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人一生中最重要的是专注-职场上专注更重要

  人不是别的东西,而仅仅是他自己行动的结果

---萨特 (法国20世纪最重要的哲学家之一)

  专注源于态度

  想到这个话题时,笔者和一个朋友刚聊完天,叫TA小A吧,小A是91年人,设计师,平时很少说话,不善言谈,但设计水平是大家公认的。如果不是通过私下的沟通,在职场中根本不会注意到这个人。

  小A从小接触美术,也热爱美术,大学学习设计专业就开始做兼职的订单,积累了不少经验,毕业加入职业大军成为专业的设计师,白天在公司不论多忙多累,回到家后仍然会花2个小时的时间将第二天要出的设计方案手工画出来,我就很奇怪问他为什么不直接用电脑和在公司画,毕竟回家大家也看不到,而且还浪费自己的休息时间。

  TA的回答:设计对于我来说是一份热爱,也是一个人对于工作的态度。是因为只有晚上的时间是自己安安静静不受打扰的,这种状态下会特别专注,那么一方面专业方面不会受其他因素干扰,同时又能在第二天上班时候直接在电脑上绘制而无需浪费时间再思考。而在公司里面的思考会受到很多干扰。最后的结果就是,TA的方案通过率是100%,对于方案要求再高的客户最终也能被他折服。

  最让他出名的一件事情,一对台湾籍夫妻在大陆买房子装修,找了好几家知名的家装公司设计方案,但都没有打动他们,最后小A接了个案子后,通过和客户的大量沟通,花了3天时间,最终给出了他们满意的方案。

  巴菲特自己把他的成功归结为“专注”

  一直以来,专注就是巴菲特前行的重要指南。半个多世纪以来,沃伦·巴菲特一直都恰到好处地把握了时机。对于这位传奇投资家,他的长期投资取得了惊人的回报,甚至有些学者都不敢相信,认为这只是侥幸成功。

  施罗德曾写道:“巴菲特除了关注商业活动外,几乎对其他一切如艺术、文学、科学、旅行、建筑等全都充耳不闻——因此他能够专心致志追寻自己的激情。”施罗德说,在小时候,沃伦就随身携带着自己最珍贵的财产,自动换币器。而10岁时,父亲提出带他旅行,他要求去纽约证券交易所。不久之后,巴菲特读到了一本名为《赚1000美元的1000招》的书,他对朋友说要在35岁前成为百万富翁。“在1941年的世界大萧条中,一个孩子敢说出这样的话,可真是胆大包天,听上去有点傻得透顶了,”施罗德写道。“但是他很肯定自己能够实现这一梦想。”

  专注是由于热爱,也是对于事物的态度,一个人对一件事只有专注投入,才会带来乐趣或者成就。对于一件事情或工作,如果先入为主认为自己不喜欢,所以无非专注,那慢慢就会成为恶性循环:不喜欢--不专注--无结果。笔者建议先对于事情专注,再慢慢培养热情或喜欢,无论你过去对它有什么成见,觉得它多么枯燥,一旦你专注投入进去,它立刻就变得活生生起来!而一个人最美丽的状态,就是进入那个活生生的状态。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