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个时间来云南走一走,尝一尝云南的鲜花美食~

  受低纬度高原气候的影响,整个云南境内全年花开不败,云南十八怪,鲜花论斤卖。

  在“吃货”眼中,只有能吃和不能吃之分,云南人对花超出了普通的观赏,花已经变得“秀色可餐”,在云南人的胃里,藏着各自惊(xi)为(shua)天(san)人(guan)的吃花方案。

  芭蕉花

  

  芭蕉花是云南特有的美味,野生芭蕉主要分布在台湾,少量在云南。

  芭蕉花味甘淡、微辛,性凉,具有化痰、平肝、和淤、通经的功效,做菜也独具鲜甜。

  

  选幼嫩的花瓣为原料,洗净切碎加少许盐搅拌,用手揉捏挤去汁液。素炒时,加青椒末、豆豉用油爆炒即可。芭蕉花炒肉,姜、蒜爆香后放肉,爆炒至七八成熟再加经过处理挤去涩水的芭蕉花,加盐,炒至芭蕉花熟透。这道菜味美可口,独具特色,是傣族、哈尼族小有名气的风味小菜。

  石榴花

  

  石榴花非常普遍,很多人都见过,但真正吃过的人却很少。

  初夏时节,苍山洱海间的大理坝子里,一座座村落中,一树树石榴花开得火红火红。剥开花瓣,剔除花蕊,把剩下的部位用清水洗净,然后用热水烫得半熟,捞出滤干,再放清水中浸泡3—5天去除大部分的苦涩味。

  在热锅里先炒少许的火腿或肉片,七八分熟时再加石榴花瓣,爆炒片刻,加盐、加少量水炖炒一会,这盘最具大理特色风味的“小炒石榴花瓣”就可以开吃了。炒熟的石榴花瓣,吃起来脆脆的,清香中略带一点点苦涩,特别而隽永。

  

  石榴花性凉,有清热、解毒、润肺等功效,这道菜也就称得上是价廉物美而风味独特的白族民间偏方和大理地方药膳了。

  棠梨花

  

  棠梨,又称豆梨、野梨、鸟梨等。一般腊月时,棠梨花就开始打苞,待到清明前后,几乎漫山遍野都是白棠梨花。棠梨花不仅好看,而且非常美味,是春天里云南的山珍之一,各族人民都喜爱这道佳肴。

  

  棠梨花的吃法很多,可炒食、凉拌,还可做汤,而且花不改其色,符合现代人对美食色香味俱全的要求。口感爽,下饭,还伴有浓郁的花香。棠梨花不仅美味,还富含维生素、氨基酸和人体所需的十几种矿物质元素,具有清肺、止咳、润喉的功效。

  金雀花

  

  每年四月是金雀花的花期,成簇金黄色的花朵挤满枝头,热烈奔放。

  金雀花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碳水化合物、多种维生素、多种矿物质等成分,具有滋阴、和血、健脾胃的功效。金雀花的主要食用方法有蒸、煮、炒等。

  剥去花蒂,摘下花蕊,用水焯去苦涩味,清洗干净。宣威火腿,皮薄肉厚肥瘦适中,切开断面,香气浓郁,瘦肉呈玫瑰色。味道清新的金雀花配合味道偏咸的火腿,色泽鲜亮,口感极佳,吃后口齿间留有余香。

  玫瑰花

  说到云南的特色美食,就绕不开“鲜花饼”了。鲜花饼是以云南特有的食用玫瑰花入料的酥饼,是具有云南特色的经典云南点心之一。每年四月,等待鲜花饼的上市已经成为当地人民的共同期待,排着长队等待购买新鲜上市的鲜花饼变得司空见惯。

  

  花瓣入馅,面饼酥脆,一咬满口香甜。玫瑰花味甘、性微温,芳香行散,具有疏肝解郁、活血化瘀和调经止痛的功效,是天然健康的滋补品。食用玫瑰花比普通蔬菜含有更丰富的微量元素,具有较高的保健价值。

  现在,这简单又独具特色的小饼,广受游客追捧,成为了恰到好处的云南伴手礼。

  五色花米饭

  五色花米饭是布依族人的专利,将米饭染得五彩斑斓,赋予了米饭无尽的诗情画意和浪漫情调。

  

  这种米饭的制作过程非常复杂:首先,将上好的糯米淘净晒干,同时去山里采摘各种对身体有益的植物熬成红、黄、蓝等颜色,然后将洗净的糯米分别浸泡在各类的植物染料中,等到这鲜艳的色彩深深浸透米中,米的颜色就彻底改变了。再把米淘洗干净,放入甑子里蒸熟。浓浓的色彩在浓浓的蒸汽里闪耀,花果香气满屋飘溢。面对如此色鲜味美的食物,即使已经酒足饭饱,也会忍不住尝几口的。

  云南的鲜花美食种类繁多,据统计,云南各族群众常常食用的花材多达160余种,有当地特色的餐馆几乎都有几道鲜花菜,皆可品尝。不如找个时间来云南走一走,尝一尝最云南的鲜花美食。

  来源:旭东词典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