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境翡翠湖,深藏在大柴旦深处的秘密

  看过了茶卡盐湖的美丽,以为人间仙境不过如此,一大早沿着215国道行驶,直到转入一条崎岖泥泞的小路,直到大朵大朵的云以低飞的姿态向我飘来,直到路边开始出现一汪澄澈的湖面,我忽然意识到,我将要抵达的地方,也许是一个梦也梦不到的仙境。

  青海翡翠湖可能还有很多人没有听过,它其实是原大柴旦化工厂盐湖采矿队采矿区。大柴旦,蒙古语称伊克柴达木,意为大盐湖,是柴达木盆地的“北大门”,位于青海省西北部,柴达木盆地北缘,为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直辖县级行政区。大柴旦行政区境内高山纵横,盐湖遍布,地质结构和土壤结构复杂,成矿条件好,因而区内矿产资源丰富,具有品种多、储量大、品位高等特点。伊克柴达木湖又名大柴旦湖,为盐湖,湖中盛产硼、锂、盐、钾肥、芒硝等,这片大小不等、形态迥异、深浅不一的盐池中的高浓度盐水在当地称之为“卤水”,是历经多年的盐湖开采而形成的采坑,形成了如今美丽的翡翠湖。

  时值八月,正是旅游的高峰期,也是青海最美的季节,一路飞驰中,大朵的云就在我的面前低飞,似乎一伸手就可以扯下一朵来。

  这就是传说中的翡翠湖了,当地人起的这个名字虽然普通却十分形象,翡翠湖就是隐藏在大柴旦深处的一颗上好的翡翠,很少有人知道,却美的让人心动。

  这里不像茶卡那样人流拥挤,要拍一张照片,都要找无数个角度,才能避开人流,随意一坐,自有意境。

  站在人工挖出来的黑色盐泥上,远处是蜿蜒起伏的柴达木山。

  盐湖是一种咸水湖,是湖泊发展到老年期的产物,它富集着多种盐类,是重要的矿产资源。中国柴达木盆地蒸发量达2400-2600mm,为年降水量的30-50倍,形成很多盐湖,翡翠湖中含有近万种矿物和40余种化学成份的卤水,是中国无机盐工业的重要宝库。这里的盐类形状也十分奇特,随手抓起来一把,放在阳光下细看,它们有的象璀璨夺目的珍珠,有的象盛开的花朵,有的象水晶,有的角宝石,因此才有珍珠盐、玻璃盐、钟乳盐、珊瑚盐、水晶盐、雪花盐、蘑菇盐等许多美丽动人的名称。

  小小的人在辽阔的大自然背景下,显得渺小却充满韵味。

  来翡翠湖的人们习惯在靠近路边的地方玩耍,岂不知往里面多走几步路,就会发现另外一个天地,碧蓝的水面上,白云一朵朵的漂浮着,远处的柴达木山清晰可见。

  坐在这样的孤岛上,看天边云卷云舒,依稀有了飘然出尘的错觉,画面上的这位,就是我此次自驾出行,一路照顾我们的徐师傅。翡翠湖现在还处在未开发的状态,也没有明显的指示标识,很多来大柴旦的人并不知道怎样寻找,即使多数的当地人也不甚明白,更别说指明道路了,所以有一个老司机带路真的很重要。

  常常会在面对辽阔的景象时,放空自己的思想,似乎想了很多也似乎什么都没有想。

  很多美好,并未期望,就已经抵达,翡翠湖的美,真正让人动心的还是一汪湖面一抹蓝天几朵白云,这样,足矣。

  小TIPS

  1 青海境内气压低、日照长、太阳辐射强是这里的气候特点,所以防晒是旅行中一定要注意的。另外,昼夜温差大,夏季夜晚平均气温不超过10℃,所以还要注意保暖,小心感冒哦!一般人登上海拔2000米以上,会有高原反应,体弱的人在入藏之前准备好氧气袋,以备不时之需。个人自备物品:太阳镜、防晒霜、轻便衣服、羽绒服、旅游鞋、、雨具及日常洗刷用品和常用药品。

  2 青海幅员辽阔,景点之间路途遥远,在一些交通不便的地区很少有公共汽车,交通最好选择自驾,良心推荐我此次青海行西部时光之旅的徐师傅,微信号xsw8099,驾驶技术一流,人也很细心,在路上遇到很多小变故,都被他轻描淡写的处理了。

  3 翡翠湖尚未开发,大概位置是青海省海西州大柴旦行政委员会柴旦镇西北约十公里左右路程的地方,行进路线为原老215国道、315国道大柴旦北重合段,为大柴旦盐湖东北角,是原来大柴旦化工厂盐湖队处。

  4 青海(少部分地区)气候的特点是干燥、缺氧、气压低。因此,随身带一些鼻腔外用软膏和润喉片可缓解干燥带来的鼻喉部不适。

  【作者简介】雁行江湖,旅行摄影师,本文图片和文字所有权归作者所有,转载请署名,未经许可请勿用于商业用途。如有其它需求请与作者联系。

  (微信:317585025 微信公众号:J3175850525 微博:雁行江湖de歌)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