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去国外了!这16条绝美路线随手一拍就是乡村大片!

这里的锦绣山水就像一幅延绵不绝的卷轴,可以让你体验物我两忘↓

这里的饕餮美食就像一席跃动舌尖的盛宴,可以让你品味酸甜苦辣↓

这里的古老历史就像一卷浓墨未干的书册,可以让你看尽岁月沧桑↓

  

  山谷里的溪水长流声,那是自然;丛林中的飞鸟穿梭声,那是自然;村庄里的百姓谈笑声,那是自然;毫无理由地爱上这片最纯净的青山、绿水还有蓝天,那也是自然。

  丽水,云雾氤氲下的人间仙境。没有外界的华丽修饰,没有繁华浮夸下的快节奏生活,人们最向往的“清心寡欲”在这里得到最完美的诠释。

秀山丽水16条特色旅游主题线路

  一、山水生态城市游

  

  处士星之于分野,处州城应之定名。

  处州,丽水最早的称呼。隋唐时期那颗用以命名的璀璨星星,一直照耀着丽水城,使之永远保持了神秘、清亮、纯净的本色。

  这是一座古老的城市,雍容厚重的南明门古城墙,映衬着青石板铺砌的历史文化街区刘祠堂背;

  这是一座年轻的城市,竖琴般的斜拉桥紫金大桥连接着现代宽敞的花园路迎宾大道,通往2000年才撤地设市的城区深处;

  这是一座绿色生态的城市,白云山的郁郁树木与南明湖的蒙蒙水汽遥相呼应,云蒸霞蔚,生态环境质量连续12年保持全省第一、全国前列;

  这是一座多姿多彩的城市,下辖的九县(市区)以一县一品的姿态展示出画乡莲都、剑瓷龙泉、侨乡青田、童话云和、菇乡庆元、黄帝缙云、五行遂昌、田园松阳、畲乡景宁的万种风情……

  二、东部传统村落游

  

  @ 王子凌 / 摄

  江南秘境,最后田园。

  当钢筋水泥的城市喧嚣着逐步取代乡村的宁静与简朴,当年轻的一代只能在口口相传中提到被格式化的故乡,在丽水,却完整的保留了最后的江南田园。这里阡陌纵横,良田千倾,成片的紫云英依然象你小时候那样开放在回家的路旁;这里竹林森森、鸡犬相闻,石砌木构的房子里随时会走出一个你熟悉的身影;这里耕读传家、民风淳朴,井巷溪桥、祠社庙观基本完整。

  在前三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里,丽水已有77个古村入选。这些古老的村庄,展现出一副迷离的处州乡村怀旧画卷。

  到这里,可以寻找记忆,也安抚灵魂。

  一抹乡愁,最动人。

  三、江浙之巅森林氧吧游

  

  江浙之巅,高山足以论剑;绿野之源,林深堪称奇幻。

  高峰、深涧、层岩、幽谷,错落有致,3700多座高山里,赫然矗立着江浙第一高峰龙泉山、江浙第二高峰百山祖两座地标。

  柠青、鹅黄、绯红、蓝绿,浓淡相宜,146万多公顷的林地面积,隐藏着凤阳山—百山祖、九龙山两个国家级自然生态保护区,青田石门洞、遂昌、松阳卯山、庆元巾子峰四个国家级森林公园。

  当城市雾霾告急时,丽水却以全国空气质量前十的唯一内陆低海拔城市、高浓度的负氧离子含量被誉为“浙江绿谷”“浙南林海”“华东天然氧吧”。

  进可登高望远,退可凭栏听风。

  你的姿态,你作主。

  四、浙闽水系源头滨湖游

  

  千江有水千江月,万里无云万里天。

  有水的地方总有说不出的灵气与秀美,丽水被称为“六江之源”,区域内容有瓯江、钱塘江、飞云江、椒江、闽江、赛江六大水系。苍茫水域、浩荡江湖,氤氲的所有城市都眉目如画、温润如玉。

  绵绵瓯江,念千古同源之人;清清小溪,看落花流水之意;澹澹湖泊,品落霞孤鹜之景;渺渺瀑布,观日照生烟之奇。

  无论泛舟湖上,还是水边闲居,每一次转身,都仿佛融入了中国水墨画的余韵里。

  平心静气,宠辱不惊……

  五、“中国摄影之乡”采风游

  

