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次:煤改气涉及9个乡镇31个村10811户!有你家没?【附补偿方案】

榆次区2017年“以气代煤”工程

实 施 方 案

  为全面贯彻落关于北方地区冬季清洁供暖的重要指示及省市关于做好煤改气工作的有关精神,优化我区城乡供热能源结构、减少燃煤锅炉污染、改善居民生活环境,按照《晋中市进一步控制燃煤染改善空气质量工作方案》(市气领防〔2017〕2号)和《晋中市大气污染防治2017年行动计划》(市气防领办〔2017〕10号)等有关文件精神,扎实推动“气化榆次”进程,现结合我区实际情况,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改善我区环境空气质量为核心,以减少重污染天气为重点,按照企业为主、政府推动、居民可承受的原则,充分考虑现实情况,统一规划,分步推进,实现我区冬季清洁采暖工程,解决“气化榆次”的问题,进一步加强散煤污染治理,为生态建设示范区建设奠定良好基础。

  二、工作目标

  煤改气工程采用燃气管道入户、使用壁挂炉采暖供气为主,点供方式为辅的方式进行。2017年10月31日前,全面完成9个乡(镇)31个村10811户居民的冬季清洁采暖“以气代煤”工程任务,年减少燃煤11.6万吨,二氧化硫浓度比去年下降10%。

  三、组织机构

  为加快改造进度,确保改造工作顺利推进,成立榆次区煤改气项目指挥部。 指挥部下设办公室,设在区发改局,办公室主任由王俊明兼任,人员从区发改局、区环保局和区政府办抽调,负责煤改气工程的统筹协调、督导检查。

  四、任务分工与时间安排

  (一)任务分工。煤改气工程由区发改局牵头,涉及各乡(镇)负责,区住建局、区环保分局配合,由晋中洁源天燃气公司供气。

  2017年榆次区进行煤改气的乡(镇)村名单如下:

  第一批涉及北田镇、东赵乡、修文镇、张庆乡、东阳镇、乌金山镇6个乡(镇)的16个村共计4891户村民。包括:北田镇的张胡村、西墕沟村、南田村、豆腐庄村,东赵乡的伽西村,修文镇的东长寿村、东白村、修文村、陈侃村、内白村,张庆乡的怀仁村,东阳镇的东阳村、彭村、德音村,乌金山镇的后沟村、北胡村。

  第二批涉及7个乡(镇)的15个村共计5920户村民。包括:东赵乡的石羊坂村、庄子乡的的庄子村、牛村和西墕村、什贴镇的山庄头村、郭家堡乡的王村和百草坡村、张庆乡的演武村、东阳镇的北社村、乌金山镇的河口村、北砖井村、南胡村、流村、平地泉村和河底村。

  (二)实施方式。31个村,除东赵乡伽西村和乌金山镇后沟村实施LNG点供外,其余29个村全部实施管道输送的方式。

  (三)责任主体。煤改气的责任主体是各涉及乡(镇),责任人是各乡(镇)行政“一把手”,供气单位是晋中市中心城区洁源天然气有限公司。区级牵头单位是区发改局,区住建局、区环保分局等配合。

  (四)投资主体。该工程气化农村部分投资主体为晋中中心城区洁源天然气有限公司。

  (五)“煤改气”工程的设计、施工方案和完成时限。洁源天然气公司已制定了工程的总体方案、逐月工作计划。各村的设计施工方案正在根据序时制定。要求施工企业在7月15日—8月30日完成第一批16个村共计4891户的施工安装任务,在10月15日前完成剩余乡镇、村的煤改气工程任务。

  (六)时间安排。按照晋中市《关于加快实施全市“煤改气”工程有关事项的通知》(市政办发〔2017〕51号)文件文件要求,以10月31日为时间节点,倒排工期。

  1、准备阶段(6月23日---7月1日)。各相关单位建立工作机制,研究各村气化改造方案,部署开展改造工作。并加大宣传力度,为实施煤改气工程创造氛围。

  2、实施阶段(7月1日——10月15日)。各乡(镇)和相关单位要严格按照市、区确定的目标任务和进度要求,全面进村开工,定期召开推进例会,研究解决存在问题,确保10月15日,30个村全部完成改造任务。

  3、验收阶段(10月15日——10月31日)。区政府组织专业人员,对各村“煤改气”工程进行验收。

  五、补贴政策

  1、天然气壁挂炉采暖气价补贴。村民住宅冬季天然气壁挂炉采暖每立米天然气气价补贴1元,每户最高补贴气量为1120立方米/年。市、区各承担50%。燃气价格补贴政策暂定三年(2017年12月--2019年12月)

  2、天然气入户安装费。根据我区(榆政纪〔2015〕41号)文件精神,每户安装费3300元。由区政府、晋中市中心城区洁源天然气有限公司和村民各负担1/3费用。

  3、天然气壁挂炉采购补贴。根据晋中市政府补贴政策,壁挂炉每户补贴金额为4000元。建筑面积在100㎡以下的用户安装壁挂炉不再需要自己交费。

  4、用户庭院管线、锅炉房内管线设施等费用由用户全额负担。路面开挖恢复等由晋中洁源天然气有限公司全额负担。

  六、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相关乡(镇)、区发改局、区住建局、区环保分局和洁源天燃气等施工单位要成立由主要领导任组长的煤改气工作组,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细化方案,加快推进煤改气各项工作,各乡(镇)是责任主体,行政“一把手”是第一责任人,要做到认识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投入到位,确保目标任务按期完成。

  (二)加大工作力度。煤改气工作由区发改局牵头,各乡(镇)负责具体实施。各有关乡(镇)要加大组织协调力度,积极进村入户宣传,要保障进度、质量和安全,对已经实施清洁供暖的,要把燃煤采暖设施彻底拆除,存煤彻底清空,坚决杜绝原煤散烧。

  (三)强化资金保障。区财政局将煤改气(电)工程预算列入区政府年度投资计划予以重点保障。区发改局、经信局、区环保分局和区住建局要积极向上级部门争取农村清洁供暖补助资金,多渠道筹措,全力保障工程资金。

  (四)加强调度考核。领导组办公室要建立周例会制度,每周召开例会协调解决存在问题。建立每周一汇总,每月一督查,每月一上报工作机制,督查工程施工进度和完成计划情况。每周五18:00前,各乡(镇)将本周进展情况上报至指挥部。

  对煤改气项目(点供等项目),区国土分局、发改局、住建局既要按程序办理相关手续,办理立项、选址、土地、环保、消防、安全评估和燃气经营许可,又要最大限度压缩审批时间,及早开工建设,区公安分局要强化治安保障,对在改造过程中遇到的恶意破坏、阻挠改造施工等违法行为进行严厉打击。

榆次又多了一个市民休闲之地!

但我们能做到,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