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用百度不用知乎,这些事情现在就告诉你(二)

  

  不用百度不用知乎,这些事情现在就告诉你(二)

  ◎ 本篇图文是乐途旅游网原创作品

  作者 | 乐途君

  法国 路易十六

  乐途旅游网灵感旅行家 书影 推荐

  法国历史上有位执政七十二年的国王,据说这也是世界历史上当国王最长久的人,他就是“太阳王”路易十四。路易十四不仅在位长久,还堪称世界上最时髦的国王,一生追求奢华,引领过法国,乃至欧洲的时尚与潮流,令各国公孙贵族垂涎不止,被法国人视为最伟大的君主。

  

  但路易十四还有一个“恶名”。他还是历史上有名的“臭国王”,究竟有多臭?他宠爱的情妇蒙特斯旁夫人在回忆录中写到“路易十四身上的臭气,能在十步开外就叫人恶心得作呕”。够劲把!

  

  这是怎么回事?路易十四在位期间修建了最繁华奢靡的凡尔赛宫,展示了他个人的艺术理念和风格品位。整个建筑中每个环节路易十四都参与,大到整体设计,小到窗帘的选用,极致细微,都有他的想法和心血。

  

  凡尔赛宫不仅是法国的杰出建筑与唯美艺术展示,也是整个欧洲的典范和不可超越高峰。路易十四通过这样一座宫殿展示法国的思想性与先进性,想要的不是用军事手段征服讨伐去掠夺和占领,而是要用文化与艺术的先进要整个欧洲敬仰朝拜,都来法国学习、交流,来拉动本国经济的发展。

  

  路易十四不仅在凡尔赛宫全方位的展示法国的艺术,还全面的展示自己,用礼仪和服装包装自己。每天换七套衣服,全部是大胆的超传统超现实的款式。古往今来的服装模特又哪个能比了他?他不仅是君主第一,也是古来服装第一人。他本人还喜欢跳芭蕾舞,身材也是一级棒,看看他的画像吧,多潮的一个人!

  

  这么潮、这么爱臭美的一个人怎么还是一个“臭人”?原因就是他不洗澡。有资料说他一年洗一次澡,有的说他一年洗两次澡,还有说他一生洗澡不超过七次!总之,他是位埋汰到家了的国王。按现代人的想法与思维,简直不可理喻。

  

  其实说路易十四个人不讲究卫生是有些冤枉他了,不洗澡完全是当时的风俗所致。别看现在欧洲文明、科学和先进,而在三百多年前还是很愚昧的。十五世纪一场鼠疫让整个欧洲慌了阵脚,却找不到传播原因,最后归结到人洗澡上,认为是洗澡多惹的货,是洗澡用水传染了鼠疫。

  

  鼠疫是人类历史上最可怕的传染病,一旦泛滥人会大量死亡。由于怕鼠疫传播,不仅国王路易十四不敢洗澡了,整个欧洲都不洗澡了,这一不洗就是一两百年,所以整个欧洲在十六、十七世纪都是“臭烘烘”的。

  

  也有资料说路易十四并不像画上那样风流倜傥,身材婀娜,其实他一直受风湿病的折磨,两条腿发炎肿胀,甚至头发都脱落了,戴的也是假发。一次泡澡感到头剧痛,吓得以后再不敢洗了。总之,他不洗澡,有体臭是绝对的事实。

  

  路易十四不仅不洗澡,甚至也不用水洗脸,早晨起来就用喷了香水的毛巾干擦几下,再用掺了葡萄酒的水洗洗手、漱漱漱口就行了。在十六、十七世纪近一百年里,整个欧洲的上流社会也都是这么洗漱的。

  

  洗澡无疑是人类最享受的事情之一,无关贫富,国王与平民谁也离不开,但没有想到三百年前的欧洲却臭了一百多年,就连最时尚、最臭美、最享受的路易十四也没有享受过洗澡之乐,反而视水如猛兽,都是愚昧惹的祸。

  

  南极 冰海威廉敏娜湾的传奇

  乐途旅游网灵感旅行家 白玛南疆 推荐

  威廉敏娜湾,在南极是小有名气的一个海湾,不光是这里有大量的鲸鱼和肥肥的海豹。而是这里曾经有过两个震惊世界的大事件。我们的冲锋艇绕过一座冰山后,在浮冰中慢慢穿行,凯文指着远处冰盖下一个半露出海面的船头……

  

  海豹群 摄影 白玛南疆

  

  冰山 摄影 白玛南疆

  

  凯文 摄影 白玛南疆

  加拿大著名南极探险家凯文讲述着100年前的故事。在南极的威廉敏娜湾是捕鲸人昔日的战场,这里是鲸鱼快乐进餐的场所,但也成为了它们日后的坟墓。尽管捕鲸年代已成为过去,但这里遗留下的点点滴滴却依然让人寒心,巨大的鲸鱼枯骨和捕鲸船残骸就是人类残酷行为的证明。捕鲸船的过去已成为一段难忘的历史。那个年代比较有名的捕鲸船加文厄恩号(Guvernoren),当时由于起火,船员们弃船,将它留在这里。

  

  加文厄恩号 摄影 白玛南疆

  

  展示 摄影 白玛南疆

  

