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31省份二把手都代理过 只有这两个地方例外

  文︱知政里

  2017年1月13日,福建省厦门市召开第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第四次全体会议,54岁的厦门代市长庄稼汉当选为市长。

  庄稼汉是一名长期扎根在福建的官员。2016年9月24日,在厦门市委常委(扩大)会议和全市领导干部大会上,时任厦门市长裴金佳升任厦门市委书记,庄稼汉同时补缺为该市代市长,直至此次人代会转正。

  从代理到转正,庄稼汉花了不到4个月的时间。

  中国地方各级党委书记与政府首长经常联动调整,不过党委书记是由中共中央或上级组织部门直接任命,往往一步到位,而政府首长则需同级人民代表大会决定。这是中国地方政府经常出现代理首长的一个重要原因。

  一项公开统计称,改革开放以来,仅有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出现过10次党委代理书记(第一书记)。但在目前中国地方政坛,大多数省级地区政府首长曾被代理,或者是正被代理。随着各地“两会”的召开,中国将会迎来一个地方省长(市长、主席)密集转正的时间段。

  9位现任省级二把手代理

  据搜狐公众号“知政里”统计,截至2017年1月13日,中国31个省级地区中,共有9位代理省(市)长,分别是浙江代省长车俊、湖北代省长王晓东、北京代市长蔡奇、安徽代省长李国英、重庆代市长张国清、吉林代省长刘国中、广东代省长马兴瑞、云南代省长阮成发,以及青海代省长王建军。

  他们都是在2016年下半年才陆续担任代理职务。其中,上述后6人都是在2016年12月才开始任职。

  2016年12月20日,广东省召开第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会议表决通过三项人事任免议程:任命马兴瑞为广东省副省长、接受朱小丹辞去省长职务的请求、马兴瑞代理省长。

  会议议程结束后,广东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组织举行向宪法宣誓仪式,马兴瑞举拳宣誓。

  朱小丹从2011年11月始任广东代理省长,次年1月转正。从担任代理省长到辞职,其间大体是5年时间。

  从2017年1月开始,中国各地将集中进入“两会时间”。上述9省(市)都将在1月14日至16日间召开其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几天后,马兴瑞等代省(市)长应该会正式就任政府首长之职。

  代理时间从次月到三个月不等

  搜狐公众号“知政里”注意到,在这9人之外,还有20位现任省长(直辖市市长、自治区主席),曾经有过代理的经历。其中18人是在3个月内,9人更是在次月,即被下届人代会正式任命就职。

  其中代理时间比较长的有两人。一个是河北的张庆伟,在2011年8月至2012年1月期间代理,历时5个月;一个是青海的胡和平,在2016年4月至10月期间代理,历时6个月。

  张庆伟有“航天少帅”之称,是近年纷纷进入地方政坛的“航天”官员之一。他在2011年之前一直在军工领域工作,曾任载人航天工程副总指挥、绕月探测工程领导小组组长、国务院大型飞机重大专项领导小组副组长等职。

  胡和平在2013年之前,一直在清华大学求学和任职,直至该校党委书记(副部长级)。他于2013年进入浙江政坛,始任浙江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并于两年后转至陕西工作。胡和平被视为“学者从政”现象的一个典型案例。

  2014年底,中央发布的《2014-2018年全国党政领导班子建设规划纲要》要求,“注重从国有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等企事业单位领导人员中培养选拔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张庆伟与胡和平正属于该文件所指向的范围之内。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许耀桐对此有过解释称,人事调整主要还是考虑自身素质和情况,会选择经过长期考察能胜任岗位的,在各方面经过历练的干部担当。

  仅两人未曾代理

  “知政里”发现,在目前中国政府首长已定的21个省级地区中,只有两例没有经过代理的过程。

  2016年4月7日,河南省第十二届人大六次会议第二次大会上,陈润儿当选政府省长。陈润儿履历主要集中在湖南,2013年赴黑龙江历练3年后,于2016年3月进入河南担任省委副书记。

  同一时期,河南一把手换人。前省长谢伏瞻接班郭庚茂,就任河南省委书记。而谢伏瞻空缺出的省长之职,则于次月的人代会上,由陈润儿接过。

  2013年1月29日,西藏十届人大一次会议第四次全体会议决定,洛桑江村当选自治区主席。在此之前,洛桑江村的主要职务是西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区政府党组副书记、常务副主席

  洛桑江村是一位土生土长的西藏干部,正如改革开放以后西藏历任政府主席——在这些主席中,自1986年至1990年间任职的多吉才让以后,都没有过代理的情况,

  政府首脑一般不空缺

  省级地区出现代理政府首长,是因为其职务空缺,间隔较长的人代会无法及时开会决定。

  一般情况下,省级地区一把手与二把手都很少出现长时间的空缺,两职同时空缺的情况更是罕见,但也不是没有。

  2016年9月13日,时任天津市委代理书记、市长黄兴国落马,湖北省委书记李鸿忠北上“救火”,而此时湖北省长一职已空缺三个月,该省一时出现省委书记、省长双双空缺的局面。

  不过,这一局面也只持续了一天时间。

  次日下午,湖北省召开第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表决通过,任命湖北省委副书记王晓东为代理省长。一个半月后,吉林省长蒋超良南下湖北,就任该省省委书记。

  王晓东紧急补缺,其实是源于前省长王国生西调,升任青海省委书记。而这只是空缺产生诸多原因中的一个。

  前省长6个走向导致职位空悬

  据“知政里”统计,在上述有过或正在代理政府首长的29人里,其前任有6个主要走向,导致了职务空悬。

  其中,升任本省(直辖市、自治区)一把手的有9位,他们是安徽的李锦斌、云南的陈豪、上海的韩正、辽宁的李希、黑龙江的王宪魁、江西的鹿心社、湖南的杜家毫、贵州的陈敏尔和陕西的娄勤俭。

  进入中央部委机构,特别是国务院系统的有7位,他们是北京的王安顺、山西的李小鹏、山东的姜大明、甘肃的刘伟平、内蒙古的巴特尔、宁夏的刘慧和新疆的努尔•白克力。

  担任其他省级地区一把手的有5位,他们是浙江的李强,湖北的王国生、吉林的蒋超良、青海的骆惠宁和河北的陈全国。

  进入全国人大和全国政协任职的有2位,江苏的李学勇和广西的马飚。

  平调到其他地区任职的只有一位,是湖南的蒋定之。

  落马的有3人,分别是天津的黄兴国、福建的苏树林和四川的魏宏。

  此外,广东省前省长朱小丹去向尚未确定。朱小丹在2016年12月30日辞职。随着全国和各地“两会”陆续召开,朱小丹的将要前往何处应该也会很快明朗。另外一位是重庆的黄奇帆。65岁的黄在2016年12月30日辞职,去向也尚未公布。

  本文所引用的公开资料有:

  人民网:《人事解读:漫谈省级党委代理书记》

  中国经济周刊:《这些年成为“部长”的大学校长们》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