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行:茶卡盐湖拍摄高调靓照的绝佳处

  

  西北行:茶卡盐湖拍摄高调靓照的绝佳处

  图/文黛瓦粉墙

  青海环湖的第一个下午,我们去了茶卡盐湖。

  茶卡盐湖被称为“天空之镜”,底下是盐层,其上浅浅一层卤水,好似反光的镜子,天空倒影其中,美不胜收。但这是有前提的,须待天气晴好水波不兴的日子。我们没遇到好时光,阴天,微风,盐湖远望去仿佛一个微漾的牛奶湖。

  很多景区的宣传图片,拍摄时机都经精心挑选,好天气外加好光线,到此一游者绝非轻而易举,信手可得。天时地利人和,有些摄影人一待好多天,正是为了等候“天时”。我们行程安排紧凑,打一枪换一个地方,中与不中只好听天由命。

  临湖是一个很大的盐雕广场。

  

  

  

  茶卡产的叫大青盐,青黑色,优质,但运输是短板。

  

  一条长长的观光盐道伸向盐湖深处。两边是浅浅的湖水,可惜天空不蓝,湖面微微呈乳白色。

  

  

  盐道中间铺有铁轨,当年为运盐,如今变身观光小火车。

  

  

  

  

  

  

  观光盐道如同笔直的树干,旁边逸出枝条,伸向湖中。

  

  

  

  走进卤水踩上板结的盐层,按指示牌可下水。最佳的镜面反射是水深刚没过脚背,需要走到湖中心。有些人急不可耐早早下水,既没有效果,还毁坏环境。

  

  

  

  大多数人有备而来,花花绿绿的打扮,偏乳白的湖面适合拍摄高调照片。

  

  

  拼车人玩拍,有趣的是手机黑屏。

  

  青海尽管有众多盐湖,但并非每一个都具备镜面反射条件。茶卡的“天镜”现象是十分稀缺和珍贵的,这是大自然的馈赠。

  卤水能结晶为固体盐,这种再生保护了盐湖。但是再生需要平静的环境,之前游客在临湖处不断下水,导致污泥泛滥。今年5.1前景区再次封闭维护,如今重新开放但很多游客依然走不多远就迫不及待地下水,不顾管理人员的禁止,实在不应该。

  几十年的开采,“天镜”没有消失,这是万幸。如今游客蜂拥而至,据说高峰时每天达到3、4万人。旅游大军是一支乌合队伍,“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