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遍北京民宿界的他,搬进了北海道浪漫雪国的老宅里,静待风雪

  

  

  

  1995年岩井俊二拍了一部青涩的爱情电影《情书》,所有看过的少男少女都被片中纯纯的爱情打动了。

  电影里那座飘着雪的小城成了很多人心中浪漫的雪国小镇

  这座浪漫的雪国小镇就是北海道靠海的小樽,青涩的时光,恬淡的初恋,一如浪漫的《情书》给我的印象。

  

电影《情书》中的场景就是小樽的船见坂

  我叫殷文欢,从苏州的黎里到北海道的小樽,一直都在寻找温柔的旧时光的路上。

  

  1991年,我双手推起一辆半旧的自行车,开始代理“乐百氏”;之后又做起“喜之郎”、“南方黑芝麻糊”等品牌的生意;再到后来办起自己的食品公司,管理起1700余名员工,在全国设立30多个分销公司。

  我出生在60年代的苏州黎里。印象中的黎里,流水潺潺,宅院古朴,巷弄静幽,温柔婉约。

  我想大抵在许多人的记忆里,都会有一段温暖惬意的旧时光,在外漂泊的时间久了,偶尔都会想着片刻的逃离。而黎里,就是我的那个原点。

  

苏州黎里古镇

  2013年,我开始做一件事——让更多的人能住进旧时光里。我开始寻找国内的古村落,利用废弃或闲置的房舍改造民宿。

  在青山连绵的长城脚下,这里有上了岁数的古树老井,旁边映着山花,石磨、草屋、篱笆……我把山脚下的几处老房子悉心打磨,变成了我的第一家民宿——山里寒舍

  现在,山里寒舍已经成了北京民宿的一张名片。

  

京郊密云的山里寒舍

  京郊悠闲的日子待得久了,自然而然会想起远在一千多公里外的家乡古镇。

  所以当我听说,镇里计划盘活黎里文化资源、发展经济时,我就第一时间回到了这里:苏州黎里古镇,一个还未沾染商业气息的千年古镇。

  几千年历史的长廊、驳岸、小巷、弄堂,小桥流水里的黎里人依旧过着实在平淡的安稳日子。于是,在自己的家乡黎里又有了水岸寒舍

  

黎里古镇中的水岸寒舍

  

  一次偶然的机会,我和几个好友去北海道。

  等到从札幌坐着JR电车开到小樽的时候,我才一下子意识过来“小樽?是那个电影里的浪漫雪国吗?”

  

  下了电车,走在小樽的街道上,发现这里没有东京朝九晚五的匆忙,有的只是温暖的阳光,海风的吹拂,还有恬淡的人们。

  

  街道的两旁散落着欧式和日式混杂的老建筑,有那么一瞬间竟让我产生了自己走在欧洲街道上的错觉。

  走着走着,一条平静的河水出现在眼前,水面上偶尔有船缓缓地驶过。“这个应该就是小樽运河了!”同行的一位好友立刻反应过来。

  

  我的心“咯噔”了一下,这条运河给人的感觉像极了家乡黎里古镇穿城而过的水道,都是那样的灵动。

  沿着运河走了一会儿,我自己对小樽这座小城的好感度也在蹭蹭上涨。

  

家乡黎里古镇穿城而过的水道

  那次北海道之行回来后,我就产生了想留在那里生活一段时间的想法。也恰好,那时的寒舍在国内取得了一些不俗的成绩,很快小樽成了“寒舍”下一个要去的城市。

  于是,我托朋友在小樽寻得一处有着近百年历史的老宅。改造翻新之后,就是现在的小樽寒舍了。

  

小樽寒舍

  小樽寒舍位于小樽富冈町山脚下一条安静的街区内,是昭和初期建造的武士之家。老宅是时光的见证者,沉沉地坐落在那里,有一种自然而然的岁月魅力。

  古朴典雅的四合庭院是典型的日式砖木结构建筑,四周绿树围绕,深挑的屋檐隐在精心梳理过的草木中。风拂过屋檐下的玻璃风铃,清脆的声响打破了四下的静谧。

  拾级而上,伴随着木门被拉开所发出的吱呀声,便是进入小樽寒舍的世界了。

  

印入眼帘的是一处整洁的日式玄关,

以及一条长长的通向房屋深处的走道。

木质地板、日式移门、栅格窗,

简单三笔就把走道勾勒得极具日式风情。

  

  一楼共有四间和式卧房,一间独立位于走道左侧,另外三间则连通成一套南北通透、宽敞明亮的三居室,步入卧房内,可以嗅到空气中杂糅着的淡淡木竹气息。

考究的空间既流通又互相分隔,

半透明的樟子纸细致地附在移门的格栅之上,

推拉之间,三间居室既通透又不失隐秘。

  

三居室中的两间都自带小院,

拉开纸裱的日式移门,

满眼便是小院内葱郁的草木。

  

一楼还有一间紧邻着小院的茶室。

闲暇之余,若与三两友人在茶室闲谈作乐,

那便是真的住进旧时的小樽了。

  

一层茶室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我们在屋后保留了一座旧时的石头仓库,将它改建成了居酒屋。一碟精致的料理,一段故事。在这里,每一晚都可以是“深夜食堂”。

  随着岁月带来的风化,小樽的木雕门楣、木楼梯和木地板变幻出优美的色泽和木纹。青竹泛褐、木屋散发的氤氲气息、木楼梯的吱吱声响,都让这个家充满了旧时光的味道。

  通往二楼的木楼梯就藏在走道尽头的木头移门之后。踩着木梯向上,就来到了小樽二楼的世界。

  

  如果说一层带着院子的和室会让人忆起《海街日记》里的老房子,二层的和室则呈现出不一样的感觉。栅格移门、低矮的窗棂、洒进屋内的温柔光线,不禁让人想到《黄金时代》里萧红的那一句:

  “窗上洒满着白月的当儿,我愿意关了灯,坐下来沉默一些时候,就在这沉默中,忽然像有警钟似的来到我的心上:这不就是我的黄金时代吗?”