  遗憾 摄影 白玛南疆

  废弃的捕鲸船半露在冰面上,船上结满了冰雪。不时的有海鸥起落。据悉当时这艘挪威的捕鲸船来南极捕鲸鱼和海豹,主要是要鲸鱼和海豹的油脂,用来制造肥皂。船上大量的油脂,失火后燃着油脂已是无法扑灭,只好弃船。当年的救生船还放在对面的岩石上。这已是近一百年前的事了。

  

  海豹 摄影 白玛南疆

  这艘沉没的轮船覆盖着厚厚冰雪,在这荒无人烟的地方自然成了一个焦点。这是1915年因当时失火沉没的挪威捕鲸船,船尾已沉没在海里,而船头却心有不甘地撑起在水面,看着它一双充满泪痕的“双眼”仿佛在述说着当年的惨象。

  

  探险 摄影 白玛南疆

  

  鲸鱼戏水 摄影 白玛南疆

  

  探险家的永存 摄影 白玛南疆

  凯文又指着岩石上的十字架,讲述了一个英国南极探险家的故事。十字架是为了纪念探险家立的。人们最后能知晓斯科特最后一次旅行的详情,因为英国斯科特海军上校日记记到了最后一天。1912年11月,一支搜寻队发现了这本日记,以及斯科特等3人的尸体。3人的尸体被就地掩埋,如今于南极冰下的深处。奥茨的尸体始终未被找到。特此在岩石上立了十字架纪念这五位伟大的探险家。他死时还带着十多公斤的岩石标本。后来他被英国国王追封为骑士。听着凯文讲的故事,实在惊心动魄。加上突然的乌云滚滚,和指挥中心的呼叫,带着沉重的心情返回破冰船。

  

  逃生的小船 摄影 白玛南疆

  

  冰海沉船 摄影 白玛南疆

  

  当年的辉煌 摄影 白玛南疆

  捷克 人骨教堂

  乐途旅游网灵感旅行家 北斗星云 推荐

  坐落于布拉格东南不到100公里的库特纳霍拉(Kutná Hora),只需要1个小时左右的车程,虽然曾经是波西米亚一座最富的城市之一,然而在15世纪20年代的胡斯战争期间的大量屠杀之后,小城开始没落。

  当大巴驶入小镇之后,仿佛感觉自己来到了一座被遗忘的城市当中,或许,如若不是身旁不时走过的三三两两挂着相机的游客,都不敢相信这里就是捷克最著名的旅游小镇之一。不知道是因为街道空旷的缘由,还是小镇本身就带着点令人毛骨悚然的阴冷,看着路旁有点破败的公交站牌,小道上门户紧闭着的店面,时不时传来的一阵乌鸦低鸣,总是不自主的心底发冷。 然而,正是这样一座似乎已经无人问津的空城,却常年蝉联了捷克旅游热门城市排行的前三名,因为无论是谁,当你做好了心理准备,都会想来看看那这传说中的人骨教堂。

  

  人骨教堂 The Sedlec Ossuary

  对于很多人来说,总是先知道人骨教堂之名,才了解库特纳霍拉这座小镇。在这近乎被人遗忘的小镇上,这座十分狭小的哥特式教堂却成了最有人气的地方。教堂内部深藏的数万具骸骨也使得整个周边弥漫着一种庄严和阴森。

  

  

  因为14世纪爆发的黑死病,以及15世纪的胡斯战争,使得整个波西米亚生灵涂炭。教堂最初的建造并非是为了摆放这些骸骨。为了安抚这无数的亡灵,当地虔诚的传教士们将它们安葬在了这里。

  从外面观看教堂,似乎是那么普通而又不起眼,平平淡淡的外观建设,并没法让你在第一时间发觉这就是著名的人骨教堂。然而!当跨入那狭小的正门时,一阵阴风袭来,映入眼帘的便是如下的画面……

  

  

  教堂内部的装饰,全部都是用人骨做成的,包括头骨堆砌而成的灯架、天花板的吊灯、诸多人骨堆成的祭坛、墙壁上装饰的花纹,一切的一切,全是由人骨制作而成的!

  

  

  

  教堂中央是一个巨大的人骨做的吊灯,以成年男性的腿骨组成主架,再以下颚骨串成挂帘,整个吊灯的外形独特,诡异中又带着震慑人心的华丽。

  

  

  虽然整个教堂中遍布着令人恐惧的骸骨,但是其艺术水平却也值得震撼,每一道装饰都通过当年RINT独具匠心的设计,加上几何线条的组合,叠加成一个个独特的艺术品。用摄影圈的一个词形容就是:细节感人……

  

  

  

  慢慢地观赏教堂内部的装饰摆设,渐渐地去读懂这片土地的历史,此刻的心情,已然由刚步入教堂的惊讶变得平静,即便被万千骸骨所包围,心中却始终保留着一片圣洁。

  

  午饭在一家叫做“Pivnice Dacicky” 的餐厅用餐的,和人骨教堂有一定距离,靠近圣巴巴拉教堂,是当地比较有历史的老牌餐馆,很有情调的古朴装饰,餐厅还提供很划算的啤酒套餐,炖牛肉、猪肘子等东欧食物味道都很不错。

  

  

  

  乐途旅游网微信公众号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出处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