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两会]政协委员从经济角度分析雾霾成因

  在1月13日的“两会”政务咨询活动现场,市政协委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管学院院长王惠文,继续就自己关于区域协同治理北京雾霾的提案和市政府有关负责人交流,市委常委、秘书长、副市长张工现场和王惠文委员进行了交流。

  身为经济学者,王惠文选择从自己最熟悉的政府统计数据入手,分析北京雾霾的成因。王惠文告诉信报记者,自己想到用宏观经济的数据分析北京的雾霾,首先是看到了北京空气质量状况的南北差异。“北京的人口、GDP都集中在北边,为什么反而是南边的污染更严重呢?”结合每次空气重污染期间北京的风力风向,王惠文发现,北京的雾霾更像是从南边吹来的,而不是从北方排出来的。

  王惠文随后又进一步分析了国家统计局提供的全国多个省市钢铁、玻璃、焦炭等等涉及空气污染的关键工业产品产量,以及污染物排放量,又分析了北京等各大城市煤炭、石油、天然气等各种资源的实际消费量,发现北京的石油煤炭消费不比上海多,但空气质量却差于上海。

  结合全国污染产能综合水平和大气污染排放强度的染色地图,王惠文最终得出的结论是,相比周边各省市,北京长期以来在污染减排方面的工作已经达到了相当的高度,但这也意味着北京依靠自身的减排,可以发挥的余地已经相当有限。王惠文认为,从目前各种机构的分析来看,2017年建材等行业的发展趋势很被看好,建材价格也已经开始抬头,这也意味着北京将面临着更大的空气污染压力。应该把更多的精力集中在帮助周边省市削减产能,与周边省市合作减排上,效率也许会更高。

  市环保局负责人表示,已经看到了王惠文的提案,非常感谢这篇视角独到的分析。该负责人介绍,雾霾的问题除了污染的排放,与当地的气候和地势特点也息息相关,北京在能源消费比上海少的情况下空气质量差于上海,与风力、地势、气温等多方面的因素有关,而不光是因为污染物的跨区域传输。目前北京在与周边省市协作,减少污染排放方面已经做了很多的工作,未来也将继续推进。

  来到咨询现场的张工也表示,已经看到了王惠文这份提案,感觉思路上大受启发。张工对王惠文感叹到,“有您这样的委员真是太好了。”张工表示,希望代表委员们多提建设性意见,相信在各方面的支持下,战胜PM2.5的一天一定不会太远。

  信报记者 张一天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