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最著名的几座山,每个都不简单。

  

  北京西、北、东三面环山。山区面积约10418平方公里,占全市面积的62%。西部山区统称西山,为太行余脉,与山西黄土高原相接;北部山区统称军都山,属燕山山脉,与内蒙古高原相连。燕山山脉与太行山山脉在昌平南口关沟附近交会,形成了一个半圆形的山湾,状若围屏,人们称之为“北京湾”。在这个山湾中有几座著名的山峰值得一提。

灵山

  

  位于北京最西端,处于门头沟区与河北省涿鹿县交界地,为北京第一高峰,最高海拔2303米。被誉为“京都第一山”。《宛平县志》称:“灵山又名矾山”,“终年积雪,望之若矾,故名”。灵山有号称“一烟二洼五坡”的自然景观。“一烟”指南沟烟,因风起沟壑山如烟雾而得名;“二洼”指高叫洼和九龙洼,高叫洼因空谷回音最高而得名,九龙洼则因烟云形似九条巨龙,盘伏于高山草甸之间而得名;“五坡”指黄花坡、韭菜坡、杜鹃坡、和榛子坡,均以野生植物集中生长而得名。

百花山

  

  位于门头沟区西南端,海拔1991米。距北京城约100公里,东南与房山区交界,西与河北省涞水县毗邻。山岭呈北东向延伸,山势险峻,生物资源丰富,自然景色宜人,有“华北天然植物园”之称。百花山动植物种类丰富,除了常见的野生动物狍子、野山羊、野猪、狐狸、獾、松鸭、雉鸡、松鼠、刺猬等,还有珍稀动物岩鹩、红蝮蛇等。百花山自然风光秀美,有四大景区,18个自然景观。雄踞百花山山脉之巅的白草畔海拔2161米,为北京市的第三高峰,被称为“京西南第一峰”。

妙峰山

  

  位于门头沟区妙峰山乡涧沟村,为西山北麓主峰,最高峰被称作“金顶”,雄峙于玉泉山、香山、万寿山诸“小西山”之上,海拔1291 米。妙峰山主峰台地间有一组巨石,状似莲瓣勃放,在朝晖或夕阳斜映下,巨石金碧灿烂,被称作“莲花金顶”。金顶之前建有“天仙圣母碧霞元君祠”,俗称娘娘庙。清初香火甚盛,康熙皇帝赐名为“金顶妙峰山”。从此,金顶娘娘庙一跃成为北京城内外以及邻近各省香火最盛的娘娘庙,地位凌驾于京城“五顶”( 即东、南、西、北、中顶) 娘娘庙之上。“妙峰山的娘娘——照远不照近“的神奇传说,家喻户晓,甚至有人说:“中国的政治中心在北京城,中国的宗教中心在妙峰山。”民国早期民俗学者、社会学者对妙峰山的香会多有记叙、研究,有“中国民俗学研究发祥地”之称。

  妙峰山灵感宫建于明朝末年,盛于清至清末,数百年香火不绝,其间香会频繁。金勋先生所著的《妙峰山志》一书对妙峰山香道、庙宇和碑文、香会的种类、规矩和特色等内容做了介绍,向我们展示了上至皇族,下至百姓,妙峰山进香一事,已成一固定风俗。

  

上方山

  

  位于房山区岳各庄乡圣水峪村。最高峰紫金岭860米,属太行山脉。因岩体顶平坡陡似桌,故名上方山。上方山山势陡峭,地貌构造壮观,有著名的“九洞十二峰”。上方山的林木资源已和山、水、洞、寺、泉以及丰厚的文化积淀融为一体,是一处开发价值很高的旅游资源,有“南有苏杭,北有上方”之称。上方山历史上被誉为“千年佛家圣地,燕郊诸山之冠”。自东汉时期华严慧晟禅师开山造寺以来,佛教文化已有1900多年的历史。房山古八景中的“上方山寺”和“云水奇观”皆在此山中。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