  拢天地于形内,摄万物于尺幅。

  流光易逝,岁月无声,在光影和时间的缝隙里,唯摄影能稍作记录。

  起源于80年代的丽水摄影,以星火燎原之势生发为全国罕见的“丽水摄影现象”,直至迈向国际舞台。一代代摄影师,用光与影的艺术,赋予万山万物以灵魂。

  瓯江帆影,高坪杜鹃,云和梯田,松阳古村落,南明湖晨雾,百山祖云海……

  浮光掠影的不可捉摸,化为长久留存的历史印记。

  到丽水,借助光与影,来一场纯粹的对话吧,走一趟专属于自己的畅酣淋漓的路程。

  当你陷入对摄影的喜爱,你将不再害怕孤独,你将不能放弃旅程。

  六、中国养生养老体验游

  

  洞天福地,长寿之乡。

  丽水养生养老的传说源远流长,遥远地与神话分不清界线。

  缙云鼎湖之峰,轩辕黄帝得道飞升之境;括苍山麓,道教养生大师葛洪隐居之地;松阳卯山道观,盛唐国师叶法善修真之处;青田石门古洞,明代开国功臣刘伯温少学之所……

与传说一同流传的,还有许多养生养老经典篇章,时至今日,丽水百岁老人占比远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是当之无愧的中国长寿之乡。

  “食养”、“药养”、“水养”、“体养”、“文养”,在这里吸风饮露、泠然而善,天人合一、自然无为。

  让生命的宽度与长度,延伸得更加纯粹丰满。

  七、浙西南红色印记游

  

  今天的故事是明天的历史,昨天的历史是今天的财富。

  回首那些发生在上个世纪的沧桑历史和红色风云,丽水并没有因为地处偏远而逃避,反而由于地理优势成为革命根据地,谱写了一曲曲碧血丹心的爱国赞歌。

  辛亥革命时期,一批革命先驱组建双龙会、光复会揭竿而起;

  民国时期,中国共产党在此领导武装起义,创建最早的红军活动地区;

  抗战时期,曾是新四军浙江办事处所在地,1939-1941年,更是浙江省委机关驻地……

  年长的一辈可以来回顾上世纪的革命激情,年轻的一代可以来向往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

  我们走过的红色征途,并不是风雨中空洞的诉说,而是历史留在一个民族身上无法抹去的印记。

  让我们,永远铭记。

  八、华东科普研学游

  

  书斋从来不是汲取知识的唯一处所,书籍从来不是获取学问的唯一途径。

  你有多久,没见过漫天的星星?你有多久,没有被身边的萤火虫环绕?

  你认识华南虎吗?你认识百山祖冷杉、东方水韭、景宁木兰吗?

  你知道金子是怎么从矿洞里提炼出来的吗?

  你知道历时1500多年的水利工程是如何在今天还发挥作用的吗?

  作为华东地区环境最优良、物种最繁多、植被最茂盛、流域最宽广的丽水,完全可以作为一部刚刚翻开的教科书,带你探寻一切想知道的答案。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所有已知的未知的世界,只有亲手触摸才更有感觉。

  边走边学,才是最好的方式。

  愿你做一个,解密的人。

  九、中国剑瓷文化游

  

  剑,坚韧锋利、寒光逼人。瓷,青如玉、明如镜、声如磬。

  一个冷峻刚烈,一个玲珑剔透;一个豪气生威,一个幽雅静穆。恰如一位冷艳女子,刚柔并济、剑胆琴心。

  龙泉,便是这样一座城。它依剑得名,因瓷生辉,穿越千年,不减风情。龙泉青瓷传统烧制技艺、龙泉宝剑锻制技术,入选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其中龙泉青瓷传统烧制技艺还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选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名录》,成为中国陶瓷界第一个世界级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

  你可以跟随历史一路走来,从春秋战国、龙渊出声,穿越战国西晋、南唐北宋,数千年滚滚风烟中,凭吊多少如尘往事。唯有宝剑青瓷,流传至今,清亮如初。

  一程有一程的感概,一路有一路的灵魂。

  十、中国畲乡风情游

  

  凤凰山下山哈人,盘雷蓝钟是一家。

  从广东潮州凤凰山到浙西南山区,自称“山哈”的畲族人民,经历了从南到北的不断迁徙,最终在丽水繁衍生息,建立了全国唯一的畲族自治区——景宁。

  这一群勤劳质朴的人儿,守候着他们原始而独特的民族文化,在层峦叠嶂的群山中与白云相伴,自由诗意地栖居。

  他们用山歌对歌表达喜悦倾诉忧伤,用畲族礼仪耕种收割婚丧嫁娶,用精美花边装饰彩带衣物,用没有文字却口口相传的语言传承文明。

  全国仅有、独一无二的一方热土,吸引着人们不断地去探寻……

  十一、中国侨乡风情游

  

  华侨是青田会说话的石头,石头是青田不会说话的华侨。

  从来没有一个城市,会把继承传统和开拓进取结合得如此完美,这个城市,就是青田。

  石雕,是青田人谋生的传统技艺。从六朝时期至今,从未衰败,2006年入选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成就青田“中国石雕之乡”的美誉;

