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相遇,不远千里 | 欧洲法律文化之旅(五)

  围坐在一起,听少文老师说历史

(点击上图即可播放)

  平凡的脚步,也可以走完伟大的行程。

  

准备出发的少文老师

  前天少文老师所带领的欧洲文化交流团队,从比利时布鲁日到达了布鲁塞尔,这一路上我们领略了众多古老的建筑。

  

布鲁日的小河

  行程的第一站,我们去了建于14世纪中期用来收藏珍宝和档案的布鲁日钟楼。据说当年拿破仑打到这里的时候,这座钟楼的声音竟盖过了战争所带来的炮声。

  

苍老的钟楼

  之后我们到达的地方是布鲁日的市政厅。典型的哥特式建筑,二楼大厅富丽堂皇,完整地保存了15世纪的木质彩饰拱顶。据说六个世纪以来,布鲁日当局一直在这里办公,是低地国家中最早的议会场所。

  

一万个窗口的市政厅

  但这一路上最让人难以忘怀的还得是圣母大教堂。高122米的塔非常符合布鲁日的风格,这座教堂虽然不是布鲁日的主教堂,从外面看却是气势雄伟。而且其中最著名的还有米开朗基罗雕刻的雕像——圣母与圣子。

  

偶遇大教堂里举行的弥撒仪式

  不过就如王素军律师所说,虽然宗教在欧洲历史上占着极重要的地位,但是如果对欧洲宗教了解得太少,去参观教堂就犹如歪果仁参观中国的寺庙,不过还好,我们有博学多才堪比福尔摩斯的少文老师在场,自然还是清澈了不少。

  

拍集体照啦!

  我们坐在教堂外,听少文老师讲基督教的发源和分支,讲犹太教如何分出基督教以及新教东正教等、讲如何区分基督教堂和天主教堂.....

  

随拍纪念下的布鲁日

  离开布鲁日,我们开车大约开了25公里之后,我们来到了港口城市奥斯坦德,这里是比利时的渔业中心,也是最重要的渔港。经过了一上午的奔波,我们才暂时休息一下,停下来吃顿饭。

  

黑砂锅炖青口

在这座小城里,午饭时间我们品尝比利时的国菜:黑砂锅炖青口。

  

用餐中的各位

它的制作原料主要有胡萝卜、洋葱、白菜等,味道还不错。但是对不少人来说,这道菜的口味可能不太适合自己。所以另外点了25欧元的牛排,其中滋味,请想象之前的法国大餐。

  

来自游艇的合照

用过饭休息之后,我们继续赶往今天的目的地——布鲁塞尔。这次我们的交通工具从汽车改为了游艇。

  

百事通是不是要给点广告费才行?

在欧洲坐着游艇,飘在北海上,再加之天气还不错,温度也很适宜,所以大家才会都如此开心吧!

  

布鲁塞尔角落一览

终于到达了目的地!

开车100多公里后,我们来到了欧盟总部布鲁塞尔,这是一座古老的城市,已经有1000多年的历史。想当年,当年马克思就曾流落至此,在大广场的天鹅咖啡馆里写下了旷世之作——《共产党宣言》!

  

王素军律师所拍摄之布鲁塞尔广场

1845年2月,卡尔.马克思一家流亡到布鲁塞尔,并在这里居住了3年。当时他住的房子搬了七八处,最终的“定所”是一栋现在称为“联排别墅”的普通居民楼,位于伊克塞尔区的让.达登街50号。

  

马克思孤独的雕像

因为马克思的地位,所以在布鲁塞尔还专门设有他的雕像。

  

布鲁日留念之泰坦尼克式

  

布鲁日留念之优雅美人式

据少文老师讲:“1845年初,法国政府在普鲁士政府的强烈要求下,将马克思等驱逐出境。马克思随后来到比利时布鲁塞尔,并在12月宣布脱离普鲁士国籍,在此之前他不断流浪,从一个地方到另一个地方,对此他还诙谐的说:‘我是世界的公民,我走到哪儿就在哪儿工作!’

但即使到了布鲁塞尔,在这里住了三年,他却一直没有固定经济收入,全家的生活只能靠平时不固定的稿酬。

  

偶遇的静谧街道

不过这些都没有难倒他,甚至最终成就了他。因为就在这里,在这里的白天鹅咖啡馆,他和恩格斯携手撰写了举世闻名的《共产党宣言》。直到如今,他的思想也在大放光彩。”

到了晚上的时候,因为身在英国的美女杜律师的引荐,我们还认识了一个新朋友,一位1984年就获得了律师资格的老前辈——Flieger律师事务所所长Flieger先生。

Flieger先生在一起的朋友们(百事通的三位高管)

  心理学上说,只要通过六个人,你就能认识全世界!这句话果然在很多时候都受用。

Flieger先生告诉我们,他在得知欧洲法律文化交流小组已经到达布鲁塞尔后,他亲自从安特卫普到这里与我们见面。

在交谈中,他听了我们对于法律服务创新的实践与规划后,当即表示出极大的兴趣。他说自己15年前就设想过建立一个法律服务平台,但是由于某些原因而没有实现。

不过在随着中欧经济文化进一步的发展交流中,很多法律和商业服务是需要不断建立“连接”的,以后肯定会有很多需要交流合作的场景与机会。所以,Flieger先生认为共享法律服务平台在跨国法律业务方面是大有可为的。

  

百事通副总常亮

在这次交流中,Flieger先生和百事通副总裁常亮聊得十分投机,所以他们相约九月在北京或者上海再聚!

  

大合照!

这一天时间主要是行在路上,虽然走的有点远,但这一路走来,我们见识了很多,也收获了不少新的认知。

  

今日最佳之纪念留影

明天,我们将继续我们的欧洲之行,会在哪里?遇见什么?谁也不知道,下一刻我们会和谁,在这个陌生的国度相遇,上演一场让人难以忘怀的故事!

明日上午9点我们将参观比利时高等法院,在11点参观欧盟议会中心,到了下午,我们将从布鲁塞尔出发,参观欧洲最古老的大学、法学院、图书馆....

END

点击即可阅读之前的行程: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