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吧旅行:入境游4.0 开启互联网化新时代

  【品橙旅游】入境游作为旅游业的三驾马车之一,不仅承担着吸引入境消费、拉动内需、促进就业的重任,还扮演着国家对外形象宣传窗口的角色,每个国家和地区都希望把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客人引入自己的国家开展游览活动。

  

  来自国家旅游局官方数据显示,2016年入境旅游人数1.38亿人次,同比增长3.8%,其中外国人入境2814.2万人次,同比增长8.3%。从数据上来说,我国入境旅游人数摆脱多年下滑态势,进入复苏发展通道,尤其是外国人入境旅游市场走出低谷,实现了8.3%的增长。

  在来吧旅行CEO郑琳看来,随着近年入境游受到更多社会、资本、行业的关注,入境游将迎来新的拐点和历史发展机遇。

  入境游4.0版大不同

  入境游1.0时代是从改革开放延续到1997年,当时入境游的历史使命是“出口创汇”,这一时期的中国入境旅游也拉开了中国旅游产业的发展序幕。

  入境游2.0时代是1998-2007年,这可谓是中国入境游的黄金十年:外资旅行机构和外资酒店等都在这一阶段纷纷进入中国,如我们熟知的洲际、万豪等国际顶级酒店集团和旗下酒店品牌等,就在这十年间迅速展开了中国市场的布局。同时,中国的民航、酒店业也在该时期迅速走向发展顶峰。

  入境游3.0时代的阶段大致为2008-2015年,此时人民币升值,内需呈现井喷势头,但受缺乏创新的旅游产品和营销手段限制,入境游增速放缓,进入了一个相对停滞的发展期。

  从2016年开始,入境游重回发展上升通道,来吧旅行也将其看作是中国入境游4.0时代的到来。除了入境旅游数据上扬,携程、凯撒旅游等旅游行业巨头也纷纷进入,对中国的入境游发展将发挥出巨大的推动作用,这样一些有行业影响力、雄厚资本和技术支持的企业对入境游市场的罕见关注,也在一定程度上印证了入境游发展拐点的到来。郑琳认为,“继国内游、出境游之后,在入境游的4.0时代,其一定会被全面互联网化、信息化,整个入境游行业将重塑标准并进入提速增效的发展阶段。”

  入境游4.0时代已经开始表现出一些有别于之前的新变化,其中最为明显的,就是中国二三线城市入境游市场地位的迅速崛起,并由此打破北京、上海、西安这些传统入境目的地的“垄断”地位,分流着入境中国的海外客源。

  据悉,中国的国际航班数量与2008年相比增长了一倍以上,其中,中美间航线已基本趋于饱和;北京、上海、香港、西安、成都、杭州、武汉等城市均设有往返美国、欧洲的直飞航线;成都目前有约90条国际航线。出入境大交通运力的提升,直接帮助以往只能从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入境的欧美游客将旅行目光投放至更广阔的内陆地区。

  除了入境目的地的变化,旅游产品的创新是入境游4.0时代的核心课题。入境团队游衰落已是业内不争的事实,入境旅游相关统计数据中,外籍入境人员构成除了常规观光游客外,还包括大量参加探亲访友、修学旅行、商务活动的外籍人士,在这其中长期旅居中国的外国人同样有旅游需求,随着出行方式日益便利,欧美游客更倾向于购买散客化、深度体验性的产品,这对于“产品设计三十年如一日”的中国入境游服务商而言,无疑是由市场发起的一次对中国入境游生态链供给侧改革升级的倒逼。

  为了更好地服务入境自由行散客,来吧旅行网也在积极寻求转型,为当代入境游客提供更多碎片化、定制化服务,甚至包括商务会奖服务与修学游产品。据郑琳介绍,“以前,从老外出门到回国,我们提供的是打包服务,这两年我们则更强调碎片化。比如,来吧旅行建立了为客人提供单项导游服务的入境导游库;成立了巴士运营团队,为客人提供接送机、高铁接站等巴士服务;计划于苏州以周为单位全年设计52个不同的体验产品,杨梅季带外宾体验采摘品,秋季教游客品鉴大闸蟹等。”

  尽管来吧旅行网近年推出了一系列新颖的体验线路,但市场上入境游产品整体表现仍缺乏新意,“老化”严重,而这与专业服务人才的缺失有很大关系。以北京市场为例,入境游导游群体中鲜有来自正规外国语大学外语专业人才,许多导游毕业于外地专科院校,还有很多一线服务人员所学专业也并非外语,这种“半路出家”的非专业导游在接待外国游客时,基本沟通就存在问题,服务质量自然不高。

  入境游的“两头难”

  在入境游市场打拼多年的老人都知道,做好入境游可谓“两头难”——一是服务难,二是收客难。

  入境旅游的接待标准相对更高、对服务要求更严格。一个客观的事实是,如果外国游客在旅游途中发生意外,旅行社很难赔得起。欧美旅游相关法律非常成熟,海外游客如果投诉旅行社,旅行社常常将面临巨额赔偿,因此,做入境游接待的企业更要在服务上进益求精。来吧旅行的入境游线路产品,都经过工作人员反复踩线设计后推出,在设计中还会全面考量到到外国客人的需求以及可能出现的突发状况及其应对措施。

  “收客难”则是因为真正的客源往往掌握在海外组团社手中,来吧旅行也希望通过口碑打造在未来直面游客市场,但当前阶段还有很大难度。一方面,相比于选择一家远在海外的陌生的旅行企业,海外游客更愿意信赖一家百年历史的本土旅游企业。另一方面,经过一段时间在谷歌、facebook上营销投放,来吧旅行发现相比于高昂的投放成本,实际转化率却并不高。为此,来吧旅行将海外营销重点转移至B端的境外组团社、OTA企业,在其营销广告中有所露出。“一家企业单枪匹马作战,想在海外市场打开知名度非常困难。我们需要更多资本关注和技术支持,共同在国际市场打造中国的优秀旅游品牌。”郑总表示。

  为此,面对携程、凯撒旅游这些原本主做出境游、国内游的优秀企业进军入境游市场,来吧旅行表示欢迎,“它们的加入或能加速中国旅游资源在国际市场收获更多注意力。”但需要强调的是,做入境游与做国内游、出境游业务之间存在很大差异,需要的是对这个市场吃得更透、理解更深。相比OTA在出境游和国内游市场上攻城略地、快速复制的打法,入境游比拼的更多是产品创意和满足海外游客需求的服务。

  “我们在转型,市场在回暖,更多大型企业与资本也开始关注这一市场。”对于中国入境游市场的未来,郑总表示自己信心十足。

  

15600769330

May 上海

15600514589

  来源:品橙旅游,转载请注明。本文有删节,全文请点击左下链接,或公众账号菜单查询更多旅游资讯在www.pinchain.com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