 愿你既能朝九晚五,又可以浪迹天涯。

  

  

人生苦短

活在当下

  

我想很多人都很喜欢冰叔说的一句话:请相信,这个世界真的有人在过着你想要的生活,既能朝九晚五,又可以浪迹天涯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在不同的维度里面选择自己不同的生活方式。

  

  

清华镇的稻田与民居、汪口古村的夜色

  

  时光永远给我们以希望和焦虑。或许是天性的不满足使然,我们需要体面的工作成就日常的谈资,内心却深陷焦虑与枯燥,渴望一场不管不顾的出走,而山清水秀是盛放内心烦躁的最佳处所。远赴巴黎、伦敦的天涯或许无法实现,但托城市建设之福,至少在某日收工的傍晚,我们还来得及跳上一辆火车,在方圆3000公里范围的天涯,浪迹一番。

  

  我是说,你可以去婺源。不远不近,横贯东西与南北的高铁,刚好满足你朝九晚五、浪迹天涯的“贪心”。

  夏日的阵雨,分明感受到自然的力量。

  江岭万亩梯田上,浩荡而下的雨水,在山下聚成汪洋,在雨霁天青的某日清晨,第一缕日光冲破云层,地面的“雾海”出现一道彩云。放眼山、水、天、云,青的更青,蓝的更蓝。浮华与疲惫被冲洗的干干净净,中国最美山村,显山露水。

  此时抵达婺源,是最好的。

  

  

夏季江岭的晨雾与日出

  思溪延村 的石板路滑溜溜、带着小水坑,倒映出一张张好奇又充满惊喜的脸,它们来自另一种生活,渴望过不同的日子。这里的日子,简单干净,与淳朴相依,同风光为伴。青石砖的上方,粉墙黛瓦,被水汽浸润过的屋檐,间或落下水滴。行走其中、抬眼望去,忍不住伸手隔离屋檐和地面,任水落入掌心。在婺源,似乎雨水都变得清透许多。江岭的远山,被云雾缭绕成一幅绝妙的丹青,黑色山、白色云,或独立、或群踞,随风变换的云雾,让山也有了动态的美。此时,你所祈愿的或许是永远永远站在山前,活成一幅图画。

  

  

  婺源的油菜花,天涯闻名。趋之若鹜的游客几乎无一不是为了一睹芳容而来。来此才恍然,原来美的不只是油菜花,还有婺源山水的娟秀。没有到过婺源、见到过满山满山的油菜花,你或许无法真正明白“怒放”的意思。到过婺源、只见油菜花,你或许无法真正明白“诗与远方”的理想生活。爱花的人在欢呼,爱画的人在画爱花的人,摄影师则将这一切收入镜中,创作出年度最生动的作品之一。江岭、梅村、汪口、石城……婺源的风景,随时随地满足游人愿望。但若想见到震撼的阵容,那么请一定在某时某刻。

  

  

九月的彩虹桥与江湾

  与朝九晚五的上班族相比,尚未踏入职场,拥有悠长假期的学生真是太幸福了。抛开课本去婺源,不必担心未做完的PPT,也不必纠结要不要让手机静音,只需保持蓬勃的热情和旺盛的体力,就可以与小伙伴开启奔跑模式,绕着李坑的大槐树来一场真心话大赛跑。据说,在这里留下的所有秘密,都会成为青春旅程中最美好的回忆。我们呢?回不到嚣张的少年时代,却仍然可以背靠大树,听它诉说数十年来,关于青春的故事。真好。

  

  

  

  雨后的汪口真好看。岸边水面高涨,清浅的波纹层层涤荡。浣衣妇人卷起裤管、赤足立在水中,一上一下漂净手里的衣服。衬着岸边群居的联排老屋,在婺源,连忙碌也变成一种自在。或许,这就是所谓的慢生活。没有机械的噪音,失去快节奏的便捷,保留原始的辛苦和自由,天真地活着。

  

  

阴雨天的汪口古村,更具有水墨画意

  

  

  来到婺源,一定会有一瞬,让你生出“长留此地”的心。或许是万亩花容,或许是廊桥遗梦,或许是云雾、或许是远山、或许是日出、或许是星辰,或许只是“当一阵风吹来,叶子飞到天上”……但,我们终究过分平凡,离不开也放不下。渴望出逃也期盼回归,就像每一个放暑假的孩子,仍然会想念学校一样。

  离开、然后回来、再离开……愿你也能如此——朝九晚五,又浪迹天涯。

  

  

监制/信息中心 作者/蒙丹图片/婺源提供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