  和室有着冬暖夏凉的特性,在和室里,就该打着赤脚走来走去。榻榻米散发着稻草香味,一觉醒来,顺手把被褥塞进壁橱里,生活的痕迹便被拂拭得干干净净。

  

在小樽二楼,还藏着三间洋式卧房。

房间内的每一件旧家具都是精心淘来的,

从房间的窗户望出去,

可以看见小院内的石砌居酒屋。

  踏入小樽寒舍便是回到了旧时光里的家。在寒舍的每一间民宿背后,都有一位有着丰富阅历、懂得生活情趣的老板娘,小樽寒舍也是如此。

  入住小樽,美丽的老板娘和贴心的管家会料理好你的一切,从机票预订、专车接送、早餐服务,到——告诉你,在小樽的一天,可以过成什么样。

  

小樽的早餐

当然啦,你要是想出去吃早饭也没有问题,

在小樽最浪漫的早餐,

一定是从一顿幸福满满的海鲜料理开始。

而吃海鲜料理的地方不在哪个餐厅,

而是一个海鲜市场——三角市场!

  

每天海里捞上来的海鲜,

都会第一时间被送到这里,

早上来一份新鲜的刺身或者一碗海鲜丼,

一天就这样开始了。

  

  

在海鲜市场吃饱喝足之后,

不用急着回去,可以在附近走走。

《情书》中邮递员送信时,

穿过的那条常常的坡道就在这里。

船见坂

要是你也和我一样对水有着特殊的情感,

你还可以到小樽的运河边看看。

以前这里是港口运输的通道,现在成了小樽的标志,

每当夜幕降临,63支瓦斯灯齐齐点燃,

星星点点的灯光便会倒映在运河中。

  

  尤其等到了冬天,运河两边白雪皑皑,黄色的灯光更加温暖

“想要一个玻璃风铃吗?”

小樽拥有全世界最棒的玻璃工坊,

精致的玻璃工艺,

它是小樽的另一种浪漫。

而小樽最有名的玻璃工艺品店,

莫过于北一硝子堂了。

  

这家诞生于明治时代的老店,

保留了当年玻璃的工艺,

店内各种玻璃工艺品琳琅满目,

既有和风满满的玻璃风铃,

也有欧式的煤气灯。

小樽音乐盒博物馆就是日本历史最久、

规模最大的八音盒堂。

曾经小樽作为国际贸易港,

很多当地的商店受西方文化的影响,

卖起了音乐盒,

没想到音乐盒竟然成了小樽的名产之一。

  

店内用于出售的音乐盒超过3000件,

其中还包括极具收藏价值的洋娃娃音乐盒、

自动演奏音乐盒…

一不小心就让你挑花了眼。

  等到玩了一圈之后,差不多就到了吃饭的时间了,小樽其实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吃货天堂。

  砖墙、煤气灯、木屋顶,极富欧式风情的餐饮一条街汇聚了北海道的各色美食:北海道拉面、成吉思汗烤肉,还有很多人都专程来品尝的各种烧法的毛蟹和长脚蟹。

  沿街走过,现烤的新鲜海鲜、日式居酒屋、冰淇淋店、大名鼎鼎的政寿司、六花亭甜品店、北菓楼的泡芙,一路满足你的味蕾。

在北菓楼,

最梦幻的莫过于“梦不思议”泡芙,

还未入口,便有丝丝清甜气息在前。

轻咬一口,酥脆金黄的外壳,

包裹着丝滑的奶油便涌上舌尖。

  

如果你对酒有兴趣,

那就一定不能错过紧邻小樽的余市。

1934年,一甲威士忌的历史从这里开始了。

  

  “单一麦芽余市”混合了令人陶醉的煤泥香味和直火蒸馏形成的纯正烟熏,又在酿造的过程中,夹带了海风的味道。2001年,它被英国专业威士忌评为“全球最佳威士忌”。

  酒足饭饱,还可以去泡个温泉。在离小樽不远的洞爷湖,有着著名的洞爷湖温泉,这里是北海道为数不多的温泉胜地之一。

  从小樽寒舍到札幌,大约只要50分钟的车程。若是今天不想美食,也不恋温泉,去札幌购物也是不错的选择。札幌的奥特莱斯与狸小路商业街,足够你痛痛快快地买一场。

  

  从我遇见小樽的那一刻起,我就喜欢上了这个海边的城市,它有着和家乡一样的河流,还有温柔的海风。

  到了冬天,我们可以在庭院里一起等待风雪的到来,而小樽就会变成《情书》电影白色的浪漫雪国。

  

  所以,我想通过众筹的形式,找到更多和我一样喜欢旅行,喜欢这座海边小城的人,小樽的迷人之处我们可以一起慢慢品玩。

  这一次,我们一起住进这座海边小城里!

我们将于8月11号20:00国内最好的生活方式类众筹平台

开 始 吧

上线众筹项目

入群暗号:寒舍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