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明:执担当之笔,著嘉华雄篇 ——做中国最负责任的旅游企业

笔访山东嘉华董事长张明,虽未谋面 ,但他的担当,果断,睿智和情怀底蕴,似已从他回复的文字中飘然而出。今日,笔者带您乘“文字之舟”走近这位勇担社会责任的企业的掌舵人,感沐其习习嘉风。全文如下:

  做自己最擅长的

在企业战略布局的侧重上,嘉华的策略是“伤其十指不如断其一指”,产品部门多做减法,把无优势不盈利的线路砍掉,做自己最擅长最有实力的,且将优势最大化。在产品设计上敢为天下先,2010年嘉华旅游取得台湾游资质,全年飞行十个月包机,开行三趟台湾专列。2015年歌诗达邮轮刚引进山东市场,嘉华就包下两个航次,先后开通曼谷、新加坡、巴厘岛、贝加尔湖、赤峰、张掖这些新航线。在产品研发上做专线,在一平米的地方挖出一公里的深度。不做专不做深只做全,便很容易被对手模仿,那么多全国连锁和OTA来到山东市场难以站稳脚跟的原因,就是因为嘉华有核心的产品,包机,邮轮大多产品都是独家,游客想去只能选择嘉华。

  细分市场,深耕细作

各行业都在细分市场,旅行社也不例外,而嘉华的定位是以直客市场为主,计划在全省发展1000家连锁店。在产品设计上做精、做专、做深。针对不同客群推出不同产品,如推出美容团、体检团、探险团、摄影团、蜜月团、自驾团、游学团、宗教团等等,一定不是一个方子治百病。嘉华将在产业链上全面布局,在吃住行游购娱各个环节发力,做到东边不亮西边亮。

  剑指散客游

随着各个方面信息的畅通,游客渐渐失去对旅行社的依赖,不再是旅行社说了算的年代,而是游客的需求说了算,把资源碎片化,按照客户的需求重新整合才是真正意义上的定制游。游客已经逐渐厌倦了早出晚归,上车睡觉,下车拍照的传统旅行安排,更习惯自由自在、随意性的旅游,让旅游真正成为休闲度假的方式。嘉华旅游一直都非常重视散客出游,对此,嘉华提出了四化策略:“团队散客化、散客自由化、自由定制化,定制惊喜化”,在产品上为了适应散客和定制游客,公司所有产品部门拿出自组、自助和定制的产品,来分层对应散客、自由行和定制游客户的要求;在定制游产品开发方面,嘉华积极创新定制方式,嘉华线上招募旅游达人,吸引旅游达人加盟,游客或达人发布旅游需求或线路策划,一对一匹配后提供定制或陪游服务;规划师(小管家)+自助游,平台配备旅游旅游小管家,为游客提供人工行程规划服务,并提供产品预订和产品游预订;在服务上自助和自由行是以客户的需要为中心,处处体现自由随心的特性。深度旅游需求召唤服务回归,针对高端用户出行,提供从线路规划到接待一条龙服务,在细节上体现惊喜化服务,让“美景真情,嘉华旅行”深入人心!

目前嘉华的散客和团队游客比例为7:3,为了更好为游客服务,17年,18年嘉华将在全省设立近千家连锁店,而且门店将走进社区,走进游客身边。针对散客市场,嘉华设计了三档产品:嘉华特惠、嘉华自组、嘉华定制。嘉华特惠是嘉华有价格优势的产品,“物廉价廉”。例如景区或酒店加上有优势的交通大巴车队或包机,且报价是别人的成本,真正做到惠民;嘉华自组,全陪或领队全程服务,市区至机场接送,针对不同年龄段设计不同主题的行程,品质保证;嘉华定制。嘉华已成立高端客户俱乐部,专门负责高端客户设计定制游产品,物美价优。

  文化为魂,寓教于旅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嘉华深知旅游的核心即是文化,嘉华在产品设计上,将文化内涵深深地注入到产品中。比如在邮轮上举行主题为《大海见证爱》的海上集体婚礼,《爸妈嗨起来》中老年海上才艺展演,邀请国内著诗歌朗诵家举办《聆响行歌》诗歌咏颂会,邀请著名歌唱家举办《乘着音乐的翅膀》演唱会,暑期《小小航海家》主题航次邮轮,带给游客非凡的邮轮体验。公益系列活动《我是你的眼》,带盲人朋友听游北京;《我是你的脚》带肢残缺失的朋友免费上邮轮;《我是你的心》带社会道德模范免费上邮轮……让游客在体验自然美景的同时感受人间真情,传递正能量。旅游要做“+”的文章,嘉华的“旅游+教育”模式,和培训机构合作开发研学旅行产品;“旅游+媒体”和媒体合作发挥各自优势打造独一无二的高端全程直播产品。

  嘉华的担当

嘉华的企业愿景是“做中国最负责任的旅游企业”。在嘉华有“服务五个人的理念”。哪五个人?员工及其家属、供应商及其家属、游客、周围社会、股东。嘉华旅游成立二十年来从不拖欠员工工资,劳动法颁布以前已经给员工购买了五险一金;对供应商,从不恶意拖欠供应商团款;对游客,这几年经历的台湾苏花公路事件,野三坡事件,每到游客最需要嘉华的关键时刻,嘉华在第一时间不惜一切代价保障游客生命财产安全;对社会,2016年嘉华旅游成为全国利税二十强旅行社。20年来,在汶川地震,青海玉树地震,资助智障儿童出游等许多方面竭尽所能。让游客提到嘉华就会有安心、开心的感觉。最负责任的背后是最受尊重,最大限度地做好企业公民。

  做中国最负责任的旅游企业!

  ——张明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