  出国,是近现代青田人谋生的另一路径。从300多年前开始,一代代青田人勇闯异乡,现在全县已有华侨33万人,旅居世界120多个国家和地区。

  在这里,守成与创新交汇、内敛与张扬融合、扎根与漂泊同在、中式与欧式并存,包容开放、兼收并蓄。

  青田,一个如石雕般五彩纷呈的所在,足以让你深深领略什么是中国的城市,欧洲的风情。

  十二、丽水生态农特产品购物游

  

  浙江绿谷、物华天宝。秀山丽水、人杰地灵。

  自然条件气候适宜、空气优良,孕育了各种无公害生态农产品;

  处州人民勤劳智慧、灵巧机敏,创造了一系列精美工艺品。

  处州白莲、云和雪梨、松阳香茶、庆元香菇,“丽水山耕”农产品土生土长;

  龙泉宝剑、龙泉青瓷、青田石雕、云和木玩,丽水原创工艺品流光溢彩。

  更有欧洲进口商品城,汇聚10000多种进口商品,不出国门却似在万国商会,足以令人眼花缭乱。

  行走在山水间,每座城市都有不同的特色,每段旅程都有不同的特产,让你欲罢不能、满载而归,这才是真正的一方水土一方情。

  十三、世界香菇发源地朝圣之旅

  

  @ 中国农村网

  坎坎伐檀兮,置之河之干兮。伐木丁丁,鸟鸣嘤嘤。

  远古《诗经》里这些描写伐木的诗句,总让人在恍惚间以为描写的是庆元百姓劳作的场景,实在是因为庆元和树木之间,有着太多不可分割的联系。

  一座廊桥,用之以木。《中国科学技术史》称廊桥“在世界桥梁史上唯中国有之。”而庆元廊桥,又以数量最多、级别最高、造型最好被称为艺术瑰宝。庆元如龙桥,是全国唯一以一座桥列入国宝单位名录的,而庆元木拱桥传统营造技艺已经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

  一片菇林,成之以木。从一千多年前,“菇神吴三公”及其神秘的香菇“砍花法”开始,庆元人创造了农耕时代的致富神话。现如今是“中国香菇第一城”“世界人工香菇栽培发祥地”。

  在这个丽水最偏远的县城,用心品尝“百菇宴”,走过一座又一座廊桥,回望风雨里,那些关于木头的传说……

  十四、江南山地民宿之旅

  

  累了,小楼一夜听风雨;困了,泡壶香茶等花开;闲了,隐居画乡不问事;懒了,云上五天似神仙。

  如果说,丽水是一幅意境悠远的水墨画卷,那丽水民宿,就是画中最静美澄澈的风景;如果说,丽水是一块色彩斑斓的锦绣大地,那丽水民宿就是争奇斗艳的点点小花。

  无论山边、湖畔,城里、村寨,“丽水山居”民宿,正依托着绿水青山的优良禀赋,得益于美丽城乡的全面打造,展现出或优雅、或文艺、或奢华、或简素的万千姿态。

  穿越万水千山来寻你。

  我在丽水——等你。

  十五、华东山地征服之旅

  

  山地、丘陵、平原、峡谷,江河、湖泊、密林、湿地。

  在这堪称华东地区地质种类最多、地形最为复杂的丽水,各种野外拓展团队纷至沓来,以征服这片华东高地为荣。

  自行车,如离弦之箭在山地赛道上冲刺;

  皮划艇,如蛟龙出水在湖面搅起团团水花;

  徒步登山者,在江浙高峰间奋力前行;

  徒手攀岩者,粘附在悬崖上艰难挪动。

  青春的豪情,壮年的雄心,用汗水历练一个不一样的自己。

  总有一种运动适合你。

  十六、舌尖上的丽水饕餮之旅

  

  春雨淅沥,茶芽笋尖,尝个鲜;夏风轻拂,莲藕知了,炒个菜;秋叶渐黄,香菇木耳,熬个汤;冬日长夜,豆腐土鸡,煮个锅。

  绿色生态的自然环境,决定了食材的鲜美。全天然土法种养殖的鲜嫩食材,随意蒸煮煎炒,便香气扑鼻,令人垂涎欲滴。

  源远流长的处州文化,造就了丰富的传统美食。黄粿土面山粉饺,糖糕麻糍乌饭团,诱得远方游子心灵驿动,日日思归。

  色香味俱全,形与色兼顾,唯有盛满爱的,才是珍贵佳肴。从今以后,这世界有你,亦有我。

  这就是丽水的味道,也是魂牵梦萦家的味道。

寻觅浙南山水

梦归处州深处

本文图片部分图片由丽水市旅游委员会提供

部分图片源于网络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非常感谢!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