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之黄山 十二钗相伴|秦可卿.塔川

  

  在“游幻境迷指十二钗,饮仙醪曲演红楼梦”中,除去一支《聪明累》,印象最深的就是《好事终》,画梁春尽落香尘。擅风情,秉月貌,喜欢它浓浓的妩媚和浓浓的香气,是风月情浓的味道。

  秦可卿鲜艳妩媚有似宝钗,风流袅娜,则又如黛玉,原是个钟情的首座,管的是风情月债。更在贾宝玉梦游仙境时,被警幻仙姑许配给宝玉。贾母也评价她说:素知秦氏是个极妥当的人,生得袅娜纤巧,行事又温柔和平,乃重孙媳中第一得意之人。

  若是借金陵十二钗来写黄山市的景点,可卿妩媚,塔川惊艳有香气,所以这二者最配。

  

  塔川

  初次听见“塔川”二字,觉得奇趣有西方美,另外还夹杂着一丝丝的陌生。后来才得知:飞檐翘角的二三十幢古民居依山而建,错落有致绵延下去,就好像一座座宝塔矗立山谷之中,此为“塔”之来历。清溪绕前屋,潺潺流过村子,流动之美自带与生俱来的灵气,此为“川”之来历。

  

  塔川村,位于黟县宏村镇,虽说名气不如宏村,却因为小众低调而自成一派,一派天真璀璨。

  从宏村出发,沿宏泗公路不出两公里,便可以来到塔川村。第一眼望去便是几棵巨大的参天古树,此为塔川第一景“五树参天”。粗壮的树干,斑驳的树身,树根盘踞交错,露出地面,有老人气息,“老骥伏枥”的老。和很多长久不变的事物相似,坚韧不变的古树承载着一身责任,见证着跌宕起伏的塔川印象。

  

  向来,画家,摄影家最爱的是塔川秋色。秋天雾气洒开,阳光打在上面,是金色。满山枫叶红遍,衬着半隐半露的粉墙黛瓦马头墙。淳朴的徽州古民居因为秋色妩媚动人。

  可是,在今夏炎炎的日子里,塔川的浓烈气淡了很多,随之而来的是清淡怡人的味道,也一样动人。

  八月初上,金字塔尖的明珠将会被七彩的梯田鲜花所包围。格桑花,马鞭草,矢车菊,虞美人……数百亩的梯田鲜花灿烂,仿佛置身花海一般。

  

  并且,夏天的时候,光和影在绿意的中和之下显得更加柔和协调。想想看吧,晌午,浓密的古树挡住了大半的烈日,透过树影洒在地上的只有很少一部分的光影。树下修建着石阶,老人们吸着旱烟,拿下草帽,席地而坐,也不大笑,只是聊天。

  除去这些景色之美,徽州文化的浓烈气息使这里更加迷人。可以说,塔川古村落文化是徽州文化的一个小小缩影。

  

  一直以来,徽州在我的印象中是厚重而性感的。在徽州,雨丝湿绵,黛瓦泛出黑墨色,徽州女人温婉多情,徽州爱情隐秘私人。

  徽州适合“大美不言”,适合“施然动人”这样的词语。

  虽然秦可卿位居金陵十二钗之末,但她周身散发着妩媚动人的气息,最适合生活在徽州这个同样性感的地方。

  愿可卿下世为人,来徽州,生在塔川农户家,一生平安幸福。

  

住宿

  乐膳居客栈

  地处“中国最美三大秋色”之一的塔川风景区内,在宏村到黄山景区的旅游路线上,与宏村风景区紧邻,交通便捷。乐膳居客栈四周绿树环绕,空气怡人,伴有潺潺小溪。客栈复古典雅,简约大方的设计颇具文化气息;更有观景台让您一览塔川秋色。同时,客栈内设免费停车场,无线网络全覆盖,还可品尝到正宗的徽州本地农家风味,尽享舒适旅程。

  宏村塔川客栈

  客栈安静静谧,房间内部装潢有徽州特色。并且这里老板服务都很热情,且客栈配有可口的徽州特色早餐,清淡营养。

  

景色介绍

  塔川清晨

  清晨:雾气笼罩树上,似有似无,农家小屋若隐若现。夏季的枫树丛掩映着粉墙黛瓦,恍如一幅跃然纸上的中国山水画。枫树满山,溪流脚下,屋顶飘袅袅青烟,任一角度,都是一幅绝美画卷。

  塔川红叶

  塔川红叶是一种乌桕树,经霜降,由绿变黄,由黄变红,中间呈七彩颜色,是摄影的最佳素材。从10月到11月下旬,观赏最佳时间只这一个多月。

  梓路寺

  梓路寺临近奇墅湖,原建于唐会昌3 年(公元843 年),规模宏大,寺庙环境清爽深幽。2003 年新建的梓路寺唐风徽韵仍存,粉墙黛瓦,古朴恢宏,少人清净,是一处不错的禅修圣地。

  

交通

  自驾游路线

  上海杭州方向:

  上海—杭州(徽杭高速)—屯溪西出口(现称1号出口)—休宁(渔亭)—黟县—宏村—塔川

  合肥方向:

  合肥(合铜黄高速)—铜陵—黄山(汤口出口)—老屯黄公路—际儒公路—协里—塔川

  客车

  可以乘坐黄山—宏村的旅游车,到宏村后专车至塔川。从宏村步行大约半个多小时也可以到达塔川。

  

  

  文:陈琴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