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安徒生故乡,与童年久别重逢

  

  

没有一个人的童年允许错过安徒生

这个出生于1805年的丹麦人,

赋予了全世界人共通的童年回忆。

从《海的女儿》《拇指姑娘》

到《丑小鸭》《皇帝的新衣》

再到《卖火柴的小女孩》《勇敢的小锡兵》…

这些童话在人之初就让我们懂得美好与残酷的交织,

更让我们寻找到通向最终美好的勇气与智慧。

是安徒生第一次让我们知道,

童话不都是美好的。

火柴熄灭了,小女孩冻死在了寒冷的街角;

太阳出来了,善良的小美人鱼化作了大海的泡沫……

  

安徒生想告诉所有孩子:

拥抱自己想要的美好,

一定要学会超乎想象的坚强。

理解这世界,才会深爱这世界。

  “ 无论对上帝还是对所有的人,

  我都充满爱意!”

  ——汉斯·克里斯汀·安徒生 (1805-1875)

  每个人都应该在成年之后,去安徒生故乡·丹麦欧登塞,完成一次“发现童年”之旅。致敬安徒生,更致敬那个永远追寻“真正的光荣”的我们自己。

photo:flickr

是的,愿你出走半生,归来仍是少年,

我们都需要一次与童心的零距离朝圣之旅。

8月21日-8月27日欧登塞安徒生艺术节

一次充满了爱与想象的童心之旅,为你而来!

  

漫步欧登塞

一步一步走入安徒生心里

  欧登塞(Odense)一词源自Odins Vi,是北欧神话里“奥丁的神殿”之意。欧登塞是丹麦最古老的城市之一,始建于公元988年,在中世纪,这里曾作为信仰的中心,吸引着无数丹麦的神职人员,也云集着从四面八方前来朝圣的人,那些古老的修道院和教堂保存至今。

  但如今欧登塞云集了全世界游客,最重要的原因便是——安徒生。欧登塞是安徒生的故乡,每年8月都会举行盛大的安徒生艺术节(H.C.Andersen Festivals),今年的艺术节将于8月21日-27日举行。在详细了解这个节日之前,让我们先寻着安徒生的足迹漫步这座小城吧,童话世界将逐渐在你眼前开启。

  

  photo:flickr

他曾在这里出生…

@安徒生出生地

  下图这个著名的黄色房子,就是安徒生1805年出生的地方。如今这个房子已成为安徒生博物馆的一部分,同时也是全世界安徒生迷争相拍照留念的地方——没准你就能碰到世界级大咖哦,因为太多名人都和你一样也是安徒生铁粉儿。

  

  

  

  

photo:H.C.Andersen Centre

  安徒生博物馆1908年就已向公众开放,是世界上最古老的作家博物馆之一。分不同的展区,全面生动地展示了安徒生的一生和他所生活的那个时代。

  

  

  photo:H.C.Andersen Centre

  其中的打火匣童话体验馆(Tinderbox)最受孩子们喜欢,它以童话《小锡兵》为主题,通过讲故事和听音乐的方式来引导孩子探索安徒生的童话世界,实在是很棒!在这里,小锡兵的塔楼和城堡、芭蕾舞者的千层裙、顽皮的小妖精都从故事里“复活”。

  

  

  photo:H.C.Andersen Centre

  他曾在这里度过了漫长童年…

@童年故居

  从2岁到14岁,安徒生住在下图这个屋子里,如今这间屋子以及毗邻的部分已改建为安徒生幼年时代之家(HC Andersen Barndomshjem)。正是在这里,安徒生的想象力开始萌芽,后来他曾写过自己童年时的家:

  “厨房那里有一个梯子通到屋顶,屋顶上,我家与邻居家之间有一个排水沟,那里摆着一盒土,土里种满了香葱和芹菜——那便是母亲的花园,在我的童话《白雪皇后》中,这个花园依然绿意盎然。”

  

  

  photo:H.C.Andersen Centre

他长久地站在这里凝望河流…

@安徒生铜像

  整个欧登塞很多地方都能看到安徒生雕像、壁画↓

  

  

  

  

  

  photo:H.C.Andersen Centre

  但这一座青铜雕像是最为经典的↓

  

  

  photo:H.C.Andersen Centre

  这座雕像于1888年6月揭幕于国王花园(Kongens Have),如今,它坐落于欧登塞河岸,而安徒生也得以长久地凝望欧登塞河。安徒生时代,人们认为河人(Amanden)就住在河的最深处,当有人淹死在河里,人们就说,河人把他带走做供奉,从而不再有河水泛滥。安徒生童话《钟渊》的灵感就来自于此。

他曾守在这里搜集旧海报…

@广场剧院

  安徒生时代,欧登塞是除首都哥本哈根外唯一拥有剧院的城市,剧院就坐落在Sortebrodre广场。家境贫困的安徒生自然是不能进剧院看戏,但他搜集的各种海报和节目单,已足够成为他的灵感之源。

  

  

  photo:H.C.Andersen Centre

他曾在这里发呆和幻想…

@教会学校

  救济院一楼是教会学校(Fattig-skolen),离开欧登塞至前,安徒生曾在这里学习过。这所学校师资欠缺,几乎没有教材,小安徒生大部分时间都在创作新故事——这些故事都来自学校阅览室墙面上的圣经故事。

  

  

  

  photo:H.C.Andersen Centre

他曾在这里接受了坚信礼…

@圣凯努特教堂

  欧登塞著名的圣凯努特教堂(Skt. Knuds Kirke)。1805年,安徒生的父母在这里举行了婚礼,同年,小安徒生出生了。1819年,安徒生14岁时,也是在这里接受了坚信礼。在这个仪式上他得到了一双靴子,后来在童话《红鞋》中他追叙了童年时得到这双靴子的快乐。

  

  

  

  photo:H.C.Andersen Centre

他曾在这里获得了荣耀…

@市政厅

  市政厅,安徒生经历了人生中最幸福的一刻:1867年12月6日,安徒生成为了欧登塞荣誉市民,全城人都来观礼并祝贺。市政厅前的广场被火炬游行照得透亮,安徒生心里释然,曾经的预言实现了。

  

  photo:H.C.Andersen Centre

  14岁时,在离开欧登塞前不久,这位要去外面的世界逐梦的少年被母亲带着去做了一次咖啡渣占卜,预言说道:终将有一天,整个欧登塞都会张灯结彩等待他荣归故里。

他曾在与未来的国王成为玩伴儿…

@欧登塞城堡

  当年,安徒生的母亲偶尔会去欧登塞城堡做洗衣工,通常也把小安徒生带在身边。据说那时,安徒生常和弗里茨王子(Frits)一起玩,后来这位王子成为了国王弗雷德里克七世。欧登塞至今只有两位荣誉市民,分别就是国王和作家——一个来自最上层,一个来自最下层。

  

  

  photo:H.C.Andersen Centre

  安徒生曾说,每个为“真正的光荣”而奋斗一生的人,都选择了一条充满荆棘的道路。我们期待光荣,更珍惜和感激那一路的荆棘,因它从未摧毁过我们内心的美好与善良,因它激发出了我们内心最昂扬的斗志与勇气。

  

  photo:flickr

欧登塞,更多安徒生之旅等你来发现

  @安徒生花车游行:在暑期,欧登塞的大表演艺术家托尔本·艾弗森先生会在安徒生博物馆外会举行户外表演《20分钟回味20个童话故事》。

  @河上巡游:自1882年以来,欧登塞游船(Odense Aafart)就在这人们在河上往来。没有比河上泛舟更舒适的夏日了!www.aafart.com

  @菲茵村,重回老时光:菲茵村是一座露天博物馆,再现了19世纪丹麦乡村生活的田园牧歌。那正是安徒生生活的年代。仓房、马厩、铁匠铺、篱笆、院落、农田……来这里感受一下“从前慢”吧。www.museum.odense.dk

  @欧登塞动物园:位于欧登塞河畔的欧登塞动物园始建于1930年,拥有“欧洲最佳动物园”的美誉。童心之旅当然也不可错过它!www.odensezoo.dk

当然,最最重要的便是每年盛夏

一年一度的安徒生艺术节

8月21日-8月27日欧登塞安徒生艺术节

一次充满了爱与想象的童心之旅,即将启幕

  

  持续整整一周的时间里,将有超过500场文化活动轮番登场,不只是孩子,所有年龄段的人都能全情投入其中,因为安徒生童话是属于全世界人民的童年回忆。

  

  

  

  

  photo:H.C.Andersen Festivals

  声与光,音乐与艺术,惊喜与想象力……远远不止于此。正如安徒生艺术节的Slogan是“Anything can happen”,一切皆会发生,它并不只是一个娱乐节日,而是关于色彩,关于爱,关于一颗心所能发散出的强大能量。

艺术节很快就要开启了

下期推送:我们将带来2017安徒生艺术节

最新最全精彩看点 敬请期待

  

  

  2017安徒生艺术节

  8月21日-8月27日

  500多场精彩活动

  详细节目单请查阅官方网站

  www.hcafestivals.com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