它是河谷里的君王,威严肃穆,印刻着年轻皇帝与传奇画家的身影!

  

  在卢瓦河河谷,舍农索城堡被称为“王后”,因为她多情浪漫,而不失优雅,而香波堡则被称为“君王”,因为他威严肃穆,有着君王的胸襟般广阔的领地,以及无限延展的美景。他的故事不会随年月流转而去,却能攀爬进雕刻后的斑驳里,映衬着河谷里的蓝天。

  在卢瓦河及其支流两岸,一座座各显其能的城堡孕育而生,彰显着浮华,隐藏了真相,艺术在这里似水年华,权利和梦想也被奢华包裹得恢弘嚣张,然而时间却总是轻易地凋敝作乐飨宴,留下的故事,如同需要时常修补的城堡外墙,斑驳、沉湎。

  

  有500多年历史的香波堡坐落在法国卢瓦河左岸5千米外的科松镇,是卢瓦尔河谷所有城堡中最宏伟也是最大的一个,占地5225公顷,其32公里的围墙是法国最长的一垛围墙。它入选欧洲最美十大城堡,还是卢瓦河谷城堡中唯一一座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被称为法国文艺复兴时期最具标志性的建筑。

  

  弗朗索瓦一世对艺术的毕生热爱,使得战胜归来的荣耀中也带有意大利文艺复兴的精华,卢浮宫中的《蒙娜丽莎》有着自己威风的墙面和独到的布局,而国王则不甘于此。

  晚年的达芬奇与这位年轻君王过从甚密,其艺术才华和地位也为之倾慕。为了彰显皇室的权利和财势,以及对文艺复兴风潮的一心濡慕,弗兰索瓦一世在设计香波堡时,将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创新的建筑风格,融合进法式城堡的传统和中世纪要塞的基本构架中,并邀请达芬奇迁居法兰西,为香波堡的设计献策。

  

  文艺复兴所标榜的古典样式便如卢瓦河般,清澈地流进法兰西王国的贵族生活,而香波堡也成为法国文艺复兴的孕育之地。但似乎时间与华贵在并行时,偏离了轨道。正当国王下令兴建这座狩猎行宫的1519年,列奥纳多·迪·皮耶罗·达·芬奇,长逝。

  

  在卢瓦河河谷森林中部的尚博尔庄园,有着成片的狩猎场,无尽的墨绿树林,沁心的葡萄酒园,而河道所环绕的宏伟建筑,便是河谷里最大的城堡 — 香波堡。车窗隔着青草悠然的馨香,却阻挡不了视野里闯进的华美牙白,在走过一片盖顶的绿荫后,跃然而上的香波堡,带着君王般的气势和童话里无关年月的浪漫,占尽眼眸。

  

  威严需要幻想来堆砌,这大概是香波堡最迷人之处。走进主堡,大厅的正中央就是达芬奇那阅不尽的才华中为后世惊叹的又一件天马行空,双螺旋梯。弗朗索瓦一世的王后及其情妇和那个无度年代的爱情里,所有贵族们一样,时常需要在同一个场合或者城堡里遇见,为了避免正面相遇时令人尴尬的争吵与不悦,这座设计建筑史上的奇迹油然而生。

  双螺旋梯从一楼直至顶层,两个楼梯沿着同一轴心构建,却各自独立,两个人若各站在其中一个楼梯的同一段,可以通过内测的小窗口看到彼此,却永远无法在此相遇。在楼梯间行走,哥特式建筑的华美使得时空些许弥留停滞,而强烈意大利文艺复兴风格的装饰更加重了这种幻象,与城堡里那些奇异造型的天窗相得益彰,这是属于法兰西的超现实,是童话里蔓延的真像。

  

  象征王权的蝾螈图腾雕刻从双螺旋梯一直攀爬至楼顶的烟囱和塔楼,很难想象,城堡拥有和一年的天数同等数量的烟囱,而为了诠释意大利风格,这里利用了石板代替大理石进行建造。站在楼顶细观,那些精美的雕刻和想象已无法使眼神延伸至远方渴望被吞噬的嫩绿,刹那的阳光袭眼,使得一切朦胧都无法幸免,等时间从童话里走来,森林便出现在奢华的右侧面。

  

  在这些充满了雕刻着权势的象征内部,法国国王无上、奢靡的生活也被保留下来,而今看来的精致舒适,却记录了当年狩猎,或是宴会狂欢后的酣睡。原木色的地板,时髦的吊顶,华美的挂毯和精巧的艺术品,还有不时出现的小隔间、祈祷室,都能看出在城堡不断修建和完善的过程中,法国历代国王对此行宫的用心和需求。

  

  城堡底部的巨大空间内,展示着如电影画面般细节完美的皇室马车,俨然形成一个小型的马车博物馆,据说这里安放的,是从未被使用过的马车。

  

  艺术,在光影凋敝下,与时空共融。

  幸运地,我在城堡闲晃时发现了一个当代艺术展。阳光从木窗边缘倾洒而下,开始还觉得恍惚,当我看到是巴黎美院的教授Philippe Cognée的作品时,便被这种当代和传统共融的浪漫吸引,虚幻的油画笔触,让画面中的人物个性模糊,引发思索,和那些墙面上笃定的雕塑一起,香波堡,绵延了弗兰索瓦一世对艺术毕生的追求与信仰。

  

  

当年君王风流意,都付后世笑谈中。

河谷里的这位君王,打动你的心了吗?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