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大片再次来袭 回家返乡摩肩接踵

  小刀马

  113日,2017年春运正是拉开序幕。很多大学已经进入到寒假模式,一些中小学也已经进入到放假模式。回家,成为很多人的选择,因为回家是游子的心愿,回家也是父母的渴望。要过年了,回家是最重要的话题。温暖回家路,能回去就好。

  根据中国铁路总公司的最新统计,今天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达850万人次,客流出发地主要集中在北京、上海和广州。据悉,春运首日客流量激增,主要是由于今年春运比去年提前11天到来,学生流、务工流、探亲流高度叠加而形成。

  根据车票预售信息,今年春运乘坐高铁出行的旅客占到了铁路客流总量的三分之二左右,新增列车中,高铁也成为主力。平时,铁路运行的单租高铁、动车组将全部改为重联动车组,同时,在高峰期还将开行夜间高铁。

  所谓重联,就是将日常运行的八节车厢的单组动车联接在一起开行,运力会增加一倍,而夜班高铁则为旅客提供了更多的出行选择,目前已经确定的线路有北京到哈尔滨、武汉到广州、上海到汉口、上海到南昌方向将增开73.5对夜间高铁列车。

  高铁无疑是今年最大的运力模式。不过在回家的路上,安全也是最重要的一个话题,人身安全,财产安全都是不可不防的。有铁路民警提示旅客在回家的路上,注意财产安全,而常见的偷盗伎俩包括:“火车上,扒窃分子一般会通过摘挂、割窃、‘掏心’、拎包等方法盗窃旅客的财物。所谓摘挂,就是扒窃分子看到有旅客将外衣挂在车厢内的衣帽钩上时,他也将自己的外衣悬挂在旁边。随后,扒窃分子会以自己悬挂的衣服作为掩体,假装掏兜取东西,盗窃旅客衣兜内的财物;割窃是扒窃分子在人多拥挤的情况下,手持刀片、镊子,伺机下手偷取旅客身上的财物;‘掏心’就是从旅客的行李中掏走贵重物品。这一犯罪行为发生在旅客下车前;拎包就是扒窃分子通过事先踩点,确定目标,趁着旅客人物分离的空当,拎走行李。这一犯罪行为同样发生在旅客下车前。”

  据铁路民警介绍,“旅程越长的车次,盗窃案件发生的几率越高。而且,凌晨2~6时是盗窃案件的高发时段。因为这个时间段旅客正在熟睡,扒窃分子易于下手。所以,旅客如果随身携带了大量现金或者贵重物品,可以将自己的外裤脱掉,在裤兜里装上手机和钱包,再将裤子叠好放在枕头下,或者将装有贵重物品的皮包压在枕头下。”

  “易发盗窃案件的部位分别为上下车厢口、硬座车厢、车厢内的连接处。因为这些地方人员流动性大,旅客彼此容易发生挤蹭,利于扒窃分子下手。所以,不要将钱物装在外衣兜内,任何时候都要将挎包揽在胸前。”有铁路民警如是说。

  因此,不要随身携带大量现金。随身带卡,只携带少量的备用现金。上下火车,行李包裹不要离开视线范围。如果旅途能结伴而行,在睡觉、上厕所、去餐车时,要轮流看守。不要被“热心人”所迷惑。有些犯罪分子会用“老乡”“同行”等借口主动搭讪,趁对方放松警惕时,实施诈骗和盗窃。贵重物品不要随便放。有的旅客登上列车后,把手表、手机、照相机、电脑随便放,给犯罪分子留下可乘之机。

  据发改委公布数据预测,2017年春运全国旅客发送量将达到29.78亿人次,比上年增长2.2%。同往年春运相比,今年春运如果出现火车票丢了,不用重新原价购票了,只需交2元手续费就能办理挂失补办。而且有的火车站有了智能机器人进行“导航”。而有的车站也可以“刷脸进站”了。短短3秒就可以进站。身份证和车票二维码朝上,可以快速刷脸进站。

  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年春运期间,除东北北部、内蒙古东北部、新疆北部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外,全国其余地区气温接近常年同期或偏高。东北地区南部、黄淮、西南地区北部、西北地区南部、新疆北部等地降水偏多;南方发生大范围持续性低温雨雪冰冻灾害的可能性较小,但在春节假期,长江中下游可能有阶段性低温雨雪天气。

  据悉,2017年中国民航春运客运量预计达5830万人次,同比增加10%。为满足春运期间旅客探亲、旅游等需求,南航春运期间增加航班7300余班次。此外,约车回家,拼车回家的互联网模式也成为今年春运的一道别样的风景线。家乡有期盼,家乡也有惦念,回家的路一直是“候鸟”迁徙的一道无法逾越的“鸿沟”,每年的春运都有太多的故事,太多的无奈,12306的诟病和抱怨,网上抢票的质疑,但最终该回家的都会回去,留下的也会留下,一年,就这样一次,即使艰辛,也要选择远行。回家,走起。

  -----------------------------

  (作者简介:小刀马,微信公众号:daomawuyu(刀马物语)。微信:daomawuyu99。转载烦请保留此段